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学中审美教育研究

时间:2022-05-24 11:19:24

高校教学中审美教育研究

摘要:随着近些年来我国高校的教育制度不断的改革、完善,高校的音乐教学过程中将审美教育放在了十分重要的地位,审美教育一方面能够提高学生的鉴赏水平,另一方面也能够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教师需要采取多样的教学方法将审美素养的培育融入到高校音乐教学中来,本文简要的分析了这一问题。

关键词:高校;审美教育;研究

在高校音乐的教学过程中,审美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这一内容的教学不仅能够拓展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内容,也能够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人文修养。在当前阶段的素质教育背景下,高校教师要注重这一方面的审美教育问题,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创新教学方法,全面的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一、全面塑造健全人格

音乐的审美教育对于现代的大学生来说,在人格的塑造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并且现在大学生通常在人格方面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人格决定了一个人的生活方式、甚至也会决定一个人未来的发展命运。人格是一个人发展的精神源泉,健全的人格能够赋予学生一个积极健康的、向上的精神世界,带给学生更美好的生活体验和幸福的感觉,引导学生走上更加幸福的、正确的人生道路。现代的大学生正是迫于来自于各个方面的压力才会产生不同程度的人格问题,通过开展音乐的审美教育来帮助学生建立更加完美的人格是当前阶段教师需要完成的崭新教学任务。学生的审美能力包括他们感受美、创造美和表现美三个方面的能力,但是这一能力的形成需要学生不断的积累审美经验、人文知识,学生通过欣赏不同主题的、不同风格的、不同内容的国内外的音乐作品,能够有效的拓展他们的音乐视野,丰富他们的音乐知识,从而增强他们对于音乐作品的感受和理解,帮助他们更好的鉴赏音乐。马克思曾经说过,对于非音乐的耳朵,哪怕再美的音乐也是没有意义的,因此,现阶段培养大学生的音乐修养能够帮助他们健全人格。除此之外,音乐审美教育也能够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念,审美观是帮助一个人用正确的审美方法对待生活、认识自然、进行文学艺术的审美活动的总体表现,也是表现一个人的审美情趣和理想的集中表现,对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等等都有显著的积极作用,教师需要利用这一途径推动大学生人格的塑造。

二、显著提高学生情商

音乐是表达艺术情感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一种情感的艺术形式,因此,音乐教育也是一种情感方面的教育,他对于学生的情感熏陶、启迪以及影响等都具有非常显著的作用,尤其是在当今社会,情商的作用更是其他的能力不可替代的。所谓情商,就是人们的智力情绪,是近半个世纪新提出的新兴概念,主要指人们在情绪方面、意志力、耐挫力等放方面表现出来的品质。相关专家认为,情商是个体生存中最为重要的一项生存能力,也是人们进行情感表达的关键所在,作为情感教育方面的学科,音乐教育在情商的而培养方面能够起到非常显著的推动作用,并且其重要性也受到了各个方面的关注。保持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是表现情商不可缺少的部分,能够推动人与人之间的良好关系、和谐的氛围,缓解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将这一情景放入到高校的教学中,就转变成了培养学生与他人的沟通交流能力、宽容的对待他人、学会与他人和谐相处。除此之外,情商中的耐挫力、自信心等也是帮助学生更快的适应社会的重要部分,不论是做什么事情都需要一定的耐心、毅力和自信心,只有具备了这些坚定的意志才能够引导学生走向成功。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尽可能多的加入一些积极向上的作品,有助于增强学生自信、磨炼意志。

三、帮助学生释放情感

人是一种高级的动物,一旦产生了情感,就必须要将其释放出来,这是人的生理需求也是人的心理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够保持人们在心理、生理方面的平衡。因此,对于大学生来说,只有合理的、恰当的进行了情感的释放,才能够持续在积极地状态中进行学习、生活,相反,如果一个人的心中积累了太多的情绪,不论这种情绪是积极地还是负面的,只要无法释放这些情感,就会产生不安的表现。“情感释放”理论就有这样一种观念,人的各种需要往往都会受到道德、宗教等因素,这种心理能量能够很好的通过音乐的形式进行排解。大学生,尤其是大三、大四的学生由于受到了就业、升学等方面的压力,加上社会经验不成熟、容易产生压抑的情感装填,进行合理的音乐审美教育能够很好地帮助学生排解这些压力,为他们走向社会铺设良好的心理状态。在教学中,教师要选择直达灵魂深处的作品,根据学生的喜好选择作品,将学生的精神和作品融入在一起,产生情感的碰撞,让学生进行深入的思考。

总之,在高校的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开展审美教学应该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充分的了解学生的需求,采取多样的教学内容和手段来引导学生投入音乐课程中来,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带动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

[参考文献]

[1]张萌.高校声乐教学中的审美教育研究[J].北方音乐,2018,20:161,163.

[2]臧慧璞.高校音乐教学中审美教育的研究[J].考试周刊,2018,52:35-36.[3]陈永兵.对高校声乐教学中审美教育的研究[J].发现,2018,04:105.

作者:孙丹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