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中文化素质教育分析

时间:2022-09-21 04:10:57

大学英语教学中文化素质教育分析

摘要:在大学英语教学中,除了词汇、语法等教学内容外,文化教学与素质教育同样也应该被侧重,这样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不仅增长了英语知识,还能提升其文化涵养和综合素质。本文简单分析了大学英语教学中文化教学与素质教育的意义、优势及教学策略,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关键词:大学英语;文化教学;素质教育

在新的发展时期,大学英语教学应该更加突出文化教学与素质教育,通过英语教学使学生了解西方文化,懂得中西方文化差异,并有效提升文化理解水平。在教学中要更为有效地融入素质教育内容,突出教育的全面性和整体性,强调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及自我发展能力,从文化素质、生理素质、心理素质等方面共同提高学生的素养。

一、大学英语教学中文化教学与素质教育的意义

1.完善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对英语知识的教授所占比重过大,教学内容单一,使得学生学习枯燥乏味,效果不好。而增加文化教学与素质教育的内容,在课堂上不断强化文化的渗透,可以使大学英语教学得到完善,这也是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同时也能够让素质教育的推广在文化教学中得以体现。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有效编排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增加素质教育的内容,不断扩大学生学习的多样性,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从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2.明确教学目标,提升教学要求。文化教学与素质教育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确立,体现了教学改革以来对包括文化在内的各方面综合素质能力的更高要求,这样的教学理念也明确了教师在教学中所应达到的教学目标。因此,教师需要从根本上转变思想,与时俱进。大学英语教师要把文化教学与素质教育有机结合到英语课堂教学中去,树立新的教学观念,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同时,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与能力素质,因为只有在本身文化水平与能力素质过硬的基础上,才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二、大学英语教学中文化教学与素质教育的优势

1.提高学生综合能力。文化教学与素质教育的优势之一,就是可以整体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首先是文化水平的提升,知识视野得到开阔。文化教学使学生在学习英语知识的同时,对西方历史、政治、外交、宗教等文化知识有了广泛了解,这帮助了学生开拓知识视野,提高了文化水平;其次是素质能力获得发展。在教学中加入素质教育的元素后,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兴趣。学生在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多方面的提升都会十分明显。

2.培养师生交流互动。文化教学与素质教育可以培养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对教师和学生来说,师生关系是很重要的关系,直接影响着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质量与效果。文化教学与素质教育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供多样交流平台,增加师生交流机会;创造宽松学习氛围,吸引学生学习兴趣。良好的师生关系会使学生乐于听从教师的引导,也更愿意在课堂上大胆地发表自己的见解,这样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良好的师生关系让教师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情况,进而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提高。

3.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文化教学与素质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提升思想道德及审美素养。文化教学中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美以及人性美,可以极大地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丰富学生情感经历,从而提升学生的道德情操。道德美育的培养也是素质教育的重中之重,正因为很多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忽视这类教育,使得学生只是单纯学习了知识,没能够进一步升华提高,阻碍了道德美育的更好发展。而国家在教育改革中明确提倡“重视德育,美育工作”。因此,提升学生思想道德工作不容忽视。

三、文化教学与素质教育的教学策略

1.丰富文化教学内容,培养能力素质。大学英语教学内容除了英语知识外,要融合更多的文化知识,起到丰富教学内容的作用。这样的英语教学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激发了学生探索文化知识的欲望,提高了学生对西方文化的解读能力、国际交流的适应能力。学生对感兴趣的知识会自主进行研究学习,对学习过程中的问题与难点会深入思考,寻求答案。这样的英语教学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学习习惯以及创新思维的发展理念,而培养独立自主学习能力与创新思维能力正是能力素质教育的重点与核心。独立自主的学习模式是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学生大学学习以及未来各种学习过程中,都会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使得学生终身受益。创新能力更是在能力素质培养中占有重要地位,多维度的思考空间、发散的思维方式会使得学生今后在学习工作中思维理念更加超前,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方法更为新颖。

2.改变文化教学方式,培育心理素质。大学英语教学可以广泛利用现代化辅助工具,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让学生真正成为教学主体。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向学生播放视频、图片、动画等内容,并进行细致入微的讲解,使得学生可以很好地掌握教学内容,增进学生的学习体验效果以及学习效果,进而形成深入广泛的文化教学模式。比如播放英语电影、纪录片;收听英语广播,能够让学生直观感受英语的文化运用。另外,在课堂上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抛弃单纯教师“灌输式”的教学方式。例如组织小组讨论、情景剧、辩论赛等活动,让学生在讨论辨析中领悟中西方在思维理念、文化发展上的不同,从而加深学生对不同种类的文化理解能力。构建以学生为主体参与课堂教学的模式是当今大学英语教育的主流方式,也是体现素质教育的有效方法。有学者指出:“受教育者不是消极的教育对象,而是能动的教育主体”,这一论断也切合了当前的教育理念。素质教育的内容之一是心理素质的教育,教师把学生的主体地位当做教学的出发点,对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作用明显,使得学生在一种愉悦、放松的心态下进行学习,这为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质奠定了基础。另外,适当的课堂竞争与比拼能够训练学生的竞争意识与抗压能力,对培养学生过硬的心理素质意义重大。

3.提升文化教学水平,注重德育素质。教师在教学中对学生的培养工作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这种培养使得教师的作用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教学中德育素质教育的培养者,这也正印证了古人所谓的教书育人理论,而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体现很高的文化教学水平,向学生渗透德育素质教育。为此,首先,教师自身要拥有良好的文化涵养,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同时重视对学生德育素质教育;其次,教师要懂得如何通过英语教学对学生进行德育素质教育,这也是把素质教育融入到大学英语教学中的重要环节。比如学习有关打击恐怖主义的文章时,就需要教师介绍相关的文化知识背景,像恐怖主义的危害、当前全球打击恐怖主义的战略合作等情况,充分发掘英语文章中所蕴含的爱国主义思想,使得学生们在学习文章的同时进行一次有效的德育素质教育。通过文化教学向学生渗透传输中西方优秀的传统文化思想,在教学中一定要结合事例,突出对比,形成鲜明的反差效果,教育学生要懂得明白是非、对错,引导学生对“真”、“善”、“美”的追求与向往。这样依赖,教学在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也可以教导学生做人做事的道理,从而培养了学生高尚的道德与情怀,体现了教师教书育人的作用,实现了素质教育的目的。

四、结束语

大学英语教学越来越多地融入了文化教学的内容,学生在学习英语知识的过程中,能够更多、更广泛地了解西方文化,体会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提升自我文化修养与水平。与此同时,也要将素质教育也融合到大学英语教育中,改变教师的教育观念,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构建学生主体学习模式,创造宽松、自由的氛围,并提高教师教学水平。这样的大学英语教学对学生文化与综合素质的提升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而这也正是教育改革的初衷与目的。

参考文献:

[1]寇鸽.谈大学英语教学中的文化渗透[J].课程教育研究,2017,(29):126

[2]王春风.大学英语教学与素质教育的融合[J].学园,2017,(17):33-35.

[3]冯宁.大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英美文化文学素养的研究及实践探讨[J].语言文化,2017,(08):210.

作者:陈宝娣 单位:华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