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程制作理念与传统教学的差异

时间:2022-01-11 09:35:52

微课程制作理念与传统教学的差异

【摘要】教学理念是实践教学效率、质量的主要影响因素。作为一种新型理念,微课程制作理念的产生对教学产生了诸多影响。基于此,本文主要针对微课程制作流程进行分析,并从本质特征、学生地位、教学目标以及时间分配等方面对微课程制作理念、传统教学理念之间的差异进行细化分析,以期为微课程制作工作提供良好的参照。

【关键词】微课程;制作理念;传统教学理念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科技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在这种背景中,人们对教育工作的关注程度及教学手段的多样性要求均发生了显著提升。从当前教育工作现状来看,微课程制作理念作为一种新型理念,其已经在部分学校教师中得到了广泛推广,并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因此,分析其与传统教学理念之间的差异有助于该理念的持续性推广。

一、微课程制作流程

微课程制作流程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步骤:第一,选取知识点。教师从教材中挑选出一个重难点或具有代表性的知识点,作为微课程的基本内容。第二,确定教学目标,选择教学策略,撰写微课脚本。主题明确、针对核心概念;能用独特的思维方式设计出富有创意的表现方式;第三,确定开发路线。根据微课程内容的难易程度来选取实拍视频、录屏、二维动画、三维动画、htlm页面这五种方式中的任意一种或几种。第四,微课程开发制作。利用各种媒体工具开发课程,制作出一个时长约在3-15min的视频。第五,调整优化。微课程初步制作完成后,对照教材对内容合理性进行评估,并从学生角度增加背景音乐、动画等因素,以促进微课程作用的有效发挥。

二、微课程制作理念与传统教学理念的差异

(一)本质特征方面。传统教学理念较为刻板、僵化、固守成规。基于传统教学理念的实践教学虽然能够获得一定的教学成果,但对于学生的认知能力而言,这个过程需要耗费较多的精力,整体难度相对较高。微课程制作理念则具有良好的变通性特征。这一理念将当前主流因素引入教学中,借助移动智能终端、在线网络平台等,将单调的教学与现代化技术充分联系起来。对于学生而言,微课程制作理念更加符合其对学习的认知和预期。(二)学生地位方面。传统教学理念将教师作为教学课堂的主导,学生仅作为服从者角色出现。相比之下,微课程制作理念则提出了与传统理念完全不同的方案。在整个制作过程中,教师不但需要将教材中的知识点转化成学生便于理解的视频内容,而且会在微课程的制作过程中让学生参与到微课程的制作过程中,达到边学边做,边做边学。对于学生而言,微课程制作理念的应用优势在于:其充分满足学生的被尊重需求。在微课程制作理念的影响下,随着学生地位的提升,其从微课程学习中获得的满足感、成就感逐渐增多,这种变化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而改善教学质量。(三)教学目标方面。传统教学理念的教学目标是用灌输法教会学生相关知识或技能。教师在课堂上使用大量的目标铺垫内容,而真正意义上的目标内容仅是铺垫内容后的结论,不一定是真实的,教学目标实现难度较低。但随着学生所掌握知识、技能的增多,若未及时进行巩固,学生很容易遗忘大部分知识。而微课程制作理念则更加注重教学目标的真实性、学生自学能力等。从表面上看,虽然微课程制作理念目标只是个体上的教学目标,但随着教学活动的不断展开,多个个体目标相加在一起,就会形成整体教学目标,对学生自学能力、实习阶段的知识再学习将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教师秉承微课程教学理念开展教学活动,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自学能力及沟通能力,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四)时间分配方面。传统教学理念对教学活动的时间分配模式提出了固定要求,即占用所有课堂时间开展教学,并要求学生在课余时间完成相关课后作业。事实上,学生的注意力维持时间是有限的[1]。当教学时间超出一定范围后,学生将难以继续维持自身的注意力。相比之下,微课程制作理念对时间的分配则更加灵活。这一教学理念充分考虑了学生的注意力维持特征,将微课程时长控制在15分钟以下,并将前期学习任务调整在课余时段中。对于学生而言,这种时间分配方式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教学效率。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微课程制作理念的引入可对教学氛围、教学效率起到良好的优化作用。与传统教学理念相比,微课程制作理念更加灵活、新颖,其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打造合理的教学模式。从学生的角度来讲,微课程制作理念更容易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起到维持学生兴趣、提升其学习积极性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秦永丽.“互联网+”背景下的微课设计与翻转课堂应用———评《微课程设计制作与翻转课堂教学应用》[J].中国教育学刊,2016,(11):116-118.

作者:贾武 单位:宁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