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青年教师道德素养研究

时间:2022-06-11 04:57:12

高校青年教师道德素养研究

【摘要】“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充满挑战与机会的时代,高校青年教师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需要不断提升自己。青年教师是学生的师长,是学生的指路明灯,面对发达的网络文化,不仅是在专业教学上,教师的道德素养也面临着挑战,加强“互联网+”时代下高校青年教师的道德素养成为教师师德培养亟待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互联网+”;高校教师;道德素养

当今,我们正处在风起云涌,媒介不断变革的时代,电子信息技术是这场革命的核心力量。从广播、电视到互联网、手机,日新月异的媒介变革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环境。“互联网+”一直是最近几年来大众关注度比较高的话题,何谓“互联网+”?“互联网+”概念是由易观国际董事长于杨首次提出的,到了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对“互联网+”的发展提出了明确指导意见,集中推进网络信息时代的发展。随着“互联网+”概念的广泛应用,各行各业都在积极进行“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教育行业也不断发生着改变,在大学课堂上,电子信息教育正在逐渐替代以往的黑板板书。青年教师大多是80后、90后,他们是伴随着新媒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相对于高校青年教师来说,互联网对他们的影响可谓是潜移默化,这个群体更容易接受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成果,更能利用互联网+时代下的知识信息与观念,青年教师更能享受“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便利。然而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高校青年教师的道德素养也面临着挑战,网络信息的包容性和碎片化让青年教师的传统观念不断转变,对自身的职业也会有重新的思考。如何面对新新媒介发展带来的挑战,加强高校青年教师的道德修养成为必须要解决的难题。

一、高校青年教师应具备的职业道德素养

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道德规范,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遵守的职业道德规范,教师的道德规范是社会对教师最基本的从业要求。首先,教师要热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古语常云,爱一行干一行,如果不是对教育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想必在实际工作中也不会有主动作为的心态,反而会把工作当成一件累赘,更不会有主动创新,把工作做得更好的意识。要树立无私奉献,热爱学生的教书育人理念,要学习优秀教师和教师楷模的工作理念和教育精神,例如“校长爸爸”莫振高,山村教师支月英、最美教师张丽莉等,他们的精神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都是高校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和典范。第二,教师要“以学生为中心”。教师教书育人的对象就是学生,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一切以学生为出发点不仅是教师人品和职业素养的展现,更是教师教学工作的根本目的和最终结果。老师对学生的爱体现在日常教学的负责,平时生活的爱护,是否以学生为中心是衡量一个教师称职与否的重要标准。以学生为中心,就能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护,学生成长成才蕴含着老师辛苦的汗水,也会成为老师一生的骄傲和自豪。第三,教师要以身作则。大学生多为青少年,他们并没有形成成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所以会自然的模仿别人,教师作为学生最亲密的人之一,也是学生的模仿对象,如果教师不能成为一个好的榜样,那失去学生尊重的同时还会引导学生学习不好的行为。教师只有严格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以身作则,才能令学生所信服,成为学生心中的榜样,得到学生的敬重,从而更好的开展教书育人的教学活动。

二、高校青年教师面临的挑战

高校青年教师能熟练运用互联网,可以通过互联网渠道快速获得自己想要的信息,这样就导致教师对自己的工作缺乏独立的思考,比如备课时会更多的参考网上资料而忽略了自己对于课本知识的思考动力。在教学设计以及教案课件中广泛利用网络资料,摘抄别人的劳动成果,过度利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会导致自己的课程千篇一律,缺乏创新性。虽然通过电子信息化技术提升了课堂的智慧性和学习效率,但也在一定的程度上使教师出现教学惰性,导致对备课、教课的疏忽意识,这是青年教师要面临的挑战之一。其次,教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以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教学要求。比如,2020年年初举国上下都在抗击肺炎疫情,学校受到疫情影响需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这就需要教师学习各种各样的教学视频软件,例如“钉钉”、腾讯会议、zoom等,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这就需要教师重新学习并不断提高自己,从道德修养的层面出发,要时刻牢记对学生负责的理念,不能图一时方便,用语音聊天等形式开展线上授课,要更加重视作为青年教师的道德素养的提升。另外“互联网+”时代呈现出信息多样化、信息碎片化、信息多样性的特点,这对高校教师的价值观念、道理伦理、理想信念都产生着一定的影响,高校教师在网上冲浪的同时会看到丰富多样的内容,网络内容中不同的价值观相互交锋并渗透,使得高校教师的观念受到一定影响,部分教师分辨能力低,易受到不良言论和有心人的利用,从而产生消极的抵抗心理,教师在课堂上教书育人,他的一言一行和思想观念直接影响着学生社会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高校教师如果不能规范自己的言行,将会酿成很严重的后果,更不能培养出对社会有用,为祖国贡献青春的人才。

三、高校青年教师提升道德素养的途径

教师职业道德素养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如何提升高校青年教师的道德素养,我认为有以下三方面。(一)建立良好的提高道德素养的氛围。环境对人能产生很大的影响,要想不断提高高校青年教师的道德素养,就要建立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学校营造知识至上,创新光荣、品德为重的环境,积极营造高校青年教师提升道德素养的良好氛围。通过加强宣传教学规范、学术科研、工作作风教育,在学校树立优秀教师典型,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宣传报道典型事迹,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引导人,鼓舞人,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以形成良好环境和氛围。(二)不断完善高校教师道德素养培训体系。高校教师的道德素养需要有健全的培养机制作为保障,可以说,教师道德素养的提升不是一次两次的学习和考试就能够完成的,必须是全方面、多层次的培养。首先,高校要建立道德素养的评价考核体系,引导教师重视自身道德素养的提升,并把道德素养的评价结果作为年终个人考核的重要指标。其次,学院要积极组织各项培训交流活动,在培训学习中帮助青年教师提升自己,并通过考试的形式来考评学习效果。第三,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通过共建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学习榜样等活动加深道德素养在教师心中的分量,同时还可以组建“PL朋辈带头人”,在全校范围内遴选优秀的青年教师典型,开展宣讲活动,通过座谈会、交流会的形式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三)要加强教师自主学习的意识。教师要自觉提升学习意识,时代的发展让一切都变得日新月异,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加强自主学习的意识是提升道德素养的重要因素。以当前的肺炎疫情来说,全国各地的老师都要不断适应线上教学的任务,而正常开展线上教学的背后是老师们不断研究、探索和付出的结果,这就需要教师加强自主学习意识。可以说知识和道德都是通过后天的学习才获得的,并不是一出生就伴随着的,首先教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内涵,培养自主学习的意识;其次,教师要明确义务与责任,做学生认可的“好老师”;第三要善于向他人学习,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只有不断进步,更新知识储备,才能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可以说,树立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观念是提高教师道德素养的有效途径之一,随着时代的发展,需要青年教师学习的知识和技能不断增多,只要具备了自主学习的意识,就不会被时代所淘汰,只要对标教师应具备的道德素养,就能成为学生认可的“好老师”。党的报告提到:“必须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当今是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人们在享受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受到了网络发展带来的影响,作为高校青年教师,我们应当清醒的认识到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化,努力学习不断的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提升职业道德素养,用心育人,以德育人,培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参考文献:

[1]高枫,王枬.高校师德修养实用教程[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朱敬敬,汪明海.立德树人使命下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培养困境及对策研究[J].青少年体育,2017(6).

作者:李静茹 单位:三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