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青年教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0 03:10:43

幼儿园青年教师管理论文

摘要:现今我国教育部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都将幼儿园教师资源的建设放在首位,并且对幼儿园教师专业的发展提出许多要求和意见。但是,对于幼儿园中的一些新晋教师,特别是工作经验少的教师,进行具有针对性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幼儿园;教师专业;职业素养

如何培养幼儿园青年教师的职业素养,一直是教育部所关注和探索的问题,社会各界应给予这些青年教师更多关注和更好的培养。

一、加强培训

(一)岗位培训。加强幼儿园教师的自我培养,使他们在不断的学习中提高自身的行为能力。对于一些新晋教师,或者是已经有一些工作经验但是工作时间短的教师,要进行岗位技能培训。具体的培训课程为备课、学生游戏,以及幼儿园教师业务活动等。在培训的过程中,将青年教师委派出去,让他们参加一些学习班进行深造。(二)在职进修。培养青年教师自学的习惯,要求幼儿园青年教师每人每学期都要读三到四本专业书,并且选择一本自己最喜欢的书向其他教师推荐,让全园教师共同欣赏,共同提高知识素养。幼儿园领导要对青年教师的学历提出要求,并积极鼓励每一位青年教师为提升自己的能力选择深造。对于刚参加工作的教师,更要给予一定鼓励,让其在职进修。让每一位教师在提高自身学历水平的同时,提升自我知识涵养和职业素养。(三)师德师风。对幼儿园青年教师提出高思想高觉悟的教师德育教育培养是十分必要的,每一位青年教师都应该依据《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来严格要求自己,并且应以优秀教师为榜样,努力学习优秀教师的事迹,从而增强自己的道德修养。在教学工作中,青年教师要有一定的自觉性和自豪感,自觉关心幼儿园中的每一个幼儿,要热爱本职工作,以服务幼儿和家长为己任。幼儿园可以定期开展实践活动,让青年教师在实践活动中提高自我道德修养。

二、明细管理对策

为了让每一位青年教师做好本职工作、优化幼儿活动、提高教学质量,幼儿园应加强对青年教师的管理,对青年教师的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将青年教师具体的工作细化,加强他们的自我反思能力,将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一)强化备课。幼儿园应有效加强对教师的管理工作,对青年教师的备课时间和备课质量要提高要求。为更好地落实此项工作,园长应开展备课讲座,将具体的事宜安排好后,要加强检查,确定目标定位正确、可行,落实实现管理目标的策略。(二)促进教学提高。园长要经常深入到教学的第一线,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行为做出评价,让青年教师充分发挥自身的优点,对青年教师的不足之处要及时指出,以便于他们及时改正。园长应在每一次听课之中,每一次指导之中,帮助青年教师逐渐提高课堂驾驭能力。(三)落实检查工作。幼儿年龄较小,园长要适时提出《纲要》,将教学中的各个领域涉及其中,为每一位青年教师创建教学目标,实现保教常规的落实。幼儿园中正常开展教学活动时,园领导应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检查工作,适时提出意见或建议,使青年教师的各项工作更加正规化。在教学中,应开展生活化的教学方式,将新课程改革理念充分体现出来。(四)分析反思。青年教师每一次备课、每一次教学之后,都要进行反思,改正自身的不足之处,以便于将“异位”的教学方式提上正轨,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理念和职业素养。青年教师要做好本职工作,对教学活动进行不断的反思与改进,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做好每一个环节,认真对待每一个幼儿,分析观察他们的特点,实施因人而异的教学方式。青年教师之间要互相探讨和交流,在交流中不断反思、进取,从而获得新的认识,实现共同成长。(五)集体备课。在幼儿园中,积极开展青年教师备课大赛,并以年级组、课题组为单位,进行多人合作型备课活动,让每一位青年教师都参与其中,使他们在大赛中不断积累经验,提高教学能力。对于青年教师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备课大赛中,青年教师可以通过互相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亦能提高其他人的教学思想和教学知识,让青年教师在大赛气氛的带动下,提升自我,提高职业素养和教学能力。

三、结语

对于幼儿园青年教师的培养,对于各所幼儿园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然而人才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求幼儿园园长对青年教师进行综合管理时要有耐心。领导的核心在于激励,园长应激励每一位青年教师,让他们获得自信,不断充实自己,不断完善教学方式和教学计划,从而形成自身的教学理念。对于幼儿园的管理者而言,要随时掌握青年教师的动态,深入了解每一位青年教师,根据他们的特点满足其合理化需求,从而激发青年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为青年教师自我发展服务,实现青年教师的自我提高。

参考文献:

[1]吴健花.浅谈幼儿园入职1-3年青年教师的培养[J].广西教育(A版),2015(11).

[2]李娟.新建幼儿园的青年教师培养策略[J].动漫界,2016(28).

[3]张晓玲,侯媛媛.农村民办幼儿园教师流失现状及对策研究———以甘肃省M市农村幼儿教师为例[J].教育实践与研究,2013(33).

作者:范曾 单位:四川省达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