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吉他教学审美教育意义

时间:2022-05-08 10:52:55

古典吉他教学审美教育意义

摘要:随着古典吉他这门乐器在我国的逐渐普及和推广,喜爱它的人们越来越多。由于古典吉他在中国起步晚,正规师资缺乏,在这门乐器的普及和推广过程中,存在了一系列问题。作为受过正规学习和系统训练过的古典吉他音乐教育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也有必要在这项音乐教育工作当中作出一些好的方法的探讨和推广,使古典吉他和钢琴、小提琴一样,让人们对它有一个正确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为积极响应及配合教育部深化美育教学改革,文章通过阐述怎样引导培养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来提升他们的人文素养,达到通过美育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教育目标。

关键词:古典吉他;审美教育;音乐理论

一、人们对古典吉他普遍存在的认识误区对教学中的影响

古典吉他和钢琴、小提琴一样,是一门严肃的乐器,古典吉他同钢琴、小提琴一道,被称为“世界三大乐器”。古典吉他是一件拥有悠久历史的乐器,关于吉他的最早源头众说纷纭。考古学家找到的最古老类似现代古典吉他的乐器是在公元前1400年前,生活在小亚细亚和叙利亚北部古赫梯人城门遗址上的“赫梯吉他”。其8字型内弯的琴体决定了吉他属乐器特有的声音共鸣和特质,这也是吉他最显著的特点。[1]发展到公元1500年,已出现了现代吉他的雏形——四弦复弦吉他。到了20世纪,陆续出现了我们现在所熟知的古典吉他、民谣吉他、电吉他、夏威夷吉他等现代吉他。由于吉他丰富的音乐表现力,吉他受到世界音乐爱好者的广泛喜爱。古典吉他在吉他家族中艺术性最高,它的音色细腻而多变,丰富的和声,多声部的演奏能力,使它拥有非凡的表现力。贝多芬、布罗威尔等世界著名音乐家都对古典吉他做出了很高的评价,所以古典吉他是受艺术界肯定,拥有艺术深度和高层次的乐器。古典吉他的学习需要学习者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其中基础的音乐理论知识和吉他所需要的弹奏基本功都是必不可少的。为了弹奏好古典吉他,对古典吉他音乐作品内涵的理解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能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好古典吉他,弹奏出好的音乐作品。古典吉他进入中国的时间相对较晚,20世纪80年代初期,中央音乐学院的陈志教授率先在国内创办了第一所古典吉他学校——“北京陈志古典吉他学校”。由于陈志教授的这一举措,在这一时期古典吉他才开始逐渐被中国民众所认识。吉他在中国起步晚,在普及和推广过程中存在着一系列问题:首先,没有一套正规、系统的方法来培训吉他教师,正规教师匮乏,大家凭自己的理解,各教各的,很多教师教学理念落后,教学方式方法单一粗陋,使用的教材陈旧,甚至在整个吉他大家族教学方面没有统一规范的体系。这些问题一直延续至今。其次,由于人们缺乏对吉他的正确认识,我们依旧能看到和听到很多关于吉他教学不负责任的标语和宣传口号,比如吉他三月通、吉他速成等等,这无疑将吉他与玩具画等号,而并非将吉他当作正规的乐器教学来对待。最后,在很多吉他教学机构当中,初学者仅仅零星地学习了基本的音乐理论知识后,便开始学习吉他的弹奏技巧,由此使音乐本身与乐器演奏完全割裂开来。这样缺乏对音乐本质的正确理解,也缺乏对吉他本身特性的认识,最终吉他沦为一门工具来机械性地演奏,导致吉他教学秩序混乱,教出的学生水平低下,弹奏出的作品体现不出吉他音乐的内涵与所要表达的美。同时学生也苦于无法提高和突破自己的水平。由于这些不利因素的存在,影响和阻碍了吉他的正常推广和发展,更无法满足广大吉他爱好者的需要。[2]

二、古典吉他教学中审美教育的意义

(一)提高学生审美能力

在沧桑变化的人类历史长河当中,吉他丰富的情感表达方式,陪伴着人类,慰藉着人类的心灵,抒发着不同时期和地域的人们对于情感的理解与感受。自古至今的人们学习古典吉他,是人们对这类乐器传达出的美妙的声音的追求与向往。古典吉他教学当中的审美教育可以增厚学生的人文底蕴,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文化综合素养,从而完善学生的人格,帮助学生成为一个懂得美、追求美、充满阳光朝气的新时代的优秀人才。在古典吉他教学过程中,通过引领学生聆听不同时期、不同地域风格的曲目,既能感受到拉丁民族的热情和浪漫,也能感受到巴赫严谨音乐的庄严和高雅;既提高了学习者的艺术修养,也丰富了学习者的精神世界。

(二)加强学生对音乐作品内涵的理解

在古典吉他教学过程当中,通过审美教育,让学生切实感受到音乐作品所带来的旋律美与意境美,让学生的心灵与音乐产生共鸣,增强学生弹奏技巧与音乐情感的联系,准确把握音乐作品所表达的情感和乐思,从而使学生对音乐作品内涵更深、更准确的理解。

(三)规范古典吉他教学方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学习古典吉他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古典吉他来演奏古典吉他音乐作品,从而来表现音乐作品当中的内涵。如同任何乐器的学习一样,古典吉他的学习也需要一个规范和严谨的学习程序。除了弹奏的技巧学习,在古典吉他教学中,进行审美教育也是学习古典吉他的重要环节。在古典吉他教学过程当中,让学生能够通过这门乐器,体会到音乐作品所带来的美,在美妙的音符的流淌当中,心灵被音乐所打动,精神被音乐所升华,这才是音乐教育的最终目的,也是每一位音乐教育者的责任。[3]

三、审美教育在古典吉他教育中的应用是必须的和必要的

乐器是演奏音乐作品的媒介,是传达音乐内涵的途径,乐器由演奏者的双手操作来演奏音乐,有的还需要动用口、脚和全身协同完成,这一系列动作首先都需要人的大脑来发号施令,所以说在乐器演奏中,人脑的思考是最为重要的。呈现一首完整的音乐作品,需要演奏者不仅不出差错、准确地演奏音符,还需要让被音乐作品赋予情感,这就需要演奏者思考:怎样精准的弹奏才能避免出错,怎么样弹奏,才能表达出音乐作品的美。但非常多的演奏者在练习中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机械性的重复练习,几乎不去思考,而仅仅是肌肉记忆,这样在转换到新环境中演奏时便容易出错,状态不佳,甚至出现大脑空白的情况。所以想真正练习好,弹好吉他,是需要一直保持大脑集中注意力和思考的。在表达细腻温柔的音乐时,动作幅度和力度都要小;而在表达慷慨激昂的音乐时,动作幅度大和力度都要大。因此,要准确地表达出美妙动听的音乐,就要关注学生是否真正用大脑思考,去审视怎样传达音乐作品的美,这一个环节就需要教师引导学生去探究方式方法,也就是音乐教授过程中的美育环节是必需而且必要的。

(一)在练习过程中要养成思考的习惯

学生在平日的基本功练习当中,要学会带着思考去练习。面对一首新的练习曲,首先要想到,它的核心内容是什么?它需要突破和提高哪方面的弹奏技巧?如古典吉他泰雷加音阶练习曲一号,在这首练习曲中出现了大量左手无名指的大跨度换把,由此可见泰雷加在创作这首练习曲时的用意。因此,这就需要练习者将注意力放在克服左手无名指换把这个重点之上。同时,在真正练习过程中,要保持高度的集中注意力,将注意力放在弹奏本身。在每弹下一个动作之前,大脑需要有一定提前的时间,去想象到下一个准确的动作。这样便是用大脑去练琴而不是机械性的重复,真正意义上做到高效率的练琴,也避免了错误的发生和重复。

(二)对音乐的理解要具体、细致

音乐作品当中的每一个音符,每一个小节乃至每一个休止符号,都是作曲家精心思考后所要表达的成果。如泰雷加的古典吉他音乐作品《茶花女幻想曲》,这首作品是根据朱塞佩·威尔第的歌剧《茶花女》当中的主题旋律而改编。《茶花女幻想曲》第49小节至53小节,其中的主题元素来源于歌剧《茶花女》第三幕薇奥莉塔·瓦蕾莉在病榻上死之前所出现的旋律,因此只有演奏者准确把握故事情节与悲痛凄凉的感情基调,才能准确的演奏出音乐内涵。如果学生带着一个模糊的理解去弹奏,那么必定呈现出一部情感松散、感情不连贯的音乐作品,从而无法准确地表现出音乐作品想要体现的情感,演奏一首音乐作品之前,教师需要引导学生理解音乐作品的内涵,把握乐曲的情感色彩。

(三)重视音乐理论学习,将音乐理论学习始终贯穿

马克思曾说过“欣赏音乐,需要有辨别音律的耳朵,对于不辨音乐的耳朵,最美的音乐也毫无意义。”诚然,提高音乐审美的能力需要一双能听懂音乐语言逻辑的“耳朵”,要理解音乐语言的逻辑,只有真正学习好音乐理论知识,才能听懂音乐语言的逻辑,如为什么一首音乐需要用小调而非大调?因为小调在音的组织结构上形成阴郁感;又如为什么不同的音乐要用不同的拍号?除了方便记谱外,不同的拍号也会带来不同的音乐感觉,其中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以华尔兹而著名的3/4拍,这些都是音乐语言所要表达的内涵。因此对于专业学习音乐的学生而言,教授学生更好地理解音乐作品,让学生学习好音乐理论知识是必需的课程。

四、总结

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和谐社会,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整体提高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化素质,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因此,为达到培养德智体美劳五位一体高素质人才的教育目标,审美教育显得十分重要。为切实加强高校美育工作,深化美育教学改革,教育部在2020年8月专门成立了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由此可见,国家对大学生的审美教育的重视程度之高。作为一名古典吉他教育工作者、高校美育教师,通过引导学生聆听或演奏古典吉他来体会音乐的美,为学生带来一次次心灵和精神上的感动和享受,在学生的校园生活当中,不但让音乐为他们增添了一份美丽的色彩,同时通过音乐的审美来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达到创造美的能力,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还可以预防学生心理问题危机的发生,最终培养出具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核心价值观、堪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建设者。

参考文献:

[1]孙进根.古典吉他在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分析[D].河北师范大学,2015.

[2]蒋梵.古典吉他名作演奏指导:萌芽时期到文艺复兴时期[M].上海音乐出版社,2011.p20.

[3]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DB/OL].2020.

作者:段龙吉 单位:新疆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