高校体育舞蹈课内容体系构建路径

时间:2022-06-15 03:18:56

高校体育舞蹈课内容体系构建路径

摘要:为了能够保证高校体育舞蹈课程高效的进展实施,采用一定的课程理论进行分析,并针对当前的运行情况提出相关性的建设意见,从而对基于舞蹈专业课程教学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地解决,同时还能够提出更为合理的课程设置,保证教学内容更加的丰富,为整个的教学发展能够提供出良好的基础。同时对于所应用的课堂内容做出及时的调整,对于整个的舞蹈教学,能够体现出良好的高效性,以此能够更好地促进高校给予学生全面的健康发展。此外,良好的理论知识运用能够对体育课程改革完善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保证学生能够学习到更为全面的专业技术,为学生的就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必备条件。

关键词:课程论视域;高校体育舞蹈课;内容体系;路径研究

20世纪80年代我国体育事业不断的腾飞发展,使得体育竞技逐渐走向了高校教学当中,并且逐步实现了全面的发展运用,同时对于我国运动员的经济水准也做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但是体育舞蹈教学在我国的高校应用过程当中相对较晚,同时也没有对整个的教学体系进行创新完善,使得体育舞蹈课程成为一门可有可无的选修课,此外相关的艺术院校以及体育院校对其培养模式不够科学合理,导致相关的培养力度不足,对培养研究的方式也不能够进行不断的创新,导致舞蹈专业技术不能够进行全面的展现。所以本文对体育舞蹈课程内容体系的建立进行充分的研究,并提出相关性的建设意见,以期对整个教学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一、对高校体育舞蹈教学现状进行简要陈述

(一)课程开展的应用情况进行简要分析。我们通过大量的高校教学分析以及相关资料的调查发现,在进行统一招生的时候没有提出具体的标准和方向,对于此项专业的培养是属于艺术类还是属于体育类也没有进行有效的明确。在大部分的高校教学过程当中,体育舞蹈课程往往被称为选修课程,或者是辅助其他类科目学习的课程。不仅展现出的教学内容过于单一,同时运用的课时也相对较少,整体的教学水平能力过低,导致整体的师资力量不能够有效的投入。此外大部分的高校对于体育舞蹈课程安排不能够给予足够的重视,导致教学质量不断的下降,在教学的过程当中相关的学生也不能够进行全面的学习,导致教师经常出现散漫的教学态度。根本不利于课程的进一步开展实施[1]。(二)对于应用的课程内容进行简要分析。当前我国高校体育舞蹈课程教学的内容为体育舞蹈的发展历程和体育舞蹈的演变历史,然后通过以往知识的学习,能够更好的掌握当下的基本舞蹈理论知识,对于现代舞蹈的编排以及设计能够起到良好地促进作用,以此能够掌握具体的动作要领和规则。

二、对此项课程开展存在的不足及问题进行简要分析

(一)对体育舞蹈的概念含义还不能够充分认识。当前我国大部分的高校对体育舞蹈课程的概念还不能够全面地理解,只是知道将此纳入到竞技的范围之内,同时只是将体育舞蹈课程当作是国际舞蹈教学,对于体育舞蹈教育的过程当中体现出健身性和娱乐性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因此各大高校只有对其概念和意义进行充分地理解,才能够对相关的教学内容进行有效的掌握应用,以此能够保证对此学科进行全面的教学发展。(二)对此课程的教学应用还不能够全面认识。大部分的高校教师认为,体育舞蹈教学只是一种舞蹈技术动作要领的一种传输,对此门课程只是定义为舞蹈技术传输课程。然而技术动作的掌握只是此项课程教学的当中的一部分,并非是整个教学应用的全部。同时进入到课程教学,还包括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技术动作要领以及实践操作等核心部分,单纯的认为技术动作的传输并不是非常科学的[2]。(三)教师培养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当下大部分的教师都将进入舞蹈教室,当作是竞技选手的一个培养过程。因此导致教学目标存在一定的偏差。经常将比赛技术动作要领作为主要的教学核心。但是往往大部分的教师都没有具备技术竞技选手的能力,因此在具体的教学过程当中,一定要对自身的意识进行不断地提高,从而能够不断地进行加强培养应用,为体育舞蹈的教学发展能够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对体育舞蹈课程内容不断完善的主要思路

(一)选择出更为合适的教学内容。1.针对理论知识做出有效的教学。其中理论知识教学主要涵盖了以下几大方面,第一,专业化的基础知识,第二,具体的教学知识内容,第三,相关的辅助知识教学。专业性的基础知识主要是体现在体育教学过程当中具体规则以及教学规律等相关方面的内容,同时这一部分的知识内容也是整个教学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核心。辅助基础知识教学主要是体育舞蹈教学过程当中对学科运用的基础理论知识,这部分只是对于整个的体育教学理论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保障。最后具体的教育学知识内容涵盖了教学的基本动作原理以及教学舞蹈训练方式方法等。采取这样的课程内容设置,能够对相关的知识做到进一步的了解,更好地抓住教学重点,对教学质量能够做出全面的提升,保证学生不仅能够全面的掌握相关的理论知识,同时还会具备良好的舞蹈动作要领。通过大量的实践分析,人数几乎是在进行具体教学过程当中,一定对学生教学模式进行有效的运用,以此能够对学生的基础知识进行不断地丰富,同时在具体教育的过程当中,也会更好地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水平能力,从而能够保证教师获得更高一级别的教师资质[3]。2.进行全面的专业技术教学应用。核心技术教学主要涵盖了身体素质训练,体质体能训练以及舞蹈运动训练和相关的技巧掌握训练。当下大部分的舞蹈教师都认为强调舞蹈基本功的训练是十分重要的,所以说经常进行身体平衡控制的训练以及身体素质柔韧性方面的提高。同时对于具体的身体素质训练,一定要结合舞蹈技术动作要领进行有效的开展,同时还要不断的督促学生进行总结分析,以此能够充分的认识到加强身体素质训练的重要性,这样才能够有利于掌握各种各样的舞蹈动作要领。所以说竞技体育是整个技术教学当中非常重要的核心部分,具体的教学过程当中,一定要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开展,例如我们在前期课程讲解的时候,主要对舞步的基础动作进行不断的训练,因此能够保证学生掌握扎实的基本操作要领,学生在掌握基本的动作要领之后,通过不断的学习演练能够掌握更全面的舞蹈套路。

四、在课程论视域下进行课程内容的全面组织

我们对各大高校体育舞蹈课程开展调查分析得出,由于学校内部加大投资力度,具体的课程收获时间在不断的增加,同时对于具体的授课内容和授课学识,也都在不断的提高。由于体育舞蹈课程具备一定的特殊性,使得学生对此种科目的学习往往要产生特殊的需求,因此在具体的学习内容安排上一定要遵从教育部门的良好安排,使得应用的课程内容能够保持住良好的连贯功能和递进功能。因此对于所引用的课程内容能够表现出一定的垂直性效果。在不同学段的学生进行学习的时候,所应用的理论知识、技术知识和操作知识以及实战演练都会保持住良好的关联性。在这几大部分能够呈现出逐渐递增的发展趋势。使得舞蹈课程教学内容安排上能够展现出良好的科学性合理性,使得科学发展脉络能够更加的清晰明了。例如在第三学期和第四学期,我们就可以通过相关的基础知识学习,进一步的增强动作技术要领,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对所学的知识内容做到全面的了解。从第六个学期到最后的一个学期,可以重点安排难度较大的动作技巧进行教学,保证学生对舞蹈知识能够做到进一步的扩大,这样将会更有利于自身的舞蹈技术水平能力做到进一步的提升。保证教学更加高效稳定的开展[4]。

五、结语

当下在进行舞蹈体育教学过程中,舞蹈教学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我们进行具体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对具体的教学内容进行不断完善构建,以此能够对学生的舞蹈学习积极性做到进一步的提升,积极性的提升才会使得学生的兴趣爱好做到不断的提高,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促进我们的舞蹈教学发展更加持久稳定。

参考文献:

[1]谭祝平.课程论视域下高校体育舞蹈课内容体系构建路径研究[J].体育科技(广西),2017,(04).

[2]梁莉.后现代论视域主义课程理论视野下普通高校体育舞蹈课程体系的构建与思考[J].梧州学院学报,2019,(06).

[3]王爱博,魏晓芸.体育舞蹈专项技术课程体系的构建路径研究[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8,(06).

[4]于巍巍,刘志国.课程论视域下高校体育舞蹈专项课程的体系改革与优化[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9,(07).

作者:方鑫 单位:西安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