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育体操教学现状与创新

时间:2022-11-06 03:38:37

高校体育教育体操教学现状与创新

摘要:体操是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课程之一,体育教育专业改革的进行,体育课也更需要与时代相适应。但是,当前许多高校的体操教学正在逐渐衰落,无论是从教学方式上,还是教学强度上,都与时代的要求不符。本文分析了当前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体操课程所存在的问题,根据这些问题提出相关的解决方法,推进高校体操课程的进步。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体操学习;实践创新

体操是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的必修课程,并且对培养合格体育教师而言,有十分特殊的作用。通过学习体操课程,以及体操的相关锻炼,学生能更好的塑造形体,增强体质,同时还能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1]。但是当前,体操课程正在逐步失去重视。培养体育专业学生的理论和实践创新能力是十分迫切的,高校需要重新提升对体操的重视。

1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体操课程的现状和问题

1.1教学方法观念落后,教学竞技性过强。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体育教师对教学的理解已经有了明显提升,让教学效果得到了很大进步。不过,我国高校的体操教学,存在着教师过于强调体操竞技性的问题,注重对学生进行实践训练,却忽视了体操的理论教学,也缺乏学生体育意识的培养[2]。对于学生而言,严格按照国家竞技体操的要求进行训练,会使学生过于注重体操姿势的完美,但是忽视了动作的标准程度;由于忽略了理论教学,使得这些将来将会在中小学做体育老师的学生没有得到动作讲解训练;体操教学也缺少足够的实用性,在体操教学中,体操老师只是对学生的姿势动作进行了要求,缺少对学生的整体评价,学生不能把动作进行整合,也无法在未来开展有效的教学。1.2体操教学的课时数正在减少。体育教育改革的推进,体育教育专业的教学项目增多,教学计划也调整,使得体操逐渐被其他内容所代替,这也是导致当前体操课程课时数减少的根本原因。可是减少会导致体育专业的学生对体操的认识不到位,无法有效掌握体操的理论知识,对体操的队列队形方法、编操原则等,也无法深入的理解,从而导致教学质量明显下降[3]。1.3教学形式单一,内容枯燥。体操课程主要集中在一些动作上的教学,比如队列队形的练习,单杠、双杠的训练,由于教学形式单一,无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所以实际教学时质量很差。在这样的影响下,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在未来在从教时,在讲解体操课程时,课堂也会无法展现出体操的趣味性和健身性,教学的方式会变得十分呆板[4]。如果学生从事的是小学体育教育,就会让学生从小就树立起体操十分呆板的认知,进一步降低学生对体操的兴趣。1.4教学设施不足体操在高校的教学当中地位下降,导致高校不再对体操有所重视,体操课程也因此缺少了资金的投入。体操的运动场地得不到修缮,教学设备也无法更新,而且,陈旧的教学设备还会增加学生的安全隐患,让学生不愿意使用这些设备,影响体操教学的正常开展。1.5教师教学能力不足。对于进行体操教学的教师而言,一方面要给学生讲解体操的动作要领并且进行示范,还要掌握足够的理论知识,并且由于学生刚刚学习体操时的不正规动作会让他们受伤,所以教师还需要保护学生的安全。由于体操也不断的进行着知识和理论的更新,一些老师没有保证自己对体操的认识跟上时代,不能更新教学内容,因此教学水平相对下降[5]。1.6教学评价系统不完善。高校体操课程的评价系统,仍然采取评分制,注重对学生理论方面的审核,并不看重学生的应用能力。这对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效果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同时,体操是一个多元的项目,单一的评价方式,对学生的评价十分不准确,更加综合性、系统性的评价方式亟需制定。

2提升体操教学理论与实践创新能力的方法

2.1根据培养目标,合理设置教学内容。高校体操课程内容应该严格遵照体育课的培养目标进行设置,因此为了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在教学内容上,就要体现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与中学体育的教学实践有效联系,改变当前的教学方式,从而让学生能够有效学习理论的同时,还能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1)教学计划的调整。高校的体育教育专业的体操课程,课时数一定要达到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并且体操课程的理论课程和体操实践课程比例与相关要求符合,因此,需要对体育教育专业的体操教学计划进行结构上的调整,保证体操课程的有效性。(2)整合知识结构。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的体操教学,需要根据未来学生的工作安排实践内容,因此要以中学体操实践教学为主线,开展相关的实践活动。高校的体操教师需要到中学调研,了解中学的体育教学情况,从而探索实践课程的教学计划,有效的整合知识。2.2加强实践,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确定体操教学的目的后,在进行某个阶段或某项技术的教学时,需要充分研究体操的教学大纲,分析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教学顺序和教学内容,根据教材,以技术为主提升学生的水平,保证每个单元的课程都是有效的,从而促进学生的发展。2.3培养直观演示能力。直观演示能力是教师的必备能力之一,包括动作示范、模像挂图演示、电教手段等等。直观演示能力要求学生具有目的性,因此,要结合实际教学情况,根据演示形式的特点和不同,提升演示的针对性。还可以把动作进行分解结合,比如在教学时,先对一个动作进行完整示范,让同学们指导这个动作的整体特性,随后再将动作拆解,对一些细节进行详细示范和解释,让学生观察动作的细节,必要时,还要保证示范和讲解相结合。2.4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1)提问训练。在上课时,可以对学生进行提问,通过学生的回答来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这种方法简单而且效果很好,教师在提问时,问题要触及体操课程的重点,并且要有计划,有层次的继续提问。(2)试教训练。在课程的结业阶段,教师可以安排学生轮流进行讲课。在试教开始之前,教师要给学生安排好要讲的内容,以及学生讲课的顺序,让学生做好准备。学生试教阶段,教师要对学生的教学进行评价,指出学生教学当中的错误,并对学生的试教水平打分。2.5学校提升重视。只有学校对体操这门课程重视起来,才能真正保证体操课程的实践创新能力提升。体操课程仍然是关键的,对于学生和学生未来的工作都意义深远的,学校需要及时更新体操课程的设备,提升教学设备的安全性,修缮体操教学的教室,让学生能够有更好的学习环境。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在好的学习环境中,都会提升自己的积极性,促进体操教学的效率提升。

3结语

体操教学中,教师要向学生传授体操的理论、技术和技能,由于体操课程内容的多样,需要学校更多的关注,更新教学设备,让课程有效开展。同时,教师应该到中学进行调研,根据调研结果,安排体操课程的内容,创新教学当中的理论和实践,让学生在未来,能全面的使用课程内的技术和理论知识。

参考文献

[1]贺新成.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体操教学理论与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思考[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33(23):177-179.

[2]代长顺.河南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体操教学与比赛研究[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7,1(24):113-114.

[3]吴昊.黑龙江省学校体育竞技体操教师人才培养研究[D].哈尔滨体育学院,2017.

[4]杨志强.黑龙江省高等院校体育教育专业体操专修课教学内容优化的研究[D].哈尔滨体育学院,2017.

[5]刘梦竹.湘西地区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能力培养研究[D].吉首大学,2017.

作者:安晋  申金艳  夏光 单位: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