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操课教学创新能力培养研究

时间:2022-06-15 03:23:21

高校体操课教学创新能力培养研究

【摘要】随着高校体育教学机制不断完善,如今体操课教学从小规模开展逐渐成为高校重要的体育教学项目。在体操课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高校教学创新的核心要领,也是体操艺术创造性特征的积极诠释。为此,针对高校体操课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价值,重点探究高校体操课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策略,为深化高校体操课教学,实现学生培养最佳效果提供方法。

【关键词】高校;体操课教学;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策略

高校体操课教学是一门实践与技巧并重的教学课程,体操艺术独特的实践特性,决定了在开展教学活动过程中,要密切关注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布置开放性教学任务,使学生能够在互相讨论与深度交流过程中,对体操艺术形成深入思考,进而实现技能教学与思维培养的有效融合。

一、高校体操课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价值

创新能力是学生适应当前时代环境,提升个人竞争力的重要能力。在高校体操课教学过程中,通过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能够有效提升和改善学生的学习效果。1.塑造了学生为主的课堂形式,有利于学生掌握体操艺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以学生为主体,注重激发学生创造意识的教学活动。在高校体操课教学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能够使学生从被动、不情愿参与学习转化为积极、愉悦的参与体操课教学,进而从本质上加深对体操艺术的了解与学习,使学生真正掌握体操艺术。2.塑造了内容丰富的教学体系,有利于学生实现综合提升在目前高校学生培养过程中,除了要培养学生掌握相关的技能、知识,更需要学生形成必要的审美能力和创新思维。因此,需要以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为切入点,借助体操课艺术的实践性和审美特性,使学生在实践参与中,有效提升个人审美能力,塑造创新思维,从而适应当前人才培养活动的实际需要[1]。

二、高校体操课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策略

在当前高校体操课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要为学生塑造轻松愉悦的体操艺术学习环境,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造思维,通过使用多种教学模式、丰富教学资源,切实提升体操课教学质量。1.构建创新性体操教学机制,释放学生成长空间。为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要从创新高校体操课教学体系出发,通过合理使用多种教学理念,为学生更好理解、学习和掌握体操艺术特征提供创新性指引。体操课教学是以体操项目基本知识、技术为前提,融入多种素材的体育活动。在构建创新性教学机制时,要注重使用启发式和探究式教学方法,通过完善课堂上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机制,从而切实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此外,在体操课堂教学时,并不局限于大纲计划或者教师教学内容,为学生预留创新空间,积极鼓励学生将搜集学习材料,提高创新能力。总之,要通过构建创新性体操课教学体系,打破传统教学束缚,为学生提供创新思维空间[2]。2.打造创新性体操教学平台,启发学生创新思维。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化体操学习需求,除了体操课教学,也要设置体操俱乐部,通过学生自主探索体操课学习内容,加深学生对体操教学内容的理解。学校要结合高校体操课教学的实际状况、教学需要,重视改善体操课教学环境,及时更新体操场地设施,方便学生学习。此外,老师要为学生提供自我展示的实践平台,鼓励学生参与各种体操比赛或者表演活动,通过构建开放性体操学习体系,使得学生在体操实践进程中,形成必要的创新思维。教师通过设定体操课教学创新主题,引导学生根据个人所学体操艺术积累,鼓励学生在体操课锻炼中,发展创新思维[3]。3.打造开放性体操课教学机制,合理开展教学评价。在高校体操课教学过程中,为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除了完善教学内容,打造创新课堂,也需要注重设置开放性考评工作。在对学生体操课学习状况进行评价时,要打破传统单一的成绩考评方法,注重考察学生日常学习表现,并将学生的创新能力、创造思维纳入考评体系。比如,在考察学生平衡木学习状况时,可以针对学生的学习特点与考试要求,自行创编动作。教师根据学生编排动作的质量、新颖度和熟练性进行评分,通过采取创新性、开放性评价方式,鼓励学生在掌握基本动作、技能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合适体操课教学的客观评价机制。

在当前开展高校体操课教学时,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诉求,围绕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相关要求,合理筛选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模式,适当拓宽体操课教学的内容,帮助学生在体操课教学实践中,掌握体操艺术的要领,提升个人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方向丽,王立焕,杨昆普,耿海燕,刘玉祥.河北省体操课程优化对策研究[J].体育文化导刊,2016,(07):143-147+168.

[2]葛天仑.合作学习在高校体育专业体操教学中的实验研究——以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为例[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8,(06):34+31.

[3]黄小红,余良华,李义军.“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湖北省普通高校体操教学改革——以体育院系体操教学改革为例[J].湖北体育科技,2018,(02):176-178.

作者:李航 单位:云南保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