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操教学现状及原因分析

时间:2022-01-02 09:17:24

中学体操教学现状及原因分析

一、银川市西夏区中学体操的教学现状

1、银川市西夏区中学体操教学场地器材现状调查

场地、器材设备是学校开展体育活动的基本条件,学校体操教学场地器材情况是决定体操教学开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中学体操教学场地器材设备较差,大多数体操教学内容无法正常开展。

2、银川市西夏区中学体育师资现状调查

调查显示,银川市西夏区中小学体育教师随年龄增长所占比例逐渐下降,63%的体育教师年龄在40岁以下,教师队伍呈现年轻化态势,男女师资比例失衡,男教师占到80%,女教师只占20%,体操专业老师仅占到10%,有的中学就没有体操专业老师。这说明中学体育教师认同体操对中学生的锻炼价值,认为在中学开展体操教学是很有必要的。同时,在被调查中发现,有60%的教师表示“希望”在体育课中开展体操教学,以促进学生身心的和谐健康发展。

3、银川市西夏区中学体操教材执行情况调查

体操教材是体操教学的依据,2003年颁布的体育与健康试用教材中明确规定了体育课的具体内容,因此体操教材的实施情况决定了体操教学的情况。根据对银川市西夏区中学教师的调查,能完全实施的只占6.7%,基本实施占20%部分实施占到33%,不实施的居然占到40%。由此得知,西夏区中学体操教材执行情况不容乐观,部分实施和不实施占到很大的比例。

4、影响

银川市西夏区中学体操教学因素分析体操教学的场地器材因素分析。银川市西夏区中学能充分开设的体操项目大多为不需要器材的队列队形、大众广播体操和技巧,而对于双杠、山羊、跳箱、单杠项目由于器材限制而不能够顺利开展;加之,很多学校原有的体育器材都很陈旧,并且不能用的很多,都没有进行过维修,器材十分短缺;西夏区特殊的气候环境,春季是多风季节,夏季闷热,冬季寒冷,在这样的环境下,学校缺少室内运动场馆,一旦遇到天气变化时,像体操技巧项目、徒手操和健身、健美操等运动项目就不能顺利的开展。经访问学校领导,表示了解这种情况,由于种种原因所致,但对于器材的配置力度不大。可以看出,由于场地不足、体操器械的短缺严重影响了西夏区中学体操教学的开展。

中学体育教师的师资因素分析。青年教师占63%,针对体操课的学科教学特征,例如给学生做师范、保护与帮助等方面来分析,很多学者都认为年轻的体育教师更有利于上好体育课。然而调查中发现,西夏区中学体育教师中毕业于体育专业的教师不到10%,男女教师比例悬殊,男教师占80%,女教师占20%,不能满足需求,这对于女教师擅长的教学内容如健美操、艺术体操、舞蹈等存在不合理现象,有待进一步改善。体育教学中容易出现事故,体育教师在体操教学的心理有阴影,很难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其他因素分析。随着中学生体质的逐渐下降,他们的跑、跳、投等体育基本运动活动能力不突出等原因,也导致了他们学习体操的难度大。这就为教师教学提出更高的难度,如果体育教师不认真备课、认真反思教学,就会严重影响到体操教学在中学的的开展;如果教师在教学没有进行正确引导,就不会激发学生学习体操的兴趣,进一步分析中考考试中也没有体操考试的内容,这样更不会引起学生对体操课的重视。体育教师和学生对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认识程度,学校对体操健身的宣传力度等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西夏区中学体操教学的开展。另外,而且银川市西夏区经济较之落后,学校用于体育教学的经费有限,加上对中学生安全问题的考虑等都是影响因素。经访问学生家长,可以锻炼身体,都很乐意让孩子参加,可也有很大一部分家长对于安全问题担忧。

二、结论与建议

1、结论

银川市西夏区中学体操教学场地器材设备较差,体操专用场地器材仍是影响体操教学开展的主要因素。银川市西夏区中学体育师资呈现年轻化态势,但体操专业教师缺乏,男女比例失衡、教师的性别、年龄结构状况不能满足中学体育教学的要求。西夏区中学体操教材执行情况不容乐观,部分实施和不实施占很大比例。西夏区中学体操教学氛围很不理想,各级部门不重视体操教学,教学时数少,教学方法陈旧、教学手段和组织单一,评价体系不完善。

2、建议

西夏区中学学校体育主管部门应下发相关文件,对体育的具体教学实施给以政策保障。完善体操教学的器材设施,满足体操教学的需要。并在全区中学范围内对体操学习的重要性加大宣传,体育教师加大引导,使参与者明确体操为他们带来的独特的健身价值。西夏区中学应注意师资的配备,要全方位的考虑,包括本学校体育教师的性别比例、年龄以及专业情况,使中学的体育教师更合理化。根据西夏区各中学的现实条件,有计划的开发体操课程资源和校本课程,扩大体操教学范围,增加教学比例,因地制宜地改造教学内容。加强对体操教学的安全性考虑。在体育教学实施过程中要做到科学、严谨、规范,以防存在不必要的安全隐患,避免在运动过程中发生中学生的伤害事故。多组织各兄弟院校之间的互相观摩观摩教学和友好的体操比赛,使西夏区各中学通过相互交流,提高体操教学质量。

作者:张克彪单位:银川市第二十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