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舞蹈教学改革创新研究

时间:2022-04-16 11:20:03

民族舞蹈教学改革创新研究

摘要:“舞蹈”被人们形象地称为艺术之母。在古代,舞蹈是指舞艺、诗歌和音乐三合一体。民族舞蹈是每一个民族文化精神传承的重要载体,民族舞蹈是一个不断融合、不断改革、不断创新的艺术结合。随着时代更替,民族舞蹈也会被赋予全新的内涵形式,新时代视阈下的民族舞蹈教学也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更有质量的教学内容,改革教学制度、创新教学理念,在历史的长河中给予民族舞蹈浓墨重彩的一笔。文章主要分析了当前民族舞蹈教学现状,并就民族舞蹈教学改革创新进行分析研究。

关键词:民族舞蹈;教学;改革创新;研究

我们是一个传承悠久的文化民族大国,我国历史发展中出现了许多璀璨瑰丽的民族文化,凭借民族文化让我国站立在世界之林,民族舞蹈是民族文化的一种主要的文化形式,新时代视阙下的民族舞蹈文化传承需要不断完善、不断创新,但是就我国民族舞蹈发展现状来说,我国的民族舞蹈发展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做好民族舞蹈教学改革创新也是一种对民族舞蹈文化的保护。

一、民族舞蹈课程教学现状

1.民族舞蹈课程教学形式落后。目前我国大多数艺术院校都开展了民族舞蹈教学课程,但是很多的民族舞蹈教学课程都只注重民族舞蹈基础技巧教学,对于学生的形体缺少塑造训练,忽视学生的主管情感,对于学生的主体学习意识并不看重。民族舞蹈课程相对于其他的形式的舞蹈课程来说,因为民族舞蹈自身的特性对于学生缺少吸引力,新时代视阙下的一些新兴舞蹈更符合学生的兴趣观念,学习兴趣和学习欲望也会更多,比如现代舞、爵士舞、拉丁等等。2.民族舞蹈课程教师能力欠缺。民族舞蹈重在民族文化的传承,新时代下的人们严重忽视了民族文化,过于看重经济利益,加上民族舞蹈的教学内容较为繁多并且难以理解掌握,民族舞蹈的内涵融入了民族历史,所以国内部分艺术高校的民族舞蹈教师的教学能力都严重不足,民族舞蹈动作教学比较死板,缺少舞蹈的灵性,最终导致民族舞蹈教学质量低下。3.民族舞蹈教学缺少改革决心。民族舞蹈教学的目的是以舞蹈艺术的形成传承民族文化,新时代下的高校进行民族舞蹈教学很多都是为了教学而开展教学,分不清民族舞蹈教学的深层目的,由于内部和外部等等原因的制约,艺术高校对于民族舞蹈的改革创新严重缺失决心,很多的艺术院校都是重量不重质,无不重视教授学生民族舞蹈的艺术特点,做不到根据学生的能力特点而制定民族舞蹈课程内容。

二、新时代视阈下民族舞蹈改革创新研究

1.教学思维的改革创新。民族舞蹈的教学思维与其它课程的教学有着很大的不同,教学思维的改革创新是民族舞蹈课程改革成败的关键所在,民族舞蹈教学思维的改变重点在于创新性教学思维的引进,新时代下的教育行业都提倡创新性思维,排斥照本宣科、进行模仿式教学,民族舞蹈更应该如此,不仅让学生“学”,更要让学生“会”,让学生学会民族舞蹈的历史韵味和民族内涵,创作舞蹈、艺术、历史三者统一,所以民族舞蹈的教学思维要始终以改革创新的中心,只有改变民族舞蹈的教学思维,以更为实际、更为高效的教学思维来进行民族舞蹈教学才能从源头上改变民族舞蹈教学。2.教授内容的改革创新。民族舞蹈的教学内容需要进过多重推陈出新,更新全新的民族内容和民族舞蹈形式,废除老旧的民族舞蹈内容,对于一些悠久的民族舞蹈要附属全新的舞蹈内容,艺术院校要大胆改革舞蹈内容,把一些优秀的民族舞蹈融入全新的时代元素,让民族舞蹈焕发全新生机,在这方面比较成功的有黄豆豆老师的《醉鼓》以及杨丽萍老师的《雀之灵》等,都很好在民族舞蹈中融入了新时代元素。此外,民族舞蹈并不是民“土”舞蹈,更不会是“土嗨”,所以艺术院校在进行民族舞蹈课程内容改革创新的同时也要加大文化素养课程的比重,缺乏文化素养的学生是很难真正“学会”民族舞蹈的。3.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民族舞蹈教学方式是贯彻民族舞蹈改革创新的关键所在,落实民族舞蹈教学改革创新是对民族舞蹈的一种主要重要传承方式,对于民族舞蹈教学方式的改革创新主要有三种,一是改变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民族舞蹈教学在进行基础教学的时候更多在于教授学生的舞蹈艺术感悟,起发学生自主学习;二是摒弃之前的“散养教学”模式,要以全新的针对性教学来进行民族舞蹈教学,对于不同的学生进行因材施教,发挥学生的艺术特长,展现学生的舞蹈个性;三是改变“温室教学”,民族舞蹈并不限于课上教学,相比传统科目教学,艺术院校的民族舞蹈教学要更为洒脱,教学方式要更为灵活,从民族舞蹈教学走向民族舞蹈试炼,做的学以致用。

三、结语

我国的历史悠久绵长,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出现了多种形式的民族舞蹈,民族舞蹈是我国舞蹈艺术中不可或缺的舞蹈形式,民族舞蹈是我国民族文化一种稳定的传承方式,新时代视阙下的民族舞蹈不应该止步不前,在民族舞蹈教学过程,要从教学思维、教师内容和教学方式三个方出发现,深化民族舞蹈教学改革过程,创新民族舞蹈教学内涵,丰富我国民族舞蹈教学文化,为我国的民族舞蹈培养更多的的优秀毕业生,从而在世界民族之林上展现我国传统的民族舞蹈的艺术魅力,绽放民族艺术光彩。

参考文献:

[1]刘燧.少数民族地区高校舞蹈教育对推动地方民间舞蹈的思考——以云南红河学院舞蹈教学为例[J].黄河之声,2012,21(10):65-67.

[2]刘丽.繁荣民族地区舞蹈教育与研究,发展民族舞蹈文化一“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舞蹈院校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改革研讨会”综述[J].民族艺术研究,2011(05):77-79.

[3]李妮娜.地方高校舞蹈表演专业《民族民间舞》课程教学改革设想[J].歌海,2013,13(02):116-118.

[4]石宁.网络时代下的高校乐理课程改革探究.北方音乐,2018.

作者:赵慕桦 单位: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