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舞蹈教学论文:节奏意识的培养

时间:2022-08-28 09:56:35

大学舞蹈教学论文:节奏意识的培养

一、节奏意识是理解音乐的关键

只有在舞蹈教学中先对学生的节奏意识进行培养,使学生们对音乐的节奏加以理解和掌握,才能在舞蹈动作的学习中感受其中的整体意境。自古舞蹈与音乐是密不可分的,所以要想提高舞蹈教学的整体质量,对节奏意识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任何优秀的舞蹈作品都不是仅仅靠舞蹈者的形体和动作的构成的,在舞蹈和舞蹈教学的过程中,音乐是必不可少的存在。而节奏则是理解音乐的关键。在大学舞蹈教学的过程中忽视对节奏意识的培养,而一味追求舞蹈中动作的精致和完美是远远不够的。缺少因为节奏的舞蹈,即使形体再美好,动作再优美,也会因与舞蹈的音乐节奏脱节而显得时快时慢,而影响舞蹈的整体水平。

二、节奏意识是提升审美情趣的基础

在现代的大学教育中,课堂已不仅仅是灌输知识的地方,学生通过对各种课程的学习,更重要的是提升自己的审美观念和综合素质。大多数学生在提高自己文化素质和科学素养的同时,也更加重视艺术素养和审美情趣的培养。为作为艺术重要代表的舞蹈,则成了大学生的首要选择对象。可是在大学舞蹈教学的过程中,想提升自己整体的意识素质,对节奏意识的培养则是不可忽视的。在大学舞蹈教学的过程中对节奏意识的培养实则是对学生审美趣味和艺术素养的提高。审美情趣看似是一个十分抽象的概念,然则对不同看学科门类都有着不同的艺术要求。我们可以通过对诗词歌赋的诵读和学习来提高文学审美情趣;可以通过对线条图案的刻画和描绘来提高美术的审美情趣;也可以通过对音符的歌唱和演绎来提高音乐的审美情趣。但是若想提高舞蹈的审美情趣,对节奏意识的培养则是至关重要的。大学舞蹈教学不仅担负着教授学生舞蹈动作的任务,而且也起到提升学生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的重要作用。节奏意识的培养在大学舞蹈教学中的重要地位不是任何人为因素可以决定的,是与舞蹈的的学科性质和节奏对大学生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提高的重要性密切相关的。

三、节奏意识是提升舞蹈水平的关键

舞蹈,是大学生所应学习掌握的必不可少的一门学科。然而要想使学生在舞蹈课中有着十分优异的表现,大学舞蹈教学中节奏意识的重要性在诸多发面都有体现。节奏是音律美的体现,在舞蹈的过程中,节奏则是肢体与音律的完美结合。通过在大学舞蹈教学中节奏意识的培养,必然会使学生肢体的协调能力得到提高。没有节奏的舞蹈动作是枯燥无味,没有任何看点的,然而节奏意识的提高却是通过对舞蹈认知的加强而使舞蹈动作更加优美。大学舞蹈教学教授的不仅仅是舞蹈,更是全方位、多层次的知识,通过对这门学科的学习,可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而节奏意识则是促进全面发展的重点,因为其在大学舞蹈教学中的重要性是不可被任何方面取代的。节奏意识是在学生具备基本舞蹈素养之后想提升舞蹈水平促进全面发展的重中之重。教师通过对学生进行节奏意识的培养使其肢体协调能力增强,神经控制能力提高,使其在神情气质和形体素质等诸多方面都得到更深程度的发展。舞蹈不仅仅是一门学科,一种艺术,更是向别人表达自己,传递情感的一种重要的手段和方式。而想要使舞蹈可以成为自己传达的途径,想要自己的舞蹈水平达到那种高深的层次,节奏意识的培养是不可忽视的。大学老师在舞蹈教学的过程中,重点培养学生的节奏意识,这是使舞蹈学习中的大学生更好发展,提升自己的重要举措。

四、结语

节奏意识的培养作为大学舞蹈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对大学生的整个舞蹈学习教程都至关重要。只有增强学生的节奏意识才能使学生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更好地对舞蹈进行理解和感悟,以舞动出最美的舞姿;只有增强学生的节奏意识才能使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更轻松地向学生传授更多的知识,不仅使学生们的舞蹈素养和技术得以提高,而且使其艺术素养得到提升。大学舞蹈教学若想得到更好的发展,舞蹈教师必须在节奏意识的培养方面注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随着节奏意识的培养在大学舞蹈教学中得到的重视度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使自己的各方面素质得到升华。

作者:刘晶 单位:赤峰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