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戏曲演员艺术素质

时间:2022-06-27 09:57:56

强化戏曲演员艺术素质

创造角色形象是演员的天职和根本任务,这就要求每一个演员必须通过自身的努力和修养,实现戏剧的基本目的,即“创造剧中人物的精神生活,并在舞台上艺术地体现这种生活。”

一、关于演员的基本认识

演员要完成创造角色的任务,必须明确以下问题:一是确定创造角色的任务和意义。演员创造角色必然要通过自己的创造,揭示角色的心灵世界与精神生活,从中去展现真善美,揭露假丑恶。这是演员在艺术创作中所应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二是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演员进行角色形象的创造,应做到“爱自己心中的艺术,而不是爱艺术中的自己。”即要树立为艺术献身的远大目标,并为之努力学习,创造出有血有肉、具有鲜明性格特征的舞台艺术形象。三是学习和掌握创造角色形象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巧和方法,练好创造角色形象的专业基本功,培养良好的创作品质与专业素养,以适应各种角色形象创造任务的需要。四是遵守戏曲艺术集体性创作活动的规则。演员在整体的艺术创作当中,必须遵守整体艺术创作的原则和要求,完成角色形象的创造,而不是单独地突出自己和表现自我,使整体艺术的创作受到损害。

二、关于演员创作的特点

把文学形象化为具有鲜明性格特征的艺术形象,是表演艺术创作的基本特征。其特点表现在以下几个主要方面:其一,演员既是创作者(扮演者),又是创作成品。这一点,有别于其他任何艺术创造。其二,演员须在当众的条件下进行艺术创作。这就是说,无论作为“创作者”的演员,或是演员创造角色的艺术创作过程以及艺术创作的成果,都要直接呈现在观众面前,接受观众的反馈和评价。其三,演员的表演创造过程必须接受客观检验。演员的表演创造过程,由两个创作阶段组成:一是未见观众之前的排练阶段;二是见到观众的演出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演员的表演创造是当场接受观众的反映和评判,即当场接受观众的客观检验。其四,演员的表演艺术是感觉的艺术。这主要是从演员创造角色形象的需要提出来的。最后,演员的艺术创作具有很强的行动性。角色形象的思想、情感、性格和命运,都是通过行动展现出来的。行动对于演员的表演艺术创作至关重要,关系到演员创造角色的成功与失败。

三、关于戏曲演员的艺术素质

在戏曲艺术中,演员的表演是舞台艺术的核心,这种核心地位十分明确与突出:一是戏曲演员的创作素质。演员的创作素质,“即是指演员从生理上和心理上适应为创作角色所提出的创造性的活动、任务,以及表演艺术创作本身具有的特点与能力。这种能力就是我们称之为演员在进行艺术创作时应具备的和需要的内部与外部的创作素质的综合反映。”所谓外部的素质,“主要指演员具有的适应角色任务的自然条件和能力。比如,较好的身材,端庄、匀称、协调和富有个性的相貌,洪亮、浑厚、悦耳和富有个性表现的声音,规范和富有性格的语言,以及协调与富有活力的形体等。”所谓内部素质,“主要指演员在心理上的能够适应表演艺术本身的创作特点和适应创作任务的一种特殊的能力。这是一种综合性的能力。概况起来就是指演员的理解力、观察力、感受力和表现力。”二是扎实的台词技术和出色的演唱才能。戏曲中台词与唱词的运用,是用接近生活的艺术语言进行人物形象的创造。舞台上的语言不同于生活中的语言,它既要真实自然,又要有艺术的夸张,是经过艺术加工的舞台语言。它最基本的要求是要吐字清晰、达意准确、声音悦耳、语言纯正、富有表现,使观众可以最直接地了解剧情,了解人物的思想,产生与舞台人物相类似的情感共鸣。三是良好的表演素质和表演技能。绝大多数戏曲都是以现实主义表演作为主要的表演形式,遵循生活的逻辑,按照角色的思想、情感和行为逻辑来行动。戏曲演员无疑应具备专业素质与技能,如稳定的注意力、敏锐的观察力、真挚的感受力、活跃的想象力、灵活的适应力、鲜明的表现力,以及信念感、真实感、形象感和节奏感等表演基础。掌握舞台行动规律,懂得规定情境、舞台交流、舞台适应等一系列内外部表演技巧。学会分析剧本、构思角色、建立人物的自我感觉,在不同风格体裁的作品中进行角色的体验与体现。四是利用美学原理指导演员的表演。戏曲舞台表演无论从形式到程式,还是从结构到技法,都包容着十分浓郁的文化精神与人文意味。一部中国古典戏曲舞台表演史,就其核心而言,可以说就是中国古代文化精神的一种展示。受中国文化审美意识与审美理想模式的制约和影响,中国古典戏曲舞台表演总体是以“诗情画意”的演出形态作为其戏剧文化独特印记的呈现,并借此整体追求一种天人合一、至善至美的理想境界———意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