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教育管理审美价值论

时间:2022-06-11 04:41:53

浅谈教育管理审美价值论

【摘要】作为教育管理当中重要的价值属性,教育审美价值必须要依托于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价值观来作为前提,而且教育管理者除了要具备良好的教育素养之外,还必须要有正确的审美意识,这样才能够保障教育管理活动的顺利进行。文中对于初中教育管理活动的目的进行了简要论述,并针对如何在教育管理审美实践当中发挥出教育管理审美价值给出了一些有效建议,以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教育管理;审美价值;实现方法。教育管理

(AestheticValueTheoryofEducationalManage-ment),通俗地说就是对于教育活动进行管理,通过教育管理既能够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而且还可以满足教育管理中的审美需求,同时也能够让管理者通过这种方式展现出教育管理的审美价值。

1.教育管理活动的目的

在落实初中教育管理工作的时候,教育管理主体必须要对自身的实际情况有一个深入化、系统化的研究,并且从中总结出规律之后再运用有目的、有策略的方式来对教育管理对象采取“对象化”的教育活动,此外教育管理主体也愿意从一个结构化、理性化的教学活动当中获取明显的感性、以及摆脱功利性和理想性内容的形态,并按照这种方式来实现对学习目标以及自由个性的追求。

2.审美需要的重要表现

审美需求作为人类的一种文化本能,只要具备正常思维能力和判断能力的人都会有一定的审美需要。由于人类本身是一种群体性生活而且意识特征明显的存在,为了能够保障自身的发展更加完整往往会对自己有一个全面性的认知,并会强调自己按照自觉生存的方式来进行表现。人类之所以对于事物本身会有所追,其主要的原因就是有一种源自于人类内心和生命活动当中的纯粹的力量在引导。人只要意识存在那么就会本能地希望能够按照自己的真实想法和意愿去选择生存的方式。而人在生存的过程当中也希望能够因为本身所具备的能力可以被人认同和展示。通俗地说就是人本身不但可以按照对象化的话动方式来让自我价值被展现,同时也可以依据实际的社会环境来展现出自己独特的美感,在肯定自我的过程当中也接受并认可事物的本质。

3.在教育管理审美实践当中实现教育管理审美价值

3.1把教育管理审美主体的审美活动作为依托。在教育管理的主体环境里,就必须要全面性地了解自身的实际情况,再按照初中教育管理的特性和独特的审美属性融入到主体当中成为一个完整体,而想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就必须要严格地按照初中教育管理审美主体的性质和审美活动来作为重要基础,只有运用这种教育管理模式才可以确保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仍然保存自由、个性化的学习本性和良好、健康的审美价值。无论是运用哪一种的教育管理模式,若是人没有运用审美关照也未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来感受情感,那么就无法把这一系列的教育管理活动当成审美教育管理。当前国内的社会模式是以人为本,强调人们心灵、思想的自由以及审美,重视人们的生活体验感并希望以此来将其构建成为一个具有真实、美好生命价值的世界。在教育管理审美理念里,对于任何加入到教育管理活动里的成员都必须要以真实的态度去面对去生活。而在该群体的精神方面则既可以是运用占有的方式也可以通过超越的方式来进行,在管理对象与被管理对象之间加入真实、良好的生命体验,这样才就能够确保每个学生对于整个教育过程都会充满热情和动力,为今后的学习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3.2教育管理实践活动的产物分析。通过科学、合理的教育管理模式能够有效地强化生产过程以及科研活动的整体效果,同时也可以全面提高教育对象的审美能力。除此之外,通过教育管理实践活动的产生进行分析也可以确保当前的整个教育形态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当中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和竞争能力,在保障技术美学原理得到运用的同时还能够将其设置为一个具有明显精神与物质相结合的特殊功能性产品。而整个教育活动也可以将其理解成为为了满足美和生产美的需求。通过美学角度来思考问题,能够提高教育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同时还可以运用理性的思维来完成教育管理目标。在一个由美构建而成的教育情境和工作环境里,审美属性也自然而然地成为教育管理的基础和前提。教育系统内部以及教育和教育工作者这三方可以形成一个良好的互补之势,这样就能够让受教育的一方无论是在人格上或者是在个性上都能够变得更加完善。

4.结语

综上所述,想要在初中教学活运当中体现出教育管理的审美价值,那么管理者就必须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除了要将“生本理念”渗透到每个教育管理环节之外,还必须要把教育管理审美主体的审美活动作为依托,教育管理实践活动的产物分析,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达到教育管理的预计效果。

参考文献:

[1]刘占国,王文清.理解和诠释教育管理审美价值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实践诠释学美学思想和格式塔心理学美学同构理论[J].现代教育,2017(12):124-137.

作者:何祎 单位:甘肃省和政县教育教学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