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青年教师发展困境和策略

时间:2022-09-07 03:26:35

高校青年教师发展困境和策略

摘要: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直接关系到教育现代化目标的实现。青年教师作为其中的中坚力量,这一群体的自我认知与发展动机,对高校的教育改革进程有重要意义。从高校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必要性着手,分析了目前高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所存在的现实困境,从顶层设计、中层优化和底层执行等方面来制定可行性策略,从而促进高校青年教师成长。

关键词:高校;青年教师;发展困境;成长策略

2019年出台的《教育现代化2035》指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是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关键。要完善教师管理和发展机制,吸引和汇聚优秀人才从教,激发教师专业发展活力,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1]。高校青年教师作为高等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有其自身鲜明属性,关系到高等教育的创新与发展。随着教育现代化的改革进程推进,教师队伍的更迭在朝着年轻化的方向转移,青年教师成为主要支撑力量。《教育现代化2035》为这一群体的健康成长指明方向,但调研发下青年教师成长存在诸多困境,本研究将寻求破解之道,让广大青年教师走向专业化的发展之路。

1教育现代化下高校青年教师发展必要性

教育现代化下高校青年教师的发展有其必要性,具体从时展需要、高等教育发展需要和自我成长需要等角度出发,把握成长要点。1.1时展需要。首先,是我国教育现代化战略的需要,前文所及,教育现代化对教师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此外,在报告当中明确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该目标下,让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成为高校的发展使命,高校青年教师作为中坚力量,促进广大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势在必行。在高等教育现代化背景下,青年教师发展是强化办学质量、提高科研水平、推进成果转化的关键所在。因此,高校想要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与整体竞争力,则需要针对青年教师提供更多扶持政策,激活广大青年教师的自我成长积极性,以开放和包容的姿态接触和学习更多新的教育模式,让新思想、新技术在高校当中“开花结果”。作为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关键“支点”,广大青年教师的成长至关重要[2]。1.2高等教育发展需要。高等教育肩负使命,是社会文明进步和发展的关键组成部分。为全面推动教育的创新与发展,青年教师综合素养是关键,其自身的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和服务能力,对学生成长至关重要。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不单单要具备较强的专项教学素养,更要成为学生的领路人,达到思想引领的基础目标。广大青年教师作为服务者,要适应高等教育对教师自身提出的多元要求,并积极融入有利于自我强化和自我提升的环境当中,不断增强自身素养从而去适应教育发展的新要求。1.3自我成长需要。广大青年教师通常缺乏足够的教学经验,教学能力还有一定的可提升空间。对于这一群体来说,其初入职场,抱有较高的激情与热情。但这一群体也面临较大的压力,不适应性随之而来。为了满足高校教育发展的基本要求,教师则需要不断成长,建立职业生涯规划,在逐步地目标和计划实现中,青年教师要意识到自我成长的重要性,适应教育现代化对青年教师提出的新要求,在循序渐进的目标达成和实现中获得较强的自我成就感。

2教育现代化下高校青年教师发展困境

2.1教学经验不足,缺乏教育现代化所需的实践性知识。广大青年教师在专业成长中,普遍面临经验不足的情况。主要是以这一群体刚刚脱离高校的学习环境,初入职场势必会造成适应性问题的出现。对于大部分的青年教师来说,成长的过程是在教学实践中积累得来,虽然在初期的教育阶段想要将更先进的教学理念运用到实践中,但由于缺少有效的融入契机,效果并不理想。久而久之,由于教学经验上带来的负面问题的积累,造成教学本身陷入困境,开始将更多的关注焦点围绕在理论知识的传授上,实践知识的渗透和教学方向的探索被忽略。但对于这一群体来说,可塑性较强,青年教师的发展依旧要不断探寻新的方向[3]。2.2教科研意识不强,发展道路不明确。教科研工作是教育现代化下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主要内容之一,大部分青年教师教研和科研素养一般,在从事教育的初期阶段很难投身到教科研工作当中来。与此同时,广大青年教师的教科研工作的推进情况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根本,能持续为高校教育的创新和发展提供服务。可以说,学校的教科研工作的开展,关系到未来5-10年高等教育的发展[4]。近年来,随着高校规模的不断扩张,教科研工作成为一项硬性指标,与教师的业绩挂钩,从而推动这一群体投身到教科研工作中。但由于缺乏明确的约束,教科研工作所展现出的效果并不理想,且传统青年教师的教科研工作提升模式落后,导致青年教师的发展道路不明确。2.3激励机制并未建立,成长环境受到影响。高校青年教师的发展,需要多方形成合力,共同为这一群体的长远发展服务。但目前高校针对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环境的搭建并不理想。一方面,在高校的政策支持方面,有关于人才持续培养的相关政策和规范并未建立,造成人才的培养仅局限于“口头”上,并未全面落实到具体实践中,从而造成青年教师的成长受到一定的影响。缺乏政策与制度上的规范,教师的专业成长被环境限制;另一方面,激励机制并未形成。教师的专业成长大多数为自发行为,学校在引领工作方面做的并不理想。且自发参与到个人成长方面的教师仅占小部分,大部分教师因为缺少激励机制,对自我专业成长的重视度不足。

3教育现代化下高校青年教师发展策略

3.1顶层设计,健全制度体系。作为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基础性平台,高校要发挥其自身作用与价值,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人才的培养体系,打造有助于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长效机制。一方面,在教育现代化背景下,高校要根据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岗位聘任制度改革的基本要求,形成以学校为核心的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规范,并明确考核要求和评价标准,以完整的制度框架来保证青年教师积极投身到自我成长当中来;另一方面,明确青年教师最为关心的问题,针对性地做出具体优化。薪酬管理、职称晋升以及考核评价,围绕这三个方面的制度内容的形成,能最大限度上的保障青年教师的合法权益得到满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学校要发挥主体作用,在制度上做好内容的完善,避免其他因素对教师专业成长的干扰与影响,让青年教师可以更关注自我成长和自我进步[5]。3.2中层优化,形成培训计划。高校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离不开培训计划的形成。为此,高校要给予足够的人才培训空间,打造在职攻读学位、在职培训和青年教师导师制等立体化的青年教师成长机制。其一,在职攻读学位是在不影响正常的教育工作的前提下,教师进行自我提升和自我发展的一个新途径,通过参与专业化的学习,向着更高的目标努力。这样的方式,对青年教师的综合素养的硬性条件提升都有重要意义,作为一种可行性的人才自我发展思路,该培训模式值得关注;其二,在职培训工作。学校可以聘请相关专家和学者对青年教师进行多元化教学科研培训,让这一群体对教育工作产生正确认知,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让这一群体对自我成长产生充分认知。此外,还要探索和教育现代化相适应的导师制。总之,多元的培训渠道的打造和提供,对高校青年教师不断适应高等教育工作有重要意义。要注意,培训计划并非一成不变,要根据青年教师的自身特点,优化培训计划,从而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3.3底层执行,实现自我成长。底层执行指的是青年教师对自我成长的认识,这一群体在教育实践中已经逐渐意识到自我与教育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自我成长的紧迫感。为此,高校的青年教师需要通过多途径来达到自我提升的目标。如积极参与高校提供的学习和培训的机会,主动融入、主动参与,以此来全面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快速适应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基本要求。同时,也要以自我强化和自我提升的方式,不断接触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制定自我成长发展规划,按照阶段性的目标实现自我提升与自我成长。

总之,教育现代化下高校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从顶层设计出发,制定明确的人才培养框架。基于中层优化着手,形成完整的培训方案。最终在底层执行中,使得教师通过多角度实现自我成长,达成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发展目标,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持续支持。

参考文献

[1]李琼,裴丽.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基于《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政策解读[J].中国电化教育,2020(01):17-24.

[2]杨大炼,陈瑶.高校青年教师如何真正做好“备学生”[J].教育教学论坛,2020(04):345-347.

[3]李少忠,褚天琦.教师发展视角下外语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优化路径研究[J].教育评论,2020(01):131-134.

[4]李向玉,李雅静.“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省属高校青年教师发展困境及解决路径[J].赣南师范大学学报,2020,41(01):48-52.

[5]顾瑾,荆洁兰.促进少数民族英语教育发展的策略[J].贵州民族研究,2019(08):180-184.

作者:吴斐 单位:湖南省教育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