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古诗词审美教育研究

时间:2022-06-11 04:39:51

小学语文古诗词审美教育研究

【摘要】古诗词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难点内容,反映了我国古代不同时期的文人墨客的不同情绪,并且还有大量审美教育资源蕴含其中。不管是韵律还是情感表达,不论是意境还是哲理等,都可以陶冶学生情境,净化学生心灵,进而促进学生高尚道德品质的培养,让学生的精神世界更加充实而又丰满。因此,本文对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中的审美教育进行了相关的探讨与分析。

【关键词】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审美教育

古诗词不仅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瑰宝之一,还是古典文化的精髓所在,有助于学生在学习古典文化的过程中,获得审美的快感,促进学生对美的感悟,从而提高学生的审美境界,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发展。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在古诗词教学中,应该全面把握古诗词中的美学元素,通过理解和学习古诗词,引导学生对其精炼的语言、优美的意境等进行品味和理解,从而促进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

一、反复诵读诗文,体会韵律美

古诗词中所具备的音节和韵是最让人感到愉悦的因素,因此古诗词又是所有文学体裁中最具音乐性的文章。同时,古诗词还比较重视押韵和对仗,便于人们在读的时候可以朗朗上口,以此提高诗词当中的音乐美,从而让诗词与人们的生活以及自然的节奏达成统一,诗词与人的情感及生活之间的节奏形成相互影响的关系。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在古诗词的教学中,应该注重带领学生对诗词进行反复诵读,加深他们对语言中的韵律美的感受。然后,再给学生讲解古诗词中的主要内容,引导学生充分发挥自身想象力,激发学生与诗人之间的情感共鸣,从而强化学生对古诗词中的音乐美的感受,促进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纳兰性德写的《长相思》一词,表达的是作者羁旅怀乡之情,意境深长。我在教学这首词时,就让学生进行反复诵读,如“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让学生根据词的停顿节奏,感受其中的美之所在。这样,有助于加深学生对课文内容的感受,促使学生因声明义,增强学生的语感,加深学生对古诗词中音律之美的感受,进而让学生在反复诵读中获得独特体验。

二、让学生多感知,体会画面美

我国传统古诗词当中,大多都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画面感很强,诗词就像是画卷上的画一样色彩鲜明。因此,语文教师在教学古诗词时,应该引导学生在反复诵读的基础上,发散学生思维,加深学生对诗词当中画面之美的感受,从而促进学生审美水平的提升。同时,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对古诗词内容进行想象与联想,不仅可以促进学生思维的发散,还能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从而引发他们与作者的情感共鸣,加深对诗词意境及画面的理解和感受,进而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王维的《山居秋暝》一诗中,为我们展示出了一幅清幽淡雅的山水田园的自然风光图。诗人利用“空山、明月、松、竹、浣女、渔舟……”景物,让我们感受到秋天的傍晚作者在山居所见到的景物,让我们感受到一种清新宁静而又洋溢着详和安乐的气氛,犹如世外桃源一般。

三、体会古诗词,感受情感美

教师在古诗词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时,可以从培养学生情感着手,提高学生的审美认知,以及强化学生对古诗词的理解,从而让学生在鉴赏古诗词的过程中,将其对形象的美的感知转变为情感美。基于此,语文教师可以通过带领学生品析古诗词的具体语句,让学生感受其中的情感美。陆游的《示儿》一诗,其语言浑然天成,未经精雕细琢,全然是真情流露,蕴含着作者无尽的凄楚与渴望。因此,我在教学中,通过让学生对诗句进行逐一品析,引导他们慢慢步入作者的情感当中,切实感受作者大业未成的遗恨。同时,我还给他们介绍了诗人当时的生活背景,以及诗人生平,以此加深学生对作者、做诗词的理解,从而促进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

四、感悟古诗词,体会哲理美

古诗词当中,不只是蕴含着上述的情感美、画面美等,更是蕴含着丰富的哲理。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引导学生对古诗词进行感悟和挖掘,探索其中所蕴含的哲理美。同时,教师可以通过有效的引导方式,激发学生对古诗词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促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古诗词当中,从而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题临安邸》一诗中,表面上描述的是繁荣太平、歌舞升平的杭州美景,但是最后“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一句中,包含了诗人对当时朝政及统治者的嘲讽,表达了作者忧国忧民的感情。通过对此诗的分析,让学生明白,每个人所处的位置不同,看待问题的角度也会不尽相同,因此我们在考虑问题时,应该从着眼全局,摒弃个人主观成见。

古诗词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凝练的语言、优美的意境,都一一蕴含了作者的美好情感。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应该不断丰富自身教学方式,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引领学生感受古典诗词当中语言、音律、意境、情感以及哲理的美之所在,从而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全面促进学生语文综合素质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金碧.古诗词教学中审美情趣养成研究[D].贵州师范大学,2019.

[2]陈应喜.论小学古诗词教学中的审美教育[J].学周刊,2018(30):52-53.

作者:李霞霞 单位:临夏州和政县龙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