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师舞蹈教学创新思考

时间:2022-04-24 02:18:47

幼师舞蹈教学创新思考

1幼师舞蹈教学创新的意义

1.1有利于提高幼师舞蹈教学质量

长期以来幼师的舞蹈教学都处在素质低,文化层次低这样的现象,没有特定的舞蹈理论知识,对舞蹈的理解存在认知不清的现象。幼儿教育的教师们普遍缺乏创新能力和积极,主动的教学态度。目前,需要培养出合格的新型教师,这样才能为中国的幼儿教育事业奠定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1.2利于教师实现自我价值

创新在幼师舞蹈教学方面不但可以树立教学者不断进取的理念,促进教学者积极参与到教育科研中,不断的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在实践中有意识地检验教学理论的正确性。这种通过检验得出的与实际相符合的教学理论,更加适合目前幼师舞蹈教师的专业水平,一方面提升了自己的专业,另一方面提高了幼儿师范的学生综合能力,有利于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

2幼师舞蹈教学创新存在的问题

2.1学历层次偏低,文化底蕴欠缺

在进入职场前,每一个舞蹈教师都受过强化训练,虽然他们在训练的过程中受到很多挫折,但是这样使他们有很强的基本功,专业技能非常好。同时,在他们训练专业技能时忽略了对文化课的学习,使他们的文化底蕴处在一个比较低的层面。进年来,师范生的生源正在减少,能够为毕业师范生提供的编制也在逐渐减少,使幼儿舞蹈教室有了严重的危机感。他们要使自己在社会竞争中不被淘汰,需要在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基础上,加强对文化知识的学习,使自己的各方面素质都得到提升。

2.2职业倦怠严重,职业情感淡漠

面对年复一年的重复工作,幼儿教师们一方面对他们所从事的工作失去新鲜感,稳定的工作环境、松散的教学理念,使他们更加放松了对自己的职业追求;另一方面则对幼儿教师晋级制度不合理感到不满,造成他们的教学积极性不高;还有就是,幼师生源素质在各方面的下降,使很多学生时代的坏习惯带入的工作中。

2.3过于重视专业技能,轻视相关教育教学理论

幼儿师范对舞蹈教师的水平评判,最重要的是教师的舞蹈专业技能,现在很多学生、家长以及老师们都看重舞蹈技能,通过学生们的舞蹈水平来评判舞蹈教师的教学水平。有的学校每一年都通过节目比赛来评价教师的专业技能,作为教师晋级的重要标准。所以现在舞蹈教师对自己的专业技能看的很重,时常通过一定的渠道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但是对于职业道德的考核,很少有人关注,不管是社会、学生还是家长,对于教师的教学态度、职业操守等不是太重视。

2.4满足现状,缺乏创新意识

幼儿学校没有相应的各种压力,老师之间的竞争意识不够强,导致部分教师的思想不积极。多年的教学内容不变,没有新意、创新,从而让连续几届的学生在毕业应聘的时候都是跳同一种舞蹈。他们思想落后,对自己的工作只是追求平平淡淡,只要不出错就行,使我们的幼儿教师舞蹈教学跟不上时代的发展。

3幼师舞蹈教学创新策略

3.1舞蹈教学与文化素质的内在联系

舞蹈具有渊源的历史发展过程,在其中富有很多的文化内容,所以说舞蹈不仅仅是一种艺术,更是对文化的传承。各个民族对舞蹈的理解不同,所创造的舞蹈风格也不同,但是它们所包含的历史文化、哲学常识和美学理念都相通,都是对人类历史的一种表达。舞蹈教师在学习专业的技能的同时,对文化知识的学习也必不可少,只有对历史文化、不同地域的风俗、不同民族的历史发展等学习了解,才能更好的理解舞蹈的历史渊源,把舞蹈融入到历史文化中去。

3.2注重学生自身发展

对学生的评判上,注重用多元发展的眼光看待,充分让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同时关注学生的文化知识的学习。充分利用学生的个性,专业为每一个学生打造合身的发展策略。同时,给予学生们发展自己爱好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来定位自己,扬长避短发展自己的强项。这样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

3.3优化教师素质结构

教师是学校教育的关键,他们的素质决定着教学质量的高低,更对学生的素质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思想理念,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应该是每一位教学者的终生追求。最为教授幼儿舞蹈的舞蹈教师不应该只是依靠自己的专业技能,更应该注重提升自己的职业道德、思想理念、自身修养等综合素质。所以,教育部门应该定时对教师结构进行优化,引进竞争机制,提高教师的创新能力和整体素质。

4结语

舞蹈艺术作为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纽带,以其富有变换的动态形象,拥有极高的欣赏价值,对于促进文化交流、社会交往等有重要的作用,更可以使人陶冶情操、美化人的心灵等;同时,更能够让学生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创造出更多优美的舞蹈,在推动教学质量方面具有重要价值。对幼儿舞蹈教师的培养,做好幼儿舞蹈教育,关系到国家民族整体素质的提高和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作者:罗学玲工作单位:山西大同幼儿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