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音乐鉴赏审美教育研究

时间:2022-06-11 04:36:26

高中音乐鉴赏审美教育研究

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在高中教育阶段,音乐教育逐渐凸显出其独有的重要意义,能够培养学生全面素质并促进其良好发展。但纵观当前的高中音乐教学存在很多的不足,大多数教师在音乐教学上依然存在着些许问题,不够重视审美教育,忽视对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阻碍学生音乐素养的有效提升。音乐作为传达感情和带动情感的重要艺术形式之一,音乐对学生审美能力培养具有重要作用。同时,新课程改革中明确提出要摒弃应试教育,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和综合能力为主要目标。高中音乐教学以其独特的教学内容,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因此,教师要重视高中音乐鉴赏教学,帮助学生朝着综合方向稳步发展。本文将探讨如何在高中音乐鉴赏教学中更好地渗透审美教育,希望能对未来的高中音乐教学提供帮助。

一、目前的高中音乐教学现状

(一)教学设备较为单一。当前,我国的很多高中极为不重视音乐教学,教学设备短缺及单一情况非常普遍,这将直接导致学生无法真正感受音乐的魅力所在,更无法领悟其深层次的精神意义。除此之外,迫于高考压力,很多学校过分注重文化课成绩,而忽视高中音乐教学的积极意义,因此,音乐教师在教学时,只是机械的完成教学目标,单纯靠教师讲解和演示来进行音乐教学,同时由于高中音乐课程极其不受重视,学校很少采购新的音乐教学设备,导致高中音乐教学设备单一。(二)不够重视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音乐课因其涵盖乐理知识、乐曲演奏、乐曲赏析、歌曲演唱等,在学生培养方面是有很强审美教育意义的。通过音乐教学能够让学生认识到“美”,增强学生的艺术修养。纵观当前的高中音乐教学,部分音乐教师不重视对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更多的是培养演唱能力或者安排学生自行学习,随便听歌或者做其他科目学习,失去了高中音乐教学设置的初衷。

二、在高中音乐鉴赏教学中更好地渗透审美教育的有效策略

(一)拓展教学手段,带入情感体验。要想在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就要在增强学生音乐鉴赏的基础上进行,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转变传统教学思路,不断创新自身的教学手段,以调动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为导向。目前,高中学生对传统的课本、乐曲、乐器等存在抵触情绪,很难提起兴趣,直接导致学生的音乐鉴赏水平不高。因此无法理解音乐所要表达的“美”。基于以上情况,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运用图片、视频等多元化元素向学生展现音乐的魅力。例如,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可以借助多媒体播放音乐同时向学生展示相应的配图或者文字,然后教师再从侧面进行讲解,让学生仿佛身临其境般感受音乐的“美”,加深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同时,有些音乐在网上有相关的视频资源,教师可以在课前下载下来,课上为学生播放,让学生直观形象的认识和理解音乐,增强高中音乐鉴赏教学的有效性。(二)结合音乐实践,提高审美情趣。在高中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但要培养学生音乐鉴赏能力还要对学生的音乐实践能力进行培养,让学生在音乐实践中不断提高审美情趣。在对音乐鉴赏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演唱歌曲,或者让学生拍打节奏,让学生真正融入到音乐中。随着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很多学生多了很多接触音乐的机会和平台,他们大多数接触和喜欢的普遍都是流行音乐,对音乐有浅层的认识和了解。因此,如果教师单纯以听的方式去讲解音乐,那么将索然无味无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要不断开拓创新,以全新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方式开展高中音乐教学,并引导学生参与音乐实践,让学生对音乐有正确的认知和理解。例如,在讲解《流行风》时,教师可以通过朗诵和演唱的方式鼓励学生自主表演,这样的教学方式能取得良好的效果。首先,教师让学生闭上眼睛仔细聆听教师播放的配乐诗朗诵《母亲》,然后再安排学生自己跟着音乐朗诵,去感受其中的内在意义。通过亲自朗诵,让学生感受到伟大的母爱。再然后让学生联想其他与母亲有关的歌曲,并安排学生在台上演唱,通过学生亲自的感受和表演,不但能够增强课堂氛围,还能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喜爱,进而更加积极的进行音乐学习。(三)开阔音乐视野,提高音乐水平。音乐属于艺术类科目,与美术、舞蹈等联系较为密切,因此,教师要想切实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就要在美术、舞蹈等其他艺术科目中融入音乐教学,通过不断的渗透,达到审美教育的目的。例如,在讲解戏剧音乐这一内容时,教师可以先对戏曲作品的背景进行讲述,让学生知道戏曲中不同角色的来源,让学生真正理解戏曲所要表达的。这样就能让学生有更丰富的内心感受和情感体验,对学生审美培养起到促进作用。

综上所述,在高中音乐鉴赏教学中更好地渗透审美教育是当前亟需重视的教学方向,高中音乐鉴赏教学能够让学生在繁重的课业负担中抽身出来,帮助减轻学生的学业压力,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提高学习积极性,因此,教师要不断创新,以更好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进而提高高中音乐教学质量,帮助学生成为综合性发展人才。

作者:隋军智 单位:山东省文登新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