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音乐审美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20 11:22:50

中学音乐审美教育论文

一、我国中学音乐教育模式分析

中学音乐教育从根本上来说,是对学生内在情感的挖掘和释放,让学生学会认知、感受音乐美,进而形成对人格的塑造。我国的音乐教育实质上就是一个美的诠释的过程,有种无形的力量,来建造审美心理结构。中学音乐教育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向着音乐家的方向发展,更重要的任务是培养学生美的感受,塑造学生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让学生的理性、情感能够全面地发展。从审美学的角度看,学生的成长之路也是一个形成自觉审美的过程,教育的任务也是让学生在长期美的发展环境中形成审美的情操,最终完善自己的人格魅力,培养学生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二、审美教育对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分析

1.创新教学模式,优化教学课程

音乐教学不同于其他课程教学,不以学生的成绩为最终考查标准,在教学中教师应该转变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模式,寻找适合中学音乐教育的模式和方法。中学音乐课堂不应该只有单一的教与学,而应辅以各种创意的想法和手段,以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为目标,对现有课程进行优化。在教学中,以培养学生欣赏、理解能力为前提,并针对学生的理解程度来不断优化教学课程,因材施教。学生在课堂中通过了解音乐艺术的发展,感受音乐美的魅力,不断对自身的音乐素养和审美能力进行升华。

2.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发现音乐之美

兴趣是学好一门课程必备的成功之匙,是人对于某一事物喜爱且心理上有主动接近的情绪,在这种心理状态下学习和认知一项事物往往具有更高的效率。对于心智尚未成熟的中学生来说,兴趣的培养更为重要。音乐教学中,应该首先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不断地认识到音乐的魅力,形成自身学习音乐知识、感受音乐美感的内在动力。在音乐教学中,如果学生具备足够的兴趣,在音乐的学习和审美教育中将会表现得更为出色。

3.培养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

音乐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调动学生的情绪,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动力,并以自身独特的思维来欣赏音乐、感受音乐中的情感寄托,进而形成欣赏美、发现美的能力。学生音乐鉴赏能力的培养,是学生认知音乐作品、感悟作品中艺术魅力的重要前提。因此,中学音乐课堂不仅要向学生灌输音乐常识,也应该智慧地引导学生对优秀音乐作品进行赏析,从而在内心深处形成对音乐的感悟,提高音乐的鉴赏能力,最终形成自身的音乐素养。

4.以情来动人,深化审美教育

音乐之所以具备极高的欣赏价值,最重要的因素是其寄托了作品创作者的情感,能够触动听者的心弦,引发欣赏者的共鸣。音乐之所以具有美的形象,也是欣赏者自身鉴赏美、发现美的能力表现。在中学音乐课堂中,学生正处于一个对世界充满好奇和未知、对情感懵懂和不断探求的年龄,本身就对情感具备较高的热情和动力。中学音乐教育更多的应该是对学生的情感引导,让学生在音乐的学习和情感的发挥中不断发挥想象力、创造力,让学生的审美能力得到基础性的提升。音乐教学是一门艺术学科教学。中学音乐教育应遵循音乐艺术与艺术教育的规律,培养学生的鉴赏美、发现美的审美能力。

作者:宋湛荣单位:吉林省敦化市江南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