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舞蹈人才培养思考

时间:2022-01-04 09:03:52

高校体育舞蹈人才培养思考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伴随而来是人们对精神文化和对艺术的追求不断提升,使得我国高校艺术教学呈现了未曾有过的繁荣景象。体育舞蹈教学正是伴随着这种社会变革而来的新兴运动项目,也因为社会正在变革,高校有义务培养专业的体育舞蹈人才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本文就构建培养体育舞蹈专业人才的意义、原则、现状和策略进行分析,希望能够为推进构建体育舞蹈专业人才体系贡献一点力量。

关键词:高校体育舞蹈专业人才

1构建高校体育舞蹈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意义

1.1促进高等教育改革的发展。我国的高等教育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也在不断地发展,体育教学也受到的前所未有的重视,国家、社会、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都开始重新审视体育教学,高校体育的发展前景也是一片光明。体育舞蹈是体育学和舞蹈学相结合而产生的一项新兴教学科目,由于该科目在高校中开设时间较短,很多因素影响着高校整体的教学质量。例如,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目标尚不明确、规格也不全面、课程设置结构单一等。因此,各高校必须深入研究此项新兴课程,找出该课程的优缺点,确定一个适合当代学生发展的体育舞蹈教学培养方案。1.2提升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性。学校教育的主要目的是为社会的发展输送合格的建设人才,高校人才培养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当时社会发展的需求,这也是我国高校教育的根本目的。社会无时无刻不在发展进步,高校教育也要顺应社会发展,不断的进行教学改革,不断的检验教学成果与社会发展需求是否契合,才能保证高校培养出的人才是社会需要的,才能确保教育的意义。现阶段高校体育舞蹈教学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通过体育舞蹈教学使得高校培养的人才与社会发展的联系更加紧密,提升了高校培养人才的全面性和综合性,只有专业人才符合社会的需求,这个专业才能够有更好的发展空间。1.3有利于学生个体的发展。体育舞蹈是一种健康、时尚的体育活动,不仅能愉悦身心,而且能够达到健身与健美的效果,在学校深受学生们的喜爱。高校要为社会培养优秀的大学生,需以社会发展要求和学生个人需求作为参考,开设符合学生需求的课程,因此,在课程设置过程中,要对学生进行调查研究,综合考虑学生的兴趣,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使其得到良好的发展,从而为社会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1.4补充现有人才培养体系的不足。据调查,我国有大量的文献资料都是关于研究体育舞蹈方向的,但是涉及到高校体育舞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资料少之又少,大部分文献资料都是介绍了体育舞蹈专业的课程现状以及对目前的现状进行可行性分析。本篇文章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对体育舞蹈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进行初步研究,从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意义、原则、要素进行讨论分析。通过对体育舞蹈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研究,不仅能够完善体育舞蹈专业人才培养的不足,对高校教育中其他学科专业人才的培养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总之,本文针对高校体育舞蹈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研究,不仅是对现有研究的扩充,更为体育舞蹈的开发研究提供了空间和平台。

2高校体育舞蹈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原则

2.1理论与实践并重。课程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培养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全方面人才,人才的培养离不开科学的实践活动。由于理论知识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现实的困难是多样而复杂的,当理论知识与实际问题相碰撞时就需要缜密的逻辑和丰富的经验。高校培养人才的目的是使人才能够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而不是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纸上谈兵”。高校在体育舞蹈课程体系开发时一定要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以理论知识指导实践活动,提升实践活动的效率,巩固理论知识的掌握。2.2知识教学与能力培养相结合。21世纪社会对人才的评价从知识本位、能力本位转移到实践本位,学校培养人才时更加注意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社会招聘对人才的需求也更多的是实践的经历和能力,希望招聘回来的大学生立即能够适应岗位,这也就要求高校在进行体育舞蹈专业人才培养时将知识教学与能力培养相结合。以往的教学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较多,教师对学生的培养以课堂教学为主,学生几乎所有时间都耗在课堂上或者舞蹈室,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过硬,但缺乏与未来就业相关的实践能力,比如应对比赛突发状况的能力、教学能力、平复紧张情绪的能力等。只有结合知识与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才能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人才。2.3专业教育与素质培养相结合。就体育舞蹈教学而言,不仅要强化专业知识,还要对学生的整体素质进行针对性的提升,以确保学生整体体育舞蹈水平的提升,也就是说一个优秀的体育舞蹈学生除了要掌握高超的舞蹈技巧外还要有扎实的文化底蕴,以便于理解各种舞蹈的意境和内涵。只有增强自身的全面素质,才能比别人更加深刻的理解舞蹈创作的背景、要表达的情感,从而使自身的表演更具感染力。

3高校体育舞蹈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建构要素及现状

3.1社会需求要素。高校人才培养的最终目的是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因此构建高校人才培养体系要遵循的第一要素就是社会的需求,它是衡量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成功与否的量尺。社会的需求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而时刻发生着变化,高校对人才培养的目标以及因此而设立的课程体系也要随着而发生变化。现阶段社会人才供需关系失衡,根本原因就是学校教育未能准确预测社会发展的方向,导致专业、课程设计与社会供需关系产生矛盾。社会的需要是高校体育舞蹈专业人才培养的首要条件,是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3.2课程教学体系。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离不开与之相匹配的课程体系,由于我国体育舞蹈专业开设时间较短,教学大纲及相关的指导文件对教学的指导性不强,还无法完全保证课程设置的系统化和科学化。进行高校体育舞蹈课程体系设置时要严格依据教育部颁发的关于专业课程设置和课程改革的相关指导文件,充分考虑到学科的基本特征和社会对于体育舞蹈专业人才的基本需求,多方面结合,制定人才培养的计划。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在牢固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发散性的跨学科探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3.3教学实践平台。体育舞蹈专业人才的培养重点在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因此构建多元化的教学实践平台至关重要,但是现阶段高校体育舞蹈教学对实践过程过于忽视,学生很难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多元化的教学实践平台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建立健全各种规模和形式的体育舞蹈竞赛体系,通过比赛寻找自身的优势和不足,进行针对性的强化;第二,完善体育舞蹈教师及裁判的培训体系,有效利用高校场地假期的空余时间进行教学工作者的能力强化;第三,完善与校外体育舞蹈相关团体的合作关系,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平台。

4高校体育舞蹈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策略

4.1加大高校体育舞蹈师资队伍的建设。体育舞蹈教师是高校体育舞蹈教学的主要实施者,教师能力的高低决定了教学效果的好坏,也直接决定了体育舞蹈专业人才的培养成果。高校要加强学校体育舞蹈教师的选拔和培养工作,提升教师的质量,扩充教师的数量,快速提升高校体育舞蹈的教育事业。首先从选拔的角度要严格把关,既要注重教师的舞蹈专业技能又要重视教师的专业理论知识,同时要加强体育舞蹈教师的培训工作,引导教师进行自主学习,同时学校也要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相关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4.2树立正确的体育舞蹈教育思想。教学成果和人才培养的效果取决于教学思想的正确性,在本质上教学思想也是师资力量的一部分,只有保证了教师综合能力优良的情况下才能保证教师能够积极的吸收先进教育理念并将之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指导实际教学。建立正确的体育舞蹈教学思想,根据学生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设计教学活动,理论与实际相联系,切实的推进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4.3建立健全体育舞蹈专业学科体系。体育舞蹈专业在我国发展较晚,学科体系尚未成熟,教师和相关教育工作者要结合体育、舞蹈、音乐等多门学科的体系特点,融合成独具体育舞蹈专业特色的学科体系。学科体系的建立一定要以体育和艺术两门学科为主干学科,同时注意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引导学生通过实践活动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掌握娴熟的技术。4.4完善实践环节,与就业相接轨。高校人才培养的最终目的是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而就业是最直观的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方式,高校要调整现有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出高水平的体育舞蹈专业人才为教学目标。高校的教学就是要为社会输送人才,学校也要以此为目标进行有计划的教学。只有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给学生提供足够的实战机会,才能使毕业生更加适应市场和社会的需求,寻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岗位,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5结语

综上所述,构建完善的体育舞蹈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不仅能够提升体育舞蹈专业人才的素质,促进高校教学的改革,还能为其他学科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提供思路。但不可否认,在构建科学、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的道路上我们仍然面临很多困难,但只要所有体育舞蹈教育工作者和爱好者共同努力,探索体育舞蹈的内涵和本质,必将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对体育舞蹈产生兴趣,推动体育舞蹈教学的改革。

参考文献

[1]翟廷立,李芳,罗元翔.体育院校艺术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6,40(1):70-73.

[2]刘芳.我国高等院校国际标准舞专业人才培养对策研究[J].艺术教育,2009(12):53.

[3]吴东方.中国体育舞蹈科学理论与研究[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12(9):88-89.

[4]张敏.我国体育院校体育舞蹈专项课程开展现状的研究[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14(4):77-79.

作者:刘鑫 单位:湖南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