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学中的素质教育论文

时间:2022-11-05 02:32:44

中学体育教学中的素质教育论文

一、注重体育教学中的思想道德教育和美育教育

(一)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贯彻思想道德教育

在初中体育教学过程中,要认真贯彻思想道德教育,通过体育教学来努力培养和提升学生集体主义的思想品质,树立正确的体育道德观。通过体育教学,特别是团队运动来树立学生顽强拼搏、合作共赢的精神风貌。贯彻思想道德教育不能生拉硬套,更不能采用强行灌输的方式,要通过一系列巧妙的设计与安排,通过一些集趣味性、运动性、教育性等一体的活动,让学生在提升体育水平,提高体育技巧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得到思想道德教育。比如以某个奥运冠军为例,来讲解他的成长轨迹,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爱国主义情操。

(二)努力挖掘体育教学中美育因素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体育中蕴藏着丰富的美育内容,教学过程中,要努力贯彻美育教育。初中生是世界观、价值观等初步形成的时期,在这个年龄段中,对他们灌输美育教育,能够更好地培养他们对美的认知,提升他们的审美能力。通过体育锻炼,来挖掘身体美和运动美,身体美主要是鼓励中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面貌或身材,通过体育锻炼的方式来实现健康减肥或束身,而不是通过节食等不健康方式。运动美是鼓励中学生正确认识自身的能力和条件,培养他们从外貌美的认知逐步上升到健康美层面上。体育教师要进行言传身教,以自我为实践例子,努力培养中学生树立高尚的情操、美好的心灵和整洁的仪表等。

二、改变传统的教学组织方式和形式

兴趣是最大的老师,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同时以学生为主体,更好的提升教学水平。

(一)改革课外体育活动贯彻以“学生为主体”

在初中体育教学过程中,往往采取班级分组的形式,这种传统的组织形式容易限制学生特长的发挥。所以贯彻素质教育应该勇于打破这种分组方式,采用年级分组或者更加自由的分组方式,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来实现体育项目的教学。研究表明,兴趣相投的学生在一起,能够有效提升教学质量。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兴趣、特长,并结合学生自身的实际情况,予以特色教学。同时,学校体育部门应该精心策划一些活动,来提升学生对体育课程的重视。中学体育主管部门可以按照季节、按照年度来推进一些集娱乐性、趣味性和竞技性一体的阳光户外活动。比如春季可以组织全校拔河比赛或者跳绳、踢毽子比赛,这种具有童趣的活动,很容易激发学生的兴趣。在冬季可以组织一些短跑类的竞技活动,当然这种田径类的活动,要创新形式,不能照搬传统的比赛模式。而是通过一些新颖的组织模式来包装田径类项目,如在短跑中,采用猪八戒背媳妇的游戏方法,男生背着女生进行短跑比赛,这样既能吸引中学生参与,还能融洽学生之间的感情。

(二)提升教师素质改进教学方式

在初中体育教学中,教师是教学主体,要想提高中学生的素质教育,需要中学校不断培养优秀的体育专职教师,并提升教师的体育专业素养。作为体育老师要提高对体育课程的重视程度,并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构建多样性的新型教学组织模式。形式新颖的组织教法,会明显提升体育教学的效果。在体育教学上,老师的组织教法得当,学生们参与性与积极性也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体育教学时,必须构建开放型、多样性的新型教学组织形式,改变传统死板的教学方式,最大程度的提升课堂的丰富性,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三、鼓励学生树立终身体育的思想

在初中体育教学过程中,兴趣是最大的老师,要培养和提高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将一些流行的或者被学生群体普遍接受的,喜闻乐见的体育教学内容增加到体育课程当中。比如将时下最流行的一首神曲《小苹果》带入到课堂上,创立符合中学生自身个性的苹果操,这种苹果操的推行可以极大的提升学生的体育兴趣。学生在课堂上有兴趣,进而容易产生终身体育学习的良好风尚。

四、总结

中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时期,在体育教学中,有效贯彻素质教育,不仅能够提升他们的身体素质和体育能力,还能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让他们学会认知美、学会团结互助,并最终促使他们形成终身体育良好习惯。因此,初中体育并非可有可无,教师应该认真贯彻落实好初中体育的素质教育。

作者:刘海峰单位:蔚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