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英语的素质教育阐述

时间:2022-12-17 03:21:02

中学英语的素质教育阐述

找方法,多记忆,最后让学生形成自己独特的记忆方法,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刺激学生的各种感官,创设各种情境,模拟各种语言环境,给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当学生能够恰当运用英语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见解时,他的语言交流能力也就随之提升了,当在各种教学情境中学生可以快乐地参与其中时,学生的综合素质就会潜移默化中得到提高,英语教学的目的也会很轻松地完成了。其次,遵循教学规律,将教学目标明确化,为学生的素质教育搭建稳固的平台。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教师在上课前会做大量的准备,在上课初期也会出示一大堆教学目标,看起来很详细,但对学生来说,却往往会一头雾水,短短的四十五分钟,去掉学生自主学习的部分,能完成的教学目标一两个足矣,那么多的目标都一下子列出来,一者显得有些拥堵,二者不利于教学目标的集中化,以至于课堂教学会很松散,教师和学生都会筋疲力尽,课堂拖沓不说,还收不到较好的教学效果。所以,教学目标在精不在于多,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在教学过程中只要抓住重要的知识点去讲解去练习,让学生有学习的动力,有的放矢,教学效果才会事半功倍。另外,教学目标的精细化还有利于让学生充分参与到学习语言的情境中,让他们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做到游刃有余,适当把握好学习的节奏,体会蕴含在语言中的美感,让他们真正参与到学习语言的真实感受中,这样,英语教学的素质教育渗透也便完成。

深入探讨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教书的同时更要育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唐代大学问家韩愈对于老师职责的阐释,时展到今天,教师又承载着更多的责任,使学生能够在学到知识的基础上学会做人,让学生成为乐学、会学,有健康人格的人是教师要完成的主要任务之一,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但要钻研业务,努力深入地探讨教育教学方法,更要在教育实践中承担起培养学生学会学习的能力的任务,让他们能够在脱离老师和家长掌握的情况下也会将学习作为一种习惯,让他们学会学习,并能从学习中得到乐趣,具有终身的学习能力,并能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勇往直前,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奋斗,为未来的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英语教学侧重于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的训练,这是最根本的教学目的,所以,教师要创造各种机会给学生提供这样学习的平台,让他们有机会听,有机会和人进行交流,多积累语言,能更好地运用于生活实践中,最后形成严整的语言体系,提高他们的写作和口语表达水平。关于教学方法的选择上,可以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采用分组合作的方式,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其中,小组的考核标准会增强学生的荣誉感,在这样的使命的促使下,学生会将小组的荣誉看成是自己的荣誉,也为了让小组的其他成员对自己有一种悦纳的感觉,每一位小组成员都会有“组荣我荣”的观念,从而表现得更好。当学生真正把自己当成了学习的主人时,我们的课堂就已经有了源头活水,本来让学生感到枯燥无味的教学内容也会随之鲜活亮丽起来。

巧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是素质教育成功的法宝。初生的婴儿无论是什么肤色,什么种族,生活在什么样的家庭,都会有同样的成长轨迹,就是每个人都会无师自通地说话并不断提高自己与人交往的能力,从这一点上来说,每一个人都是学习语言的天才,但是,当接触第二语言的时候,就学得没那么容易了,是因为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变得比孩童时不聪明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是因为缺少了那样的语言环境,才致使一些学生被动地接受,在不产生任何兴趣的情况下,将学习英语当作一项任务来完成,这样的心态如何能学到语言的精髓呢?所以,英语教师要尽量创设情境,让学生云感悟、去参与,让他们在当学习主人的前提下领悟到英语独特的魅力。此外,作为新时代的英语教师还要不断地学习,不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与时俱进,做一名和学生同发展共进步的时代的佼佼者。诚能如此,英语课就可以实现素质教育这一攻坚课题了。

本文作者:杜玲红工作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巴彦乡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