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提升

时间:2022-06-11 04:54:01

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提升

随着各高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每年均有不少硕士、博士毕业生涌入各高校加入教师行业,青年教师现已逐渐融合为高等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不可忽略的骨干力量。要使高等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能够得到稳步提升,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是高等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针对如何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笔者认为首先是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其次是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1],再次是加强课程教学团队建设,以上三个方面内容的开展,更是高等学校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教学能力、综合素质的重要保障。

1教学能力培养

1.1教学能力现状。课堂教学是教师传授知识的阵地,课讲得精彩与否,与教师在课前准备有着密切关系,由于现在很多高等学校教师非常紧缺,对青年教师只是针对性地开展岗前培训后,就将他们送上三尺讲台,去承担大量教学任务,导致青年教师无法将讲授内容熟记于心,在没有教材和讲稿的情况下,不能完整地、有条理地讲述所授内容,因此,就会导致课堂教学效果不够理想。目前,许多青年教师均引入多媒体教学,忽略了板书教学的重要性,结果出现了板书零乱、主次不分等常见情况。现在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大多数只是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但涉入教材不深,常在教学时间、教学形式和教学方法以及教学内容的编排等方面存在不合理情况,导致在教学中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教学节奏和管理课堂纪律等方面的把握及控制不力。1.2增强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1)认真充分备课:教师备课应以学生为中心,以教材为核心,进行知识储备。一本好教材是经过很多专家长期的总结、整理而编写的,具备系统性、全面性等特点。因此,教师在备课时,既要全面把握教材的概况及教学大纲,还要掌握该教材的重、难点,做到先后总结,理清前后关系,同时还应站在学科发展前沿,了解本领域发展的新动态、新动向,及时将学科领域的新动态、新成果融入教学内容[2]。(2)钻研教学方法:讲课是一门艺术。首先,备好课只是讲好课最基础、最必要的内容,其次,还需要有正确的教学方法进行引导,作为青年教师,要想教好一门课,除了需要博览群书,还需要分析学情,有针对性地使用相应的教学方法[3],使学生以最快的速度接受新知识,同时也要启发学生用创造性思维去创造新知识。(3)培养语言表达能力:人类语言是表达思想的最基本形式,也是传递知识和影响别人的主要手段,因此,语言表达的强与弱,对教师意义重大,作为一名高等学校教师,教学效果的好与坏、教学能力的强与弱与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密切相关,因此,教师需要具备较强的语言天赋和表达能力才能将知识充分传授给学生[4]。(4)善于学习、虚心学习:青年教师要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并虚心向其他教师请教,不断从优秀的教师身上学习方法,改变自身不足,其中一个有效的途径就是“听课”,在听课时,首先应确立听课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去听课?其次要有科学、可行的听课方法,不能只是为了听课而听课,应及时“换位”思考、“换位”听课。总之,因青年教师刚踏入大学的三尺讲台,需要他们去学习和掌握的上课本领和技巧太多,然而,教学基本能力的提升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需要付出艰辛努力的[5]。作为青年教师,在职业生涯之初,应从根本上去认识加强基本教学技能的重要性,认清自己,必需具备扎实的业务基础、较高的学术水平、崇高的敬业精神、恰当的教学方法才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1]。

2开展教学基本能力竞赛,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

高等学校教师是一个专业性非常强的职业,作为教师,不仅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而且还需要具备相关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和较强的专业技能[6]。青年教师能否从学者成功转换为人民教师,关键在于教师自身的知识结构以及教育教学的基本技能培养[1]。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笔者认为可采取各级各类教学比赛来提升教学基本技能,可采取观摩、交流、借鉴等方法查找自身教学能力与水平的不足,从而针对性地补缺拾遗,努力提高自身教学技能。青年教师教学基本能力比赛应分为院(系)级预赛、校级决赛两个层次,通过相关职能部门的精心设计和组织[7],全校齐动、全体教师参与,营造出全校重视教学、钻研教学的良好竞赛氛围。通过比赛,不仅能检验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还能挖掘学校教学典范,从而提炼出全校教师优秀的教学方法[1],同时可在学校开展示范教学活动,让其他教师学习和观摩,逐渐提升他们的基本教学技能[8],也能促进学校及相关教学管理部门加大教学研究的经费投入。要想发挥教学基本能力比赛的作用,学校应从政策的制定、方案的设计,到组织实施、总结研讨等方面加以高度重视,全面保障系列比赛活动能够有序进行。对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青年教师应有相应的激励机制,能使教师感受到动力,自觉投入教学、钻研教学[1]。高等学校要在经济社会求生存,必须以学生为中心,提高教学质量,而教学质量的关键在教师,教师的关键在自身素质,现在高校青年教师较多,教学经验相对欠缺,因此,要提高青年教师整体素质,必须从基本教学技能训练这一基础性工作抓起,从实际需要出发,要做到周密安排、措施可行、易于操作、精心组织,不能只抓一阵子,而要深入持久去抓,实行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既可提高青年教师队伍的素质,又可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3加强团队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大批青年教师走上教学第一线,由于缺乏教学经验[9],教学基本常识严重缺乏,因此,需要建立和谐、团结的高质量教学团队,利用团队多层次的资源开展“讲、听、评”集体化活动[2],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总结交流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共同研究课程大纲及内容,剖析重点、难点,灵活地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来提升青年教师基本功。在高等学校开展“讲、听、评”活动,首先,可让青年教师学习并接受老教师的授课方式,其次,也可交流较多的教学经验[10]。针对个体教师来说,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是他们的首要任务,一门学科的教学质量要得到实质性的提高,首先需提高个体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其次需夯实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基本能力,才可利用学科团队所具备的资源和层次性特点,将资源整合,采用“传、帮、带”等策略,来完成不同层次及水平的个体教师的能力提升,采取学科之间的教学方法和经验交流,加强不同学科知识间的差异来求同存异,找到学科间相通的地方进行有机整合,获取本学科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既可提升个体教师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同时也是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能力的一个重要保障[2]。

参考文献

[1]郝秀英,任树原,董永红.开展教学基本功比赛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J].北京教育,2012,32(11):47-48.

[2]李玉,汪巍,孙玉强.加强团队建设提高教学质量[J].文教资料,2011,26(9):179-180.

[3]董岩.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J].广西教育,2010,23(6):57-58.

[4]葛冬玲.浅谈怎样实现高效课堂教学[J].试题与研究(教学论坛),2014,46(9):5.

[5]王本陆.课程与教学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42.

[6]赵亚丽,王玲波,靳丽梅.职业技能竞赛对技术专业课程教学改革的启示———以高职中药制药专业为例[J].辽宁高职学报,2013,15(5):29-30.

[7]陈晓桦.浅论如何提高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J].旅游纵览,2011,18(10):46-47.

[8]石国凤,王天兰,黄婵娟,等.体验式学习在康复护理技能之肌肉放松训练上的运用与实践[J].贵阳中医学院学报,2014,36(6):46-48.

[9]于晓红,卢相君.财经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高策略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09,12(14):118-119.

[10]李慧.中医院校硕士研究生英语学习需求调查与分析[J].贵阳中医学院学报,2013,35(3):36-38.

作者:罗 坤 李 燕 王明强 赵能武 单位:贵州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