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钢琴教学:演奏呼吸的规律

时间:2022-08-28 09:52:36

高校钢琴教学:演奏呼吸的规律

一、钢琴演奏者在情感变化状态下的呼吸形态

优秀的钢琴作品蕴含着动人的情感,演奏者对作品的演绎过程就是进行二度创作的过程,其中所蕴含的情感也会随着音乐内容发生变化,因而人体也会发生一系列的生理变化,当然钢琴演奏者的情感发生变化,必定会影响到呼吸的形态。在钢琴演奏的实践过程中,演奏者运用的呼吸节奏、情感表现与作品所诠释的内容一致时,听众所欣赏到的乐曲音响效果是趋于完美的,因此在高校钢琴音乐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演奏呼吸的调控,培养学生在演奏时的呼吸调整意识,尽量在教学的过程中使得学生更好地把作品情感与呼吸融为一体。在授课或者实践的过程中,当学生的情绪低落时,呼吸就会加深加快,直接影响演奏的效果;还有当演奏的音乐作品出现比较惊惧的乐段时,会让演奏者紧张,从而使得演奏呼吸中断,所以在平时的练习过程中就要注意呼吸经验的积累。比如在演奏莫扎特的音乐作品时,教师要不断地强调音乐作品中情绪、情感与呼吸状态的关系,甚至两个音的小连线的语气都必须表达出来,让学生在演奏的过程中深刻地体会到莫扎特作品的细腻性。有时可以让学生在作品的谱面上做定性符号,固定其演奏的速度、力度等细节因素,使其更加灵活地对音乐作品的情绪与情感多做出正确的处理。

二、钢琴演奏呼吸与乐句划分的关系

许多优秀的钢琴音乐作品,会有十分丰富的情感蕴含其中,当然所要表现的内容也并非单一,在交错复杂的情感交织中呈现出不同的内容,所以在演奏这些音乐作品时,要不断地深层次地分析和体验音乐作品的深层内涵,在挖掘音乐作品内涵的过程中提升演奏水平。在演奏作品前要做―系列的准备,我们要对音乐作品的风格进行分析,对时代背景、创作特点、表现内容、思想意蕴进行全方位的把握,然后对谱面进行乐句、乐段的划分,根据音乐的特点及其情绪的变化进一步对演奏的呼吸作出调整,要准确地把握呼吸的缓促、强弱,通过正确的呼吸去带动演奏的情绪,在呼吸变化的过程中进行二度创作,更加准确地反映音乐作品蕴含的深层内蕴。在高校钢琴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学生的演奏大部分是以自然乐句为气口,或者在演奏中无意识地随意呼吸,这样就使得演奏的音乐作品缺乏生命力,当然也就不能够对音乐作品进行演奏呼吸的二度创作了,所以教师应该注重学生呼吸方法的掌握,教会学生用心地进行演奏呼吸的二度创作,使得演奏的音乐作品与乐曲所体现的内容吻合。学生要用心体会,要让自己的演奏呼吸变化与音乐作品乐句的情绪相匹配,教师在学生的演奏过程中要强调乐句末、乐段结束和音乐进行中的呼吸。从学生演奏时的弹奏发音的方法、演奏时发出的声音到配合呼吸的形体动作等等,都要充分表达音乐作品的内容、情绪、情感,尽可能地做到演奏者的呼吸与听众的呼吸协调在一起,让呼吸的静态起到“无声胜有声”的作用。

三、钢琴演奏呼吸与演奏速度的关系

钢琴演奏的速度、力度与演奏时的呼吸有着密切的关系,在一般情况下,乐曲中的弹奏速度总谱面上有所标记,有些演奏者认为只要完全按照谱面上标注的记号进行弹奏便可,但其实并非如此。一部完整的音乐作品,必然有丰富的情感蕴含其中,当演奏者用呼吸的变化去演绎作品时,呼吸的变化会引起音乐作品语句、语气的变化,感情的变化让呼吸也产生变化,所以在感情激烈时呼吸表现得比较急促,当乐句平和温婉的时候,呼吸则变慢。作曲家在创作作品时,只是把明显的地方标记出来,不会把每一个乐句都标有速度记号,所以我们在演奏前要不断挖掘音乐作品,真正领会和传达作曲家的真实意图。所以演奏者要根据速度的变化调整好演奏时的呼吸状态,在深度把握音乐作品的基础上,更加巧妙地把控音乐速度的变化,通过速度不同的呼吸,表现演奏者的不同情感。

作者:胡娜 单位:鞍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