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绘本与舞蹈的教学互渗

时间:2022-06-15 03:21:25

浅谈绘本与舞蹈的教学互渗

〔摘要〕随着国家提出素质教育改革,幼儿艺术教育方式越来越多元化,幼儿艺术的培养可通过动态舞蹈教学来完成。在舞蹈教学中巧妙融入绘本来引导幼儿通过阅读、认知、语言表达等,促进幼儿视觉、听觉、动觉的全方位发展,提高幼儿学习舞蹈的主动性、专注度,让幼儿在舞蹈学习过程中感受快乐,开阔视野。本文对绘本融入舞蹈教学的意义进行分析,对比绘本舞蹈相较于传统舞蹈的优势,针对幼儿绘本元素对幼儿的积极作用,提出绘本和幼儿舞蹈教学的融合策略。

〔关键词〕绘本;舞蹈教学;幼儿教育

在新时期教育背景下,家长对幼儿的艺术教育越来越重视,舞蹈教育作为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日益受到人们关注,从幼儿阶段就开始进行艺术培养成为家长的共识。绘本舞蹈教学是一种适应新教育时期发展要求的全新舞蹈教学模式,实现绘本和舞蹈教学的相互融合,从平面转向立体,让幼儿与“书”共舞,学会借助肢体语言将感受表达出来,借助舞蹈沟通和交流,拥抱舞蹈,感受快乐。

一、绘本融入舞蹈教学的意义

绘本,顾名思义,是“画出来的书”,绘本的内容主要以绘画为主,其中附带有少量的文字,早期儿童教育中,大部分幼儿的第一本书都是绘本。随着素质教育的大力推行,我国对幼儿的全面素质培养教育加强重视,艺术教育是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幼儿舞蹈通过创造美的形象来展示自然与生活,是抒发情感、愉悦心灵的一种艺术。而绘本舞蹈教学这种全新舞蹈教学模式,以绘本为载体,对幼儿进行舞蹈启蒙,使幼儿热爱舞蹈,享受舞蹈带来的快乐。在幼儿舞蹈教学过程中,教师选取内容丰富的儿童绘本融入舞蹈教学中,例如不同国家、不同民族文化、不同地域的儿童绘本,对儿童舞蹈创编提供多种多样的素材。儿童绘本中不仅有丰富多样的故事题材,还有各种各样鲜明的人物形象,以及相对生动的故事情节,这些优秀的绘本更符合幼儿心理特征,为幼儿的舞蹈学习开拓了更为广阔的视野空间。目前市场上绘本资源丰富,为幼儿舞蹈教师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通过绘本丰富幼儿思维,使幼儿在舞蹈的过程中,创造力和想象力得到最大化激发,同时也为教学提供了多种极具探索意义的内容,能够对幼儿教育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相较于传统舞蹈教学,绘本舞蹈教学的优势

(一)绘本舞蹈教学课程内容更多样。目前我国传统幼儿舞蹈教育中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舞蹈教材虽然具有很强的规范性,但缺少多样性和趣味。在传统舞蹈教学模式的课堂中,会出现课堂气氛沉闷的现象,这容易使幼儿从一开始就对舞蹈失去兴趣,因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单一的教学方法让幼儿被动去接受,而且经常性重复地练习耗腿、下腰等这些枯燥的技能技巧训练的话,会使幼儿感觉到疲劳,产生厌倦和排斥的现象。这种状态下的幼儿对动作的接受能力也会降低,长时间如此势必会引起幼儿对舞蹈的反感。教材内容的多样性和趣味性是非常重要的,它直接影响着舞蹈教学的质量和成效。抽象、机械、枯燥的动作会使课堂中缺乏趣味性的内容,而绘本与舞蹈教学的融合,绘本的故事情节生动有趣,再加上多种多样的图画对幼儿的视觉造成刺激,让绘本非常受到幼儿的喜爱,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绘本与舞蹈相融合的这种新型课程模式更符合幼儿的思维习惯,在教学过程中更具有多样性、趣味性和灵活性。(二)绘本舞蹈教学课程设置更合理。传统舞蹈教学为教师提供的教材仅仅作为一个模板,但有些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照搬舞蹈教材,有的教师甚至随意更改舞蹈教学内容和顺序,使得舞蹈教学课程设计和规划不够科学,对舞蹈教学的成效造成了直接的影响。而将绘本融入幼儿舞蹈教学中,幼儿通过仔细阅读绘本达到理解的目的,理解故事情节和发展以及所蕴含的寓意,教师再通过不断地引导使幼儿融入情节之中,并使幼儿能够运用肢体语言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灵活运用游戏化的教学方式调动幼儿的兴趣,借用多媒体、符合故事情节的道具等有效的工具,最终完成一个主题绘本舞蹈。

三、绘本融合幼儿舞蹈教学的实践策略

(一)符合幼儿的个性特征。幼儿的个性特征对教学效果有着很大的影响,一段好的舞蹈作品,是将幼儿特点、幼儿生活实际、舞蹈动作以及审美元素等多种因素相结合的。所以,要实现绘本中的元素更好与幼儿舞蹈相结合,最重要的是充分了解幼儿的个性特征,走进幼儿的内心世界,站在幼儿的角度思考幼儿真正需要和感兴趣的舞蹈内容。每一位幼儿所表现出来的个性特征是完全不同的,这对舞蹈教学的多样化和多面性有着很高的要求,而绘本作为特殊的阅读材料,其内容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可以帮助幼儿舞蹈教师将幼儿喜爱的舞蹈作品充分挖掘出来,为多样化的舞蹈教学奠定良好的基础。但是,要实现绘本元素与幼儿舞蹈的完美结合,创造出符合幼儿审美情趣的、带有童真的舞蹈作品,需要创作者细致入微的观察。舞蹈作为感性的艺术教授给幼儿,需要将幼儿的个性融入其中,一段将幼儿个性、绘本元素和舞蹈动作相结合的舞蹈作品是可以达到想要的教学效果的。只有创建适合幼儿实际情况,符合幼儿个性特征的幼儿舞蹈,幼儿才能更好地掌握舞蹈动作要点,加深对舞蹈内涵的理解,对舞蹈产生极大的兴趣,通过舞蹈展现自己,抒发自身情感,提高舞蹈素养水平,同时,幼儿舞蹈教师也能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二)凸显幼儿的主导地位。教师在舞蹈教学中可通过融合绘本内容,丰富舞蹈的教学形式。在这个创新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有意识地引导幼儿成为课堂的主导者,打造“教师引导、幼儿主导”的授课模式。首先,教师要引导幼儿对绘本进行逐页阅读、多页阅读和完整阅读,逐渐提高幼儿的自主阅读和理解能力,在前期大幅度提高幼儿的舞蹈学习兴趣,提升幼儿主动创造性。其次,舞蹈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度,一方面积极引导幼儿理解绘本中隐藏的故事情节,挖掘和掌握画面表达出来的含义,探寻其内涵的舞蹈表现形式。另一方面,教师需要让幼儿用即兴表演的形式将幼儿所理解的故事情节进行表达,在此过程中,教师需要仔细观察幼儿的动作并及时做出适当的言语启发和动作示范。教师在教授舞蹈的过程中要创建合理有效的问题情境,进而激发幼儿表演的欲望,教师再将幼儿即兴表演的过程中出现有价值的动作进行提取并运用到之后的舞蹈编排中。因此,在舞蹈教学与儿童绘本的结合过程中,用引导幼儿进行主动探索,代替传统的依赖模仿和记忆教学,针对幼儿年纪较小、自主能力较差的特点,采取科学、正确的引导方式,创新教学策略。(三)丰富幼儿的音乐感知。音乐是舞蹈教学中的重要元素,是必不可少的部分,音乐元素和舞蹈相辅相成,如果没有优美音乐的配合,那么再好的舞蹈动作呈现出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而好的音乐也需要出色的舞蹈和情景来加强效果,因此绘本舞蹈教学中应选取幼儿感兴趣的故事来创建情景。与此同时更要注重音乐的选取,在选择与绘本中故事情节相符合的音乐的同时也要从幼儿的喜好出发,选择幼儿所喜欢且能够激发幼儿舞蹈意识的音乐,将适合的幼儿音乐融入幼儿舞蹈中,才能使呈现出来的舞蹈作品更加完美。

绘本融入幼儿舞蹈教学之中,引导幼儿对绘本中的元素进行观察和探究,幼儿对绘本内元素的客观反映作为重要的评价指标,在实际舞蹈教学活动中重视幼儿产生的心理感受,开展丰富的教学活动,整合分析实际教学效果,深入探索和了解幼儿对舞蹈内容的理解,将绘本元素用优美的音乐烘托出来,完善幼儿舞蹈教学,促进舞蹈教育未来的创新发展。

参考文献:

[1]曹晓芸,汪丽红.学前儿童舞蹈创编的新资源:绘本儿童剧[J].教育现代化,2019,6(93):234-235.

[2]王滢舒.论绘本舞蹈对幼儿美育教育的影响[J].才智,2019,(22):51.

[3]丁昱丹.幼儿舞蹈教学模式新探索:“SCO”的创建与实践[D].华中师范大学,2019.

[4]彭传浩.学前儿童舞蹈创编的新资源——绘本[J].职业,2018,(08):126-127.

[5]王颖.浅谈幼儿舞蹈创编中儿童绘本元素的渗透路径[J].北方音乐,2018,38(04):246.

作者:吕姝霖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