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商务英语课堂教学方法改革

时间:2022-04-11 09:53:22

大学商务英语课堂教学方法改革

摘要:在国际经济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商务英语这种将商业知识与英语知识相结合的课程应运而生。本文将从商务英语课堂教学的改革出发,探究商务英语新的教学模式,力求通过商务英语课程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适合社会各界需要的商务英语人才。

关键词:商务英语;改革;初探

商务英语课程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日益国际化的需求,为外贸英语专业或经济商务方向的学生而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商务英语教学中不仅要传授学生英语、商务方面的知识,更要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向学生传授一种西方的工作心理,如何与外国人交流,如何与外国人合作等知识。但现如今国内诸多大学的商务英语课程与传统的英语课程相差不大,学生从课上学到的东西并不能学以致用。为了改善这种状况,笔者总结了商务英语课堂教学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希望能给从事商务英语教学的工作者带来一丝启迪。

一、商务英语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一)教学模式落后

大部分学校的商务英语任课教师没有认识到商务英语最重要的实用性特征,依旧采用落后的以教师为中心的单方面填鸭式教学。这种教学模式在教学中一般以词汇、语法和翻译教学为主,学生在课堂中只需要死记硬背就能完成全部课程的学习。这种落后模式培养出的学生往往只掌握商务英语的基础知识,却不具备将所掌握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的能力[1]。

(二)教师自身能力水平有限

现如今国内大学的商务英语教师,大多数是英语专业毕业后从事商务英语教学工作,虽说英语理论知识丰富,但基本上很少有商务英语的实践经验。这样的教师在商务英语的教学工作中很难将商务与英语结合起来正确运用,跟从这样的教师学习,只能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很难提高自身在英语环境中的商务交际能力[2]。

(三)学生缺乏学习兴趣

教学模式的落后,教师自身能力水平的有限,已经将注重实践的商务英语课程变成了传统的英语课程;枯燥的填鸭式教学,一成不变的课堂学习氛围,又大大的降低了学生学习商务英语的热情。在两者的恶性循环之下,学生学习商务英语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每况愈下,学生学习商务英语的兴趣大大降低。

(四)课程中缺少情景练习

商务英语教学中最重要的就是情景练习,毕竟商务英语是一门实用性质的学科,是为了能在工作中与外国人交流而创建的学科。但在当下大多数大学的商务英语课上,学生们缺乏商务英语的情景练习,最多也不过是学生与学生或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进行简短的口语对话,这些练习对需要进行大量口语训练的商务英语来说可谓是杯水车薪。

二、针对商务英语课堂教学中出现问题的改革方法

(一)引入新的教学方法

针对商务英语追求实用性的特点,商务英语教学中应引进新的教学方法,用以提高课程实用性。笔者在这里提供两种教学方法仅供参考:1.案例型教学法。案例型教学法主要在教室内展开,教师需要了解当下商务英语运用中的具体情境、方式等信息,根据课程教学安排和教学要求出发,编写商务英语在使用中的典型案例。在课堂中,学生可以根据小组的形式分析案例,也可以扮演案例中的角色进行口语练习,用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提升学生商务英语的能力水平。2.任务型教学法。根据商务英语特点,模拟较为真实的商务环境,用以锻炼学生在特定环境下的语言交际能力,掌握更多的商务知识。

(二)加强对商务英语教师的培训

商务英语教师不仅需要丰富的英语方面教学功底,更需要有熟练地相关商务方面的实践经验。介于我国商务英语教学开展的年份较浅,还没有专业商务英语教师的培养机构。针对这种情况,各高校应对商务英语教师进行相关的岗位培训,不仅要注重其理论知识的培训,更要加强教师本身的实践能力,将其培养成专业的商务英语教学人才。

(三)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商务英语教师需要彻底摒弃老一套沿袭传统英语教学方法的教学模式。教师可以从网络流行元素等角度考虑如何在教授商务英语的同时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如准备有趣的商务英语教学案例供学生扮演,用以提高学生参加实践的热情。(四)利用先进的现代科学技术进行情景练习目前大多数大学无法提供给学生和教师在真实的商务环境中进行长时间的情景模拟练习[3],但现代科技的发展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教师在商务英语的授课中,可以利用网络资源、多媒体课件、投影仪等现代化技术更直观的进行教学。多媒体教学模式不仅扩大了商务英语一堂课能承载的信息量,又扩大了学生的视野范围,丰富了学生的阅历。教师可以在备课期间多准备一些相关的文字、图片、视频资料等课件,用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可以通过收集一些真实的案例,用以提高学生的实际问题解决能力。在商务英语的教学中,教师需要认识到,商务英语是一门注重实践的学科,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法并不适合商务英语的教学,商务英语教师需要根据社会需求、商务英语独有的特点、学生的能力水平有针对性的进行商务英语教学,创造适合自己学生的商务英语教学模式。

作者:李畅 单位:河南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李东亮.商务英语课程教学改革初探——改革语言类课程教学方法,重视英语交际能力的培养[J].商业文化(学术版),2007,10:70+63.

[2]张婷婷.任务型教学模式下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课堂口语教学改革初探[J].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03:118-120.

[3]方耀萍.大学本科商务英语课堂教学方法改革初探[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02:18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