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在体育人文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02-27 08:30:30

茶文化在体育人文教育的作用

摘要:体育教育与人文教育的深度融合,事实上是当前整个学生培养成熟发展的重要表现与诠释。结合茶文化精神的形成背景和思维理念看,如果能够通过创新具体的茶文化应用机制,其必然能够在丰富学生培养诉求的基础上,创新具体的教学理念,从而实现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培养。本文拟从体育人文教育的实施欠缺认知入手,结合体育人文教育培养的价值作用分析,通过融入茶文化体系的多样化内涵,进而分析茶文化在体育人文教育中的实践运用思路。

关键词:茶文化;体育人文教育;实践运用;价值思维;内涵元素

通过对整个体育人文教育活动的实践状况进行具体分析,不难看出由于缺乏必要的文化精神和价值思维,进而使得整个教学活动很难实现最佳效果。因此,在学生培养时,想要实现最佳效果,其需要注重分析整个社会对人才培养的各项素养需求。而在整个茶文化体系发展应用过程中,如果能够将其中所深度包含的精神理念和价值元素融入学生培养过程,其必然能够为学生体育人文教育活动的全面开展提供重要支撑。

1体育人文教育的实施欠缺认知

我们从整个学生培养状况上看,完善的体育技能教育和人文理念不仅仅是社会对人才培养的具体诉求,同时更重要的是人才综合成长的重要内容,如果我们对目前所正在实施的教学机制状况进行分析,不难看出其普遍存在重技能、重知识,但是轻人文、忽略精神理念教育的“畸形教学”现象,在这一教学状况下,其不仅影响了整个教学活动的有效推进,同时也大大限制了人才培养活动的效果。客观来看,一直以来我们更多情况下是将教育放在了相对静态的实施机制之中,由于缺乏动态思维,从而使得整个教学活动很难有效满足时展的具体诉求。体育人文教育,重在强调,在实施具体的体育教学时,不能简简单单的只依赖普通体育学科的内涵,要注重将人文素养充分融入其中。在很多师生的片面观点之中,其认为体育学科的本质不仅在于引导学生掌握必要的体育技能和形成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同时更重要的是需要学生自身能够在参与具体的学习活动时,形成健全完善的人文理念和价值思维,进而让学生能够满足整个时代要求,实现最佳成长。客观的看,只有学生自身关注自身欠缺不足,注重去探索思维理念和价值内涵,才能更好实现自身成长的综合目的。结合当前人才市场的具体诉求看,社会所普遍关注的是自身技能与价值素养综合融入,相对于知识内容的教学而言,思维理念的培养难度极大,同时也是当前整个教学机制中所普遍缺失的内容,结合茶文化的综合内容看,如果想要更好应用这些内容,就不能脱离客观而完善的应用环境。尤其是结合教学机制的具体构建,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结合茶文化的价值内涵和层次构成看,完善的文化元素中包含了诸多内容,尤其是人文精神理念的诠释与融入,能够为我们有效实施学生人文精神理念的最佳教学。

2习惯培养、人文驱动:体育人文教育培养的价值作用分析

在体育教学活动实施过程中,其不仅是体育教学机制的应用,同时更重要的是需要引导整个学生群体,能够形成全新完善的学习思维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体育人文教育活动的实施,重点是引导学生能够形成必要的精神理念。比如学生在参与体育活动和日常生活中,不仅需要学生自身掌握必要的知识内容和相关技能,同时也需要学生能够更好的具备良好的心态和学习诉求。就目前学生培养的具体状况看,由于缺乏必要的情感思维引领,进而使得具体的教学效果,很难与时展需要相匹配。而对于学生人文精神理念培养来说,其需要的不仅仅是一种具体的教学内容,更重要的是需要探寻到学生成长的兴趣与爱好相关的元素内容。通过价值思维的精准传递,从而满足学生培养活动的具体实施。结合我国整个传统文化机制发展的状况,不难看出茶文化体系中所包含的丰富元素和人文精神内涵,能够被我们客观、具体应用到整个体育人文教育活动之中,并且在这一过程中,其必然能够实现学生培养的最佳效果。在当前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中,只有应用“教”与“学”的最佳教学模式,尤其是从“自学、致疑、求解”的切入点出发,从而才能为学生最佳学习状态的发挥与诠释提供支持。当然,此时,必须要处理好的关系就是师生关系,通过推进“主导(教师群体)”与“主体(学生群体)”的有机配合,进而让老师更好指导学生参与学习,当然此时,也让学生自身的兴趣、习惯、能力等多种要素在这一过程中,实现全面革新。对于体育人文教育活动的实施来说,老师自身的价值作用,更多在于体育动作的示范,而对于体育人文精神的感悟与学习来说,其更多情况下,需要学生自身能够形成精准有效的理解和感知。

3人文内涵、历史传承:茶文化体系的多样化内涵

茶文化体系中的哲学研究价值在体育人文教育中的实践应用。儒家思想开创了茶文化,时至今日在饮茶文化和对茶文化的解读中,都包含着浓浓的儒家哲学思想,特别是茶文化中的茶道文化,重点体现和传承的就是这种哲学思想。品茶,品的是心境,特别是茶水的苦涩的清香,就像人们对于人生的思考而说的“人生就像一杯茶,会苦一阵子不会苦一辈子”,这种辩证的价值观,所具有的使人静心养身、修身养性的作用,与儒家和道家的思想不谋而合。更多的是引发人们对人性的思考和感悟。“茶道”重在是礼仪,待人接物烹茶、奉茶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有着严苛的讲究。除了受到儒家思想的影响,茶道自身与庄子的哲学思想中的“无为”思想有很对共通之处。在整个茶文化体系中,其中实施的重点体现,对人性的关怀,这同样就是体育人文教育所培养的核心内容,庄子认为人们应该摒弃自身贪念,如同饮茶一般,在清淡无争的茶道思想下,把人们的关系处理的如同“无为”一般,彼此平等、和谐相处。茶道中所蕴含的哲学思想追求的是真善美,而此时的饮茶不仅仅是品茶,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一种生活态度的体现,重人性的思考和感悟,这一点在体育人文教育的实践教学中,通过茶文化的哲学思想的引导和渗透,能够带给人们更多的人生思考。体育人文教育活动中,思维元素作为教育的范畴,他重点以文、史、哲、艺等人文类学科为主。从其主要的学科构成的体系中,我们就不难发现,很多的内容与茶文化所需要研究和了解的内容不谋而合,这就在很到程度上对他们之间的相互影响形成了发展上的共识。我们所熟识的体育人文教育,应该是存在于普通传统的课堂教学中,重在知识的传递,即所谓的“教”。以固有的书本教学内容为传授体育人文教育的主阵地,这种局限性本来就是对体育人文教育内容的狭义认知和误解。人性的培养和塑造,不仅仅是课堂的听、读、识、记就能得以完善的。人性的培养是在实践中才能检验的出的,所以,体育人文教育的发展应该注重在实践教学活动中加强对文化知识、高雅文化的陶冶、优秀文化传统的体验等,把这种教育做成一种内外兼修、体现教育本质的全面的教育。

4茶文化在体育人文教育中的实践运用思路

坦言之,学生成长的“核心动力”在于如何以锻造核心素养为基础,促进学生自身在体育技能和人文素养等双重角度实现全面成长。当然,任务驱动,创新发展是当前在实施体育人文教育活动时,需要注重的新思维和具体理念内涵。任务驱动,其指的是在整个活动推进时,不能漫无目的、盲目的开展实施,只有将具体的人文素养内涵与体育教学活动具体结合,才有可能为学生的全面成长提供必要支撑。对于整个体育人文教育活动实施开展来说,其基础载体应该是具体的体育活动,而其中所具有的精神理念和价值思维,则是在具体的体育技能教育过程中所融入的,比如良好的心理素质状况、学生自身的心态状况等等。客观来看,我们在传统的体育教学活动开展时,其关注点更多情况下是在技能教学与知识素养教学上,忽略了学生精神理念的有效教育与合理引导,尤其是未能与当前整个学生培养活动的具体实施情况进行分析和诠释,进而限制了学生自身心理素质的有效教育与引导。在茶艺为背景的物质背景下,如:屏风、摆件、构图、设计等,这些是觉得审美元素都是美术的范畴。从这些构图和美术作品中,能够很直观的捕捉到一些人文情怀的元素。除了茶艺表演中,茶叶在商业交流中、在对于茶品的包装上,我们能看到很多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的图案:花鸟、山水、人文美景等。这些内容的形成到被认可,也是经过社会生活的检验的,人们的喜好才促成了他的蓬勃和繁荣。艺术史包含文化内涵的抽象的体现,在茶文化体系下,成熟发展的茶艺文化,为体育人文教育的实践应用提供了广阔的教学思路和学习平台。对于体育人文教育活动,其植根于学生自身的成长,其落脚点更多时候,也要放在学生习惯的合理培养。事实上,体育人文教育活动是一项综合性活动,其中包含诸多元素内容,比如学生自身的体育健身习惯,以及学生自身的意识理念等等,尤其是学生的团队意识和抗挫折意识等等,这些都是包含和融入在整个体育人文教育活动之中的重要内容。

5结语

因此,总的来说,对于体育人文教育活动的具体推进来说,良好的教学思路和方案,不仅是做好茶文化价值诠释的前提,更是实现茶文化价值应用最大化的关键和根本。因为我们不能从学生培养的基础实际出发,充分诠释茶文化资源利用的内涵,所以,其不仅要充分发挥茶文化价值,更要将影响学生学习诉求的本质诠释表达。因此,应用茶文化资源的过程,其将从本质上提升整个体育人文教育机制的实施价值。

参考文献

[1]胡艳珊.从传统茶文化融入看体育教学改革的突破思路[J].考试周刊,2013(12):176-179.

[2]王圣.高校体育文化与教学管理研究———论高校课程改革中的校园体育文化建设[J].高教研究,2014(5):118-121.

[3]刘秀平.浅析体育文化在体育与健康课教学中的作用[J].现代教学,2014(11):108-111.

[4]宋浩.民族传统体育的“文化植入式”教学模式探析———以桂东南采茶舞引入高校体育课堂为例[J].体育世界,2015(13):158-161.

[5]王丙新.基于通识教育下普通高校体育课时尚化项目教学的理论与实验研究[J].渭南师范学院学报,2016(15):123-124.

作者:陈福乐 单位:广西师范学院师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