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在民族民间舞蹈教学中的渗透

时间:2022-04-08 11:07:22

民族文化在民族民间舞蹈教学中的渗透

民族民间舞蹈不仅别具特色,更是一个民族文化的体现,扮演着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角色。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传统民族文化受到了潮流的冲击,因此在民族民间舞蹈中国渗透民族文化既是提高舞蹈教学质量的有效方式,也是传承发扬民族文化的重要途径。本文主探讨如何把民族文化渗透在民族民间舞蹈教学中的方法。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具有悠久的民族文化,在时展过程中,各个民族均创作了具有本民族独特风格的民族民间舞蹈,充分将民族文化展示在世人眼中[1]。虽然高校民族民间舞蹈教学已经实现规范化和系统化,但是也普遍存在单纯复制舞蹈动作而缺乏情感投入、文化渗透等现象,不利于舞蹈教学质量的提高和民族文化的传承。以下是如何在民族民间舞蹈渗透民族文化的几点方法。

1.将民族文化背景渗透舞蹈教学中

民族民间舞蹈是每个民族独有的民风民俗和族人智慧的结晶,不同的民族舞蹈风格迥异,同一个民族的民族民间舞蹈由于体现的文化内涵不同,其风格也会大不一样[2]。我国拥有56个民族,如果在了解民族民间舞蹈民族文化背景的教学上会更有利于学生理解舞蹈中相应动作的内涵。在进行舞蹈教学前,教师在课前该节民族民间舞蹈相关的民族文化知识,比如在讲授腰鼓舞时,教师在开始教学前可以通过多媒体将事先收集的文字、图像以或者视频资料展示出来,让学生对朝鲜族的地域特点、宗教信仰、风土人情等有更深入的了解,从而了解腰鼓舞的形成和发展,从中品味到舞蹈动作中所蕴含的民族文化和情感。经过了解民族文化背景后,学生在学习舞蹈动作时就不在是单纯地复制教师的动作,单纯地极易动作要领,而是将情感带入,享受舞蹈韵律中所体现的浓厚的民族文化,主动地通过自身的肢体语言将别具特色的民族民间舞蹈、民族文化以及内心的丰富情感体现出来,整个舞蹈就不会显得僵硬。

2.将各民族风格渗透到舞蹈动作中

每支民族民间舞蹈都是由一些列的舞蹈动作组成的,从舞蹈动作就可以看出这只舞的风格,然后透过舞蹈风格了解民族的风格[3]。在舞蹈教学中,要将民族风格渗透到舞蹈动作的讲解中,尤其是具有代表性的经典动作,这样可以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并掌握舞蹈精髓和舞姿要领的关键。比如蒙古族是一个热情、豪迈、能歌善舞的民族,该民族的民间舞蹈就充分体现了蒙古族的民风,翻腕、抖肩等动作洋溢着热情、欢快的氛围,具有纷独特的风格。蒙古舞蹈韵律特点是肩部运动要收放自如,即要有力度,又要有弹性、韧性和灵活性,表现出强烈的情感起伏,这是蒙古族人民果敢、豪放、胸襟宽广等蒙古族风格决定的。在教授舞蹈动作时,要重点讲解该项动作所体现的民族风格,这样可以帮助学生更加顺畅记忆动作要领,还能够将民族风格的精髓融入舞姿中。

3.通过民族服饰渗透民族文化

民族服饰同动作和音乐一样是民族舞蹈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且具有体现民族精神、承载舞蹈表现力、民族文化等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影响舞蹈风格形成的一大重要因素[4]。民族服饰是一种无声的语言,可以传递出很多信息,比如可以反映人物的社会角色和地位、性格特征、审美等。教师在展开舞蹈教学时,可以配合民族服饰,通过民族服饰渗透民族文化,提高教学的教学的效率。比如在学习藏族舞蹈时,该民族服饰具有长袖、大襟、宽腰的特点,且在衣襟、衣袖和边饰等方面十分讲究,藏族服饰是在当地气候特征影响下形成的。除了衣物外,哈达也是体现藏族人民服饰特点以及民风的一种物品,在学习藏族舞蹈时可以配合藏族服饰和哈达,增强学生对藏族文化的认同感,提高学生学习舞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积极创新,不断优化教学方法

将民族文化渗透到民族民间舞蹈中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教学手段,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应根据具体的舞蹈种类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积极地创新,不断优化教学方法,增强学生的兴趣和自信心,使舞蹈教学更加顺利。第一,在教学期间,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名家民族民间舞蹈的视频,让学生在强烈的氛围中欣赏视频,然后揣摩;第二,可以展开校外课堂,将学生带到生活中,亲身体验民族文化、近距离接触民族舞蹈,使学生更深入地理解民族文化和民族舞蹈所体现的内涵;第三,可展开情境教学,通过创设特定的情境使学生感受到强烈的民族风味,体位真实的舞蹈情境,从而达到肢体动作与情感和文化的融合。在民族民间舞蹈教学中渗透民族文化是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途径,同时通过加深学生对民族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可以帮助学生更准确的体味舞蹈动作中所体现的民族文化内涵,进而将自己的情感融入肢体语言中,使学生的民族舞蹈更具表现力。

作者:崔莉 单位:山西省长治文化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