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新媒体素质教育论文

时间:2022-02-26 10:12:00

大学生新媒体素质教育论文

一、引言

新媒体是指相对于书信、电话、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而言的,依托数字技术、互联网络、移动通讯技术等新技术向受众提供信息服务的新兴媒体。[1]包括微博、论坛、手机APP等在内的新形式的媒体以其丰富的资源和便利的获取条件,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信息来源。新媒体有即时性,交互性,共享性与海量性,他们把信息以文本或者视频的形式呈现在人们面前,人们很难在众多信息中识别出信息的真假,以至于很多人确信了网络信息,上当受骗。尤其是当今大学生,对于社会了解少,信息识别能力差,很容易受到网络信息的干扰,进入信息骗局,甚至丢了性命。“新媒体”是一把双刃剑,新媒体的创新发展,在为社会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2]大学生作为当代使用新媒体最多、最频繁的群体,对新媒体带来的大量的信息的辨别能力影响着他们能否健康成长。根据国内外文献调研和分析,目前国内外媒介素养研究,大多集中于对传统媒体的媒介素养研究上,单独对“新媒体素养”进行专题研究的较少。在中国知网中输入“新媒体素养”,相关的词条很少,大部分是基于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媒体素质的研究,虽然两者相似,但是和新媒体素质教育的研究还是有区别的,因此有关这方面的研究意义重大。

二、大学生新媒体素质教育的紧迫性及必要性

面对这样一种功能优越、影响强大而又发展变化非常迅速的传播媒体,高校大学生普遍缺乏知识基础和心理准备,缺乏对其进行科学、合理应用的素质和能力,以致在思想上和行为上出现许多忙乱,由此造成的负面影响和不良后果有目共睹。所以,客观认识网络媒体,把握当代大学生网络媒介素养状况,加强大学生网络媒介素养教育,是我们必须面对而且亟需研究解决的问题。现在的科技越来越发达,那些过去骗吃骗喝的少了,但是利用高科技为依托行骗的骗子却越来越多,而且大部分都是利用大学生涉世不深,思想简单,想要自立等的心理特点对大学生实施诈骗。骗子骗人的技术可能并未有多高明,但是借助新媒体的外衣,借助于铺天盖地而来的多种多样的信息,让大学生难辨真伪。虽然现在四处都在宣导要警惕诈骗,防止落入传销。但是只要在百度里输入“大学生诈骗”或者“大学生传销”,就会有上千条的信息罗列在页面。“大学生又被骗了”,“河南:女大学生被诈骗9千多元”,“又一山东大学生遭电信诈骗猝死”,“大学生屡陷传销,只能怪自己糊涂”,“求职大学生溺亡,疑入传销组织”,“求职大学生误入传销组织致死”这样的新闻读来触目惊心,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当今大学生屡屡被骗,屡屡被误入传销组织。是那些骗子的骗术太高明了吗?当然,我们要追究那些骗子的责任,但是我们也要提高大学生的防骗意识,提高大学生甄别信息的能力,才能从根本上真正让那些骗子没有可乘之机。“美女大学生传销窝点卧底10天,追回6万欠款”这样的新闻也有,证明骗子并不是无懈可击的,也是有漏洞可寻的。但是这样的案例却非常少,因为大部分普通的大学生都没有这样的能力,我们要让每一个大学生都具备反传销,反诈骗的能力,有识别真伪信息的能力,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这些悲惨事件的发生,至少会减少这类事件的发生。在学校里我们教会了他们知识,但是这些知识却不能保护他们的安全。因此我们要有新的教育内容,填补这片空白,跟上社会发展的速度。故大学生的素质教育是急需且必要的,提高大学生对于信息的辨识能力也是必需的。

三、建议开设大学生新媒体素质教育课程

一直在谈大学生的新媒体素质教育,似乎一直要在大学对大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其实在大学当然要进行素质教育,但是这只针对这一批从讯息并不发达的年代成长起来的大学生,因为新媒体是近几年科技的产物,我们要让素质教育跟上科技发展的速度。但是对于生活在这个时候的中小学生,我们要从小开设素质教育的课程,培养孩子的素质教育意识,积累辨识信息的能力,才能让孩子们的素质教育一直是和科技同步,不至于将来要进入大学,开始接触社会时,有更严重的情况发生。新媒体素质教育从来不是某一个特定人群的事,也不是某一个时代的事,而是全民族的事,因为学生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国之根本,要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人才,不能只靠科学知识来武装,更要让人才有适应社会的能力,这才是真正的人才。对待这一代的大学生,应把素质教育设为必修的公开课,对大学生进行系统而有效的教育。高校可以通过面授课程、网络课程以及调研等的形式进行开设课程,要保证这样的课程不是花瓶,不是鸡肋,要让学生真的能学到东西。面授课程可以通过播放情景剧,由实例进行讲解,分组讨论等形式,增强学生上课的兴趣。高校可以通过网络,通过在线课程等方式开展网上自修的媒介素养教育课,此种形式可以提供完整的教学内容和课件,[3]还可以增设课程中的问题讨论部分,让学生听课过程中不走神,随时有问题都可以在线提问,由专门的老师进行定时的解答。采用这种方法,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也可以迅速的在全校大学生中建立起良好的氛围,对大学生整体提高信息辨识能力有重要作用。同时,也可以带领学生去防诈骗等一些地方实地参观考察,在网上搜集实例,并总结共性等方式,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学习的有效性。培养大学生的怀疑精神,让他们对获取的信息持强烈的怀疑态度,培养他们去寻找确认信息真伪的能力。利用各种新媒体,手机APP等,采取多样化新媒体素养教育的形式,才能让新媒体素养教育更有成效。

总之,在新媒体环境下,应该把媒体素质教育作为大学生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面对现有的诸多问题,开设相应的专业课程,提高学生整体的媒体素养水平,为社会培养出真正的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2]周婧.关于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媒介素养教育策略探讨[J].人力资源管理,2015.06.291-292.

[3]张泰来.新媒体素养: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J].当代教育论坛(管理版),2010.01.55-57.

作者:张娟 单位:淮海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