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青年教师服务功能调查

时间:2022-01-10 03:17:02

高校青年教师服务功能调查

摘要:青年教师是高校实现育人功能和目标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随着各大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和青年教师比例的日益增加,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青年教师队伍,正逐渐成为高校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的主力军。青年教师的实际利益和合理需求,既是他们自身成长的重要保障,也是提高高校青年师资的基础。作为共青团基层团组织,其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提高青年教师的服务功能。

关键词:高校青年教师;服务功能

据教育部截至2011年底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高校青年教师(40岁以下)人数已超过88万,占全国高校教师总数的62%。高校共青团组织要把做好青年教师工作作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切实抓紧抓好,准确定位,有所作为,有所担当。在开展青年教师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和服务实效。本课题对12所高校的青年教师进行调查,深入了解青年教师在工作、学习、生活方面的实际需求,以及其对共青团组织服务功能发挥现状的评价,结合调研数据分析结果,总结归纳出高校共青团组织在开展青年教师工作中的角色定位和功能职责的启示和建议。【1】

一、数据来源

本次调研在内蒙古自治区内面向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呼伦贝尔学院和呼和浩特职业学院等12所高校的青年教师,发放了286份调查问卷,其中1份为无效问卷,有效率99.65%。参与调查的青年教师岗位中42.8%为学生工作人员,18.2%为行政管理人员,34%为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一线教师,另外3.2%则为后勤管理人员,其余占1.8%。本次调研除了调查问卷之外,还采取了集体座谈、个别访谈等形式,以保证研究信息的全面性和科学性。调查问卷涉及两方面信息,一是受访者基本信息,二是关于各单位共青团在具体关注和提高青年教师成长工作中的现状评价,诸如对青年教师的工作、学习、进修、生活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有关青年教师对共青团活动和联系服务情况的满意度Likert量表题。量表部分采用Likert5点计分法,每题分为“很好、较好、一般、较差、没有”5个选项,分值依次为5、4、3、2、1,根据最后问卷上的得分高低,判断各单位青年教师对共青团工作的满意程度,再利用SPSS17.0进行问卷统计分析。

二、研究方法及结果与分析

在对各单位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教师工作满意度的调查中,选取了对活动形式真实需求满意度测评4个指标(5分制),分别从“参与内容、参与形式、参与效果与环境支持”,从各项指标考查情况来看,高校青年教师普遍对本校团组织专门针对青年教师开展的工作及活动认为一般满意,参与活动和参与效果满意度分值分别为3.25和3.18;经常参与活动者占46%,偶尔参与活动者为46.7%;在开展活动支持力度方面,认为领导重视占31.3%,经费支持占35.9%,通过访谈也反映出青年教师在共青团组织的活动中多数情况下只关注却未曾参与。说明青年教师参与活动的意愿并不高,且主动性不强,对共青团组织的依赖程度不高。各高校共青团组织开展的具体工作在关注青年教师这一群体的现实需要中缺乏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与新时代青年教师的特点不相适应。在活动的数量与质量方面,青年教师基本认可共青团组织举办的活动还是有一定质量的,且在提供服务的形式需要上多数集中在高水平学术讨论和报告、体育竞技、科技创新、青年联谊、教育培训和各类文体活动上。网络被称为“青椒”、“工蜂”一族的普遍是高校青年教师,高校团组织需要从网络社交团了解青年教师的实际需求。但是在实际调查中发现共青团为高校的大学生开展的各类活动较多,但为青年教师开展的非常少,几乎没有顾及到这个层面。因此,高校共青团要积极设计和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兼顾到青年教师的需求,才能取得较好的参与效果。

三、启示和建议

(一)贯彻落实《共青团工作五年纲要(2009—2013)》中提出共青团要靠先进的思想凝聚青年。青年教师是具备强烈的社会关怀的一支队伍,他们在社会中具有更强的自觉性,比任何其他阶层都更能真正通过社会而存在,为社会而存在,他们会主动要求自己为社会获得的知识,真正用于造福社会。[2]因此,共青团应该通过更加具体的服务贴近青年教师、团结青年教师,组织广大青年教师发挥社会自觉性。要想真正提高高校共青团组织工作的实效性及生动性,不能单纯地在“社会实践”、“各类科技竞赛”等指导学生活动时,才想到以“组织使命”式地联系青年教师,共青团组织应该使青年教师有归属感。(二)制定《高校共青团组织加强联系服务青年教师工作的指导意见》,从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组织领导、总体要求和具体任务及实施措施上明确共青团对高校青年教师的联系服务体系。高校共青团组织要建设成既能服务青年教师又能引导青年教师成长、充满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青年组织,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全方位服务青年的作用,使共青团成为真正代表和维护高校青年教师的合法权益的组织,关注他们思想、事业、生活等各方面的需求,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帮助他们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莫世亮.共青团在高校青年教师中凝聚作用的现状调研.思想教育研究.2014.3

[2][德]费希特.论学者的使命[M].梁志学,沈真,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80:38—39.

作者:阿如娜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