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舞蹈教改思考

时间:2022-04-24 02:22:25

高校舞蹈教改思考

一、高校舞蹈教学存在的弊端

1、教学方法单一,缺乏培养的目标

现代的高校中依然保持着传统的舞蹈教学模式,在授课过程中缺乏灵活的教学方法,调动不起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教师在教授课程时没有依据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使用的教学方法往往是一刀切,不管学生的接受程度如何,这导致的后果是有的学生能够理解教学内容,有的则不然,使教学结果得不到真是的体现,这对于学生来讲也是不公平的。此外,学校在设立舞蹈专业时没有考虑到学生今后的就业问题,仅仅是停留在学校多设立课程教学课程上,这样就导致学生毕业即失业的现象。学生在步入社会时不仅受到专业的限制,还受现代企业的招聘的标准的影响,使舞蹈专业的毕业生很难就业。

2、教学课程设置的缺乏科学性

教学课程是教学的骨架,合理的设置有利于教学的有序进行。就目前的课程安排来看,大部分高校在培养学生时更多的是注重专业实践方面,在专业理论上却十分的欠缺,众所周知,舞蹈技能的提高离不开科学系统的专业理论,专业理论是对前辈们心血的整合,只有学习好理论知识才能在专业实践中起到良好的作用。同时由于舞蹈专业的特殊性,大部分学生的基础文化课很差,而学校有过分的重视了专业的发展,从而忽略了学生文化课的培养,这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3、师资力量不足,缺乏创新精神

由于我国舞蹈教育起步较晚,且舞蹈又是专业性极强的教育领域,所以在教学方面需要的是具备专业知识丰富的教师,但在我国这方面的人才比较匿乏,现在的舞蹈教师很多是从歌舞团调来的,这些教师的整体素质不高且年龄偏大,对于舞蹈行业的发展不能准确的认识,在教学方法上缺乏创新精神,且多以运用传统的教学模式,使教学变得非常的死板,同时在教学的过程中没有以学生为本,仅仅是将自己所学一股脑灌输给学生,没有做到因材施教,使很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只会听从老师的教导,缺乏了自我的思考,对学习的态度也仅是以学会为目的,对于如何学好和提高自己的舞蹈技能却缺乏反思。

4、对于舞蹈教学的评价机制缺乏科学性

在高校舞蹈专业的评价机制上还是以传统的评价方式来进行评价,其主要的标准是以学生掌握舞蹈技能的程度来评判教学成果的成败,从一方面来看这种评价方式是不科学的也是不全面的,这种评价标准不能真实的反映出学生学习后的成果,对那些自身基础较好的学生反映不出其在学习后舞蹈技能是否更上一层楼,对于基础不好的学生是否在学习之后有了进步,这些都不能如实的反映出来;另一方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是否尽力也不能如实的体现,只是单方面的看成绩来决定教师的能力对教师而言是不公平的,同时,单方面的追求成绩的高低,会导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仅以考试内容为教学内容,从而忽略了教学的真正目的。

二、舞蹈教学改革的几点意见

1、多元化教学方法,培养复合型人才

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每堂课的教学内容采取灵活的教学方法,例如在学习民族民间舞蹈时可以邀请民间的舞者参与到教学中来,以他们的亲身体会来向学生讲述舞蹈的真谛,从而引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由于艺术之间实际有共通性的,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应在讲授舞蹈课程时将其他艺术形式运用其中,例如在讲民族舞蹈时,可将舞蹈中涉及到的伴奏的乐器加以讲解,以此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随着当今“艺考热”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报考舞蹈专业,这样势必会增加这一行业的竞争程度,所以学生在选择舞蹈专业后,学校不仅要考虑如何将舞蹈知识教授给学生,还要为今后学生进入社会后的工作能力做思考。现在的企业在招聘标准上看重的不仅仅是求职者本专业的学习程度,更准中其其他各方面的素质,即“一专多技”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在学校的教学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对学生的专业知识进行系统的培训,还要培养学生更多与专业相近的知识,尤其是在理论教学的过程中多穿插与舞蹈相关的历史、编导等相关知识,带领学生多方面的实践和探讨,为学生今后毕业顺利就业打好坚实的基础。

2、舞蹈教学应紧密联系其他学科,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舞蹈教学本身就是一个综合性较强的学科,其涉及历史、美学,人文科学等多个领域,因此在教学课程安排上,不仅要注重专业理论的教学,还要重视与其相互关联的学科。在上理论课时将舞蹈理论知识与多个学科进行交叉学习,使学生能更好的理解舞蹈所表达的含义,进而使之更好的学习舞蹈。在实践课上,可以通过多媒体,向学生展示不同背景下所产生的不同舞蹈的原因,进一步延伸课堂内容,由此来引导学生自我学习,通过不同的视角使学生更清晰的认识到舞蹈的魅力,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将不同学科知识融入到舞蹈教学中去,不仅使学生在学习中拓宽了学习的视野,同时也创造了良好的艺术氛围,以此为契机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掌握并熟悉舞蹈的含义,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而教师此时也可在教学过程中逐步优化自己的教学方法,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3、加强师资力量,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学校在师资方面要加强选聘各方面素质较高的教师,同时着重培养年轻一代的教师队伍,通过对教师的培养来提高其教学水平,使其在教学中能充分的将教学内容传达给学生。于此同时学校还要加强对教师责任心的教育,教师要上一堂好课首先要做到的是本着教好学生的心,只有这样,教师在上课时才会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以保证舞蹈教学的质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因材施教,绝不能搞一刀切的教学方法,对于学生的不同要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与此同时与学生一起学习,通过学习的过程我出教学方法存在的不足,进而进行改善以达到教学方法的最优化。

4、从实际出发,改善教学评价机制

改变原有传统的教学评价机制,通过对舞蹈教学的实际情况,全面的对教学成绩进行评价。主要从两方面进行评价:一方面从教授理论的过程来看,教师是否在教学中运用灵活的教学方法,能否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是否以学生为本,同时是否结合其他学科使课堂气氛变得活跃;另一方面从实践中看教师在学生舞蹈实践中是否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能否引导学生通过实践来引起学生的思考,进而使其在学习舞蹈理论过程中能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使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对舞蹈的认识。通过这两方面的评价可以全面的反映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使教师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有所借鉴,也可使学生认清自己在学习中的不足,使其在今后的学习中得以改善。

作者:范红艳工作单位:治学院师范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