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人文价值与大学生素质教育

时间:2022-09-21 03:58:36

大学体育人文价值与大学生素质教育

【摘要】体育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人文价值。大学体育作为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要构成,在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挖掘大学体育的人文价值,把大学体育作为实施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将有力地促进大学生人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大学体育;人文价值;人文教育;素质教育

一、体育的人文价值

社会是人的社会,体育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它所蕴含的人文价值越来越被社会所认同。价值是指在具体历史过程中客体对主体需要的意义。体育价值是指体育对人和社会所具有的客观效用。对于体育价值,一般可以把它划分为技术价值、文化价值、精神价值。从广义上讲,人文价值是“某一种文化对人和文化发展,特别是对人的生存、发展、自由和解放的意义和价值”。“体育人文价值,一个层面是指体育对人的生存、享受和发展以及社会文化进步的作用和意义,另一个层面是指体育的精神价值和文化价值,它是人和社会精神文明的组成部分”。西方体育人文传统根深蒂固,融入于其文化传统中。尤其是现代奥运会的形成,西方文化迎来了人文精神的光辉典范。就如《奥林匹克宪章》所言:“奥林匹克主义是增强体质、意志和精神并使之全面发展的一种生活哲学。奥林匹克主义谋求体育和文化和教育融合起来,创造一种在努力中求欢乐、发挥良好榜样的价值并尊重基本公德原则的生活方式。”中国传统体育文化蕴含在古代体育活动中。中国传统体育的文化精神深受儒道两大传统文化的浸染和影响,体现出道德修为与和谐的精神理念,成为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主体精神,闪烁着人文精神的光辉,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太极拳等武术体育,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中庸和谐的文化理念,展现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人文价值观,在世界武术体育文化中闪耀着中华民族智慧的光芒。

在现代社会,体育的人文价值意义已经得到凸显和广泛尊重。“现代体育观突出强调人的价值和标准,达成人的全面发展是体育发展的方向,体育的人文价值为实现这一目标设定了具有意向性的价值坐标,既代表着人类体育未来崇高理想,同时代表着人文社会的美好预期。”现代体育提升着人的价值、维护着人的尊严、塑造着人的身心、愉悦着人的情感、砥砺着人的精神、锻造着人的品质、促进着人的发展特别是人的全面发展,同时,现代体育也在为世界和平、人类进步发展提供着思想财富,为全世界不同民族、不同语言、不同信仰的人们架设着沟通的桥梁,现代体育的人文价值已超越国界,展示着恒久深沉的力量。

二、大学体育中人文教育的“遮蔽”

大学体育包括大学体育课程和校园体育文化活动。大学体育是大学教育的重要构成,是育人的重要形态、重要载体,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大学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等教育组成相互融合、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大学体育既有现代体育挑战自我、积极进取、公平竞争的普世人文价值,又对大学生这一群体有着特殊的人文教育意义。大学体育包含着德育的内容,体育课程和体育活动承载着丰富的体育道德元素,如:爱国情怀、民族精神、集体观念、组织纪律、责任意识、意志品质、规则意识、团结协作等等,对陶冶大学生的道德情操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大学体育包含着美育的内容,“体育运动属于美的运动、体育观赏属于美的享受、体育教学属于美的互动”,体育运动可以赋予大学生人体美、健康美、仪态美、心灵美,也思政建设可以使大学生在参加体育运动中提升辨别美与丑、善与恶、高尚与卑鄙、文明与粗俗的能力,提高大学生的审美情趣和鉴赏品位;大学体育包含着人性教育,体育运动中饱含的“拼搏奋斗、刚毅执着、顽强抗争、奉献上进、挑战政府、冒险探索的英雄主义体育精神,自由民主、开放参与、诚实守信、创新进取、科学效率的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协作互助、团结友爱、尽心尽力的体育团队精神,尊重、理解、友爱的人本体育精神”,这些精神有助于大学生在参加体育活动中体味生命的价值与意义。体育活动中还充满着深刻的人生哲理,有助于启发大学生的感悟能力,正确面对学习生活中的挫折与困惑;体育教学中的师生互动,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塑造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和睦友善的关系,加速大学生社会化进程;大学校园体育文化活动体现着对真善美价值理想的追求,塑造着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形成,激励着大学生全面发展。大学体育所具有的不同其他教育的人文教育风格,彰显了大学体育的人文价值。

“大学体育价值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学体育人文精神巨大功能的发挥。”受多种因素影响,当代大学体育的“工具性”力压“价值性”,致使大学体育中的人文价值被“遮蔽”,大学体育中的人文教育功能被“弱化”,大学体育中的人文精神面临严重缺失的危险。“重智育轻体育”“重科学轻人文”的错误倾向在国内高校普遍存在,在当前降低总体学分要求的大趋势下,很多高校为了突出专业教育,不断削减体育必修课的学分,而以选修课的形式替代。在体育课程设置上,以体育技能性课程为主,体育人文类课程占极小比例,缺乏全面系统的体育人文知识传播。在体育教学中,呈现严重的科学化倾向,重视运动技能技术的传授,忽视对学生顽强拼搏、勇于挑战、团结互助、公平竞争等综合素质的培养。在体育实践评价上,体质达标测试、项目技能水平测试成为主要考核评价方式,忽视学生的个性发展,无从把握学生在参加体育活动中获得的情感体验、心理淬炼、意志磨练。体育指导教师的人文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也直接影响着体育人文精神的传播和弘扬。大学体育人文价值的“遮蔽”,直接体现在当前大学生对体育课程不感兴趣,选修专项体育技能课程只是为了“混学分”,而非自身兴趣使然,大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仍有待提高,据2017年《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有关数据显示,大学生体质依然呈下降趋势,只是下降速度趋缓,这应引起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的足够重视。

三、释放大学体育的人文价值功效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

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的战略主题。大学生素质教育的目标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包括大学生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文化素质、技能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艺术素质等多个方面。大学体育具有与其他教育组成不同的人文价值意义,应充分释放大学体育的人文价值功效,凸显大学体育中的人文教育,把大学体育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和重要途径。要将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大学组织内部条块分割的管理模式,使得教育组成的系统性有机性始终面临挑战。要充分认识到体育所特有的与德育智育美育之间的紧密关联,全面发展教育也是系统的全人教育。要注重在体育教学中对大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的教育,将体育道德、体育伦理渗透于教学实践中;要注重体育对智育的促进作用,将体育科学、健康科学、生命科学贯穿于教学内容中;要注重体育对提升大学生审美能力的促进作用,把形体美仪态美健康美心灵美融合于体育活动中。要注重体育在大学生非智力成长因素培养过程中的独特作用,把坚毅意志磨砺、抗挫抗压锤炼、求强求新锻造润泽于体育实践中。要提升大学生在体育中的主体性地位。大学生是教育的对象也是教育的主体。“教育对象中的人是一种有价值、有尊严、有情趣、存在问题却蕴含有希望的人。

大学生是体育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大学生在体育中的主体性地位,就是要从学生的成长成才需求出发设计大学体育教育教学体系,把纯粹的专项技能知识传授转变到体育历史文化的传播上,把开展大众性体育活动转变到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习惯上,把以体能测试和专项技术考试为主的考核评价方式转变到观测学生的纵向成长和身心收获上。要让每位学生在参与体育活动中感受青春活力的时代韵律,感受阳光运动的生命勃发。要深化大学体育教育教学改革。要树立大学体育的人文教育理念,克服“应试教育”的惯性顽疾,提振大学体育的人文精神。要大力开设体育人文类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要拓展体育课程的文化内涵。要积极创造选课条件,为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身体素质情况选择体育项目和体育科目进行重点训练。要采取激励式教学方法,及时总结学生完成的技术动作,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强化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让学生增强身体和心理的自我体验。要努力创造条件,开设中华传统体育课程,开展中华传统民族体育活动,弘扬中华传统体育精神。要提升体育指导教师的人文素养和师德师风,加强体育指导教师人文知识的再培训再提高,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提升自身道德修养和人文情怀,树立体育指导教师健康阳光的良好形象。要加强大学体育文化建设。建设良好的校园体育场馆设施与环境,增加环境中的人文元素,创造浓厚的人文环境氛围。通过多媒体传播先进体育文化,宣介中华体育健儿和校园体育明星,发挥励志效应和感染效应。开展现代奥林匹克体育活动,弘扬奥林匹克理念、文化和精神。

参考文献:

[1]袁贵仁.价值学引论[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1,(35).

[2]赵文正.论知识经济条件下科学的人文价值[D].黑龙江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2.

[3]郑秋荣.大众传播对体育人文价值的影响[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14,(9).

[4]何文清.本质、困惑与出路─我国体育人文价值的文化学思考[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14,(3).

[5]徐伟,姚蕾.回到原点的思考:大学体育的人文教育规复问题[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3,(4).

[6]黄莉.体育精神的文化内涵与价值重构[J].体育科学,2007,(6).

[7]蒋菠,黄巾.大学体育人文精神缺失的致因解析[J].体育研究与教育,2016,(12).

[8]张松奎,李丽.学校体育教育本真解读及人文价值回归[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17,(2).

作者:魏玉存 单位:黑龙江工程学院 公共体育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