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研究

时间:2022-07-03 10:04:13

大学生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研究

摘要: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是我国高等教育的内在要求,文章主要讲述了作者对于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理解和看法,以及高校在这方面的失误和对策,并且讲述了全面教育和个性教育的社会基础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

主题词:大学生;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个性发展;相互关系

1全面发展的内涵

什么是人的全面发展呢?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是指人的自我意志获得自由体现,人的各种需要、潜能素质、个性获得最充分的发展,人的社会关系获得高度丰富等。具体到大学生身上,就是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都要全面发展,不仅仅成绩要好,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等各方面的素质都要得到充分的发展和提高,道德品质得到全面树立,成为让自己接受,让家人接受,让学校接收,让社会接受的人才。(1)当前大学关于全面发展的一些误区。在目前的大学,很多学生和老师并没有深刻研究什么是全面发展,认为全面发展就是一张成绩单,语文数学政治历史地理等各方面都好就是全面发展,其实这种观点是大错特错的。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不应该仅仅是文化课的成绩优秀,大学生也不应该在大学里仅仅是拿到一张文凭或者追求一个好的考试成绩。大学生真正的全面发展应该是品德、成绩和身体素质等各方面的提高。(2)高校学生应该如何进行全面发展。首先,广大大学生应该加强自身品德的修养,加强自身的德行,这样才能让那些不好的东西远离我们。当今社会,由于网络的普及,使各种不好的思想都向人们袭来,比如说西方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各种邪教、淫秽色情文化等等,这些都造成了一些大学生品德的下降,价值观扭曲等等。在文化传统摇摇欲坠的关头,如果还不加强对传统文化的教育,任由那些扭曲的文化来影响广大学生,岂不是要发生严重的社会影响。笔者认为除了目前所有的课程之外,还应该有一些加强大学生思想品德的课程,比如说传统文化里面的四书五经、《弟子规》等等。还可以让一些思想品德比较高尚的人来到学校做讲座,让广大学生了解到应该怎样加强自己的德行,怎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且组织一些活动,比如说做义工,帮助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等等活动,来引导学生走上正道,避免他们误入歧途。(3)全面发展应注意的问题。全面发展还应该让广大学生注意到各科平衡发展,不可有所偏废,目前大学里面存在着一些比较功利的现象,比如说四六级与考试成绩挂钩,比如说目前在大学很红火的考证热,又比如在大学的一些考试中出现的作弊现象,这些体现的都是当今教育体制下畸形心态和扭曲的观念。试想,大学生中又有多少人将来会频繁用到英语,如此把英语放在一个突出的位置,难道是想鼓励当今的大学生早日移民吗?还有,很多学生并不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只是盲目的跟风随大流的进行考证,会计热了就考会计,小语种热了就考小语种,也不想想自己最后能够用到几张证书,这种盲目考证的结果往往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2个性发展的内涵

(1)个性发展的定义。每一个大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不是工厂里制造出来的机器,他们都有自己独立的个性、追求和价值。因此,对他们不应该按照统一的标准来进行要求,要因材施教,实现每一个大学生对于社会的最大价值。(2)个性发展的必要性。要实现学生的个性发展,还必须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要树立以人为本,关注教育的培养理念。教育的目的并不是传授死的知识点,而是传授活的创造力,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只有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真正具有创新能力。培养学生时,应该注意让学生以实践为本,重视总结前人的经验和教训,扎实自己的知识和底蕴,这样才能真正使创新动力源源不绝。须知创新靠的不仅仅是灵感,一个天才的思维的火花,创新是对前人思想的一种升华,是对自己和前人实践经验的一个总结。只有这样的创新才是连绵不绝的创新。

3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相互关系

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都需要立足于社会,在社会中实现自我的发展。因为社会为人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和环境基础,任何脱离了社会的发展都势必要走上毁灭之路途。因此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具有相同的社会基础。就其本身而言,全面发展是个性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人的个性无论如何突出,总是要在人类社会中生存,因此他就必须学会那些人类所必须学会的东西。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来实现自身的个性发展。离开最基本的社会环境和条件去搞自我发展,是极其不可取的。当代大学生的个性发展应该是建立在坚持社会最基本的伦理道德和拥有社会最基本的价值观的基础上,而不是随心所欲和自我臆断。个性发展是以全面发展为前提,再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努力进行探索,不断增强自己的能力,在社会中实现自我完善和成长的过程。

参考文献

[1]李燕.新时期大学生全面发展体系建设探析[J].邓小平理论研究,2008,(3).244

作者:高超 单位:建东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