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美术创作繁荣及其成因

时间:2022-12-05 03:43:45

当代美术创作繁荣及其成因

摘要:江苏不仅是我国的经济大省,更是重要的文化强省,就绘画创作方面,江苏美术创作水平长期雄居全国前列。针对这种现象,文章从江苏的文化积淀、高质量的美术教育、完善的美术培育机制、开放的人才引进和竞争机制四个方面做出分析,旨在总结江苏绘画创作繁荣的相关经验,以及江苏美术在当代社会中具有借鉴性的实际意义。

关键词:文化积淀;高等教育;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竞争

江苏地处长江经济带,位于中国大陆东部沿海中心,这里是中国古代文明、长江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自古便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最为发达的省区之一。江苏历来是我国美术发展中的重心所在,也是中国美术发展史中美术革新的发源地,历史上无数的美术大家和美术流派均产生于江苏,并影响全国,乃至引领全国美术。当代的江苏绘画创作,在继承以前的创作氛围上又有突出的地域时代性,在全国美术创作格局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号称“美术界奥林匹克”的五年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二届。它是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部级综合性的美术大展,展览入选的作品代表了国家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是对全国美术创作现状的大检阅。因为展览赛制采用省区推荐制,所以一个省区最终入选作品量最能体现一个地区美术创作水平的高低。

在2014年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评选中,江苏创作的美术作品总共入选235件,34件获奖。尤其是中国画,入选31件,有13幅作品获奖,无论是获奖数量还是质量都位居全国第一。这种傲人的成绩充分说明了当代江苏美术创作的繁荣程度与水平高低,也捍卫了一直以来江苏美术强省的地位。这种状况的背后究竟有什么内因促使江苏的美术创作队伍实力雄厚、佳作连连,笔者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底蕴深厚的书画文化积淀

在中国美术史上,江苏的书画文化渊源流长。江苏历来是人文荟萃、名家辈出、流派纷呈之地,其美术创作在历史上所达到的高度以及产生的影响,不仅在中国美术史,在世界美术史上都是罕见的现象。六朝以来迭次兴起的绘画流派,云林画派、吴门画派、松江画派、金陵画派、常州画派、娄东画派、扬州画派,到后来的新金陵画派等等,这些在中国美术史上产生过重大影响的绘画流派,均诞生并兴盛于江苏,这充分说明了江苏美术创作的历史盛况和人文积淀。在由陕西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美术辞林》美术卷一书中,对画派统计共57条,其中江苏就占34条,几乎占到四分之三。一批批画派的涌现与崛起,体现的是江苏美术创作的活跃和繁荣,同时也形成了非常深厚的人文资源。如果再把20世纪以来的江苏画派罗列进来,那江苏可称为美术巨省。这种深厚的历史积淀造就了当代江苏美术创作的繁荣。为江苏美术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也是当下江苏美术创作繁荣的最基本原因。

二、高质量的美术高等教育

当代社会人才的培养依赖于高等教育,所以,一个地区的高等教育水平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本地区人才的培养状况。江苏省高等教育水平长期以来处于全国前三甲,就美术教育而言,在2017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全国第四轮“美术学”学科评估结果显示,南京艺术学院紧跟在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两大美院之后,处于第三的位置,明显超越了一些专业美术院校。这充分显示了南京艺术学院在美术创作人才方面的培养水平。就目前全国画坛来看,活跃在江苏甚至全国的诸多书画名家大都与南京艺术学院有着关联。2018年9月29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书法专业改革开放40年教学成果展”,集中展出42位杰出校友的作品,从展览作者可以看出南京艺术学院的教学成果,这所百年名校为江苏乃至全国的美术繁荣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也为江苏美术教育起到了很好的带领作用。除此之外,江苏的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南大学、苏州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美术学在本次学科评估中排名也表现不俗。这种整体高水平的教育资源与教学质量为江苏的美术繁荣源源不断地输送着优秀的美术创作储备人才,也为江苏美术创作繁荣提供了基本保障。

三、完善的美术创作人才培育机制

美术创作的自身规律要求创作者潜心研究书画学问,需要长时间的精力投入,所以相关机构对美术创作人才的培育就显得尤为重要。现阶段,肩负着培育美术创作人才功能的机构除了高等学校之外,最主要的就是画院。据不完全统计,江苏全省13个地级市几乎每个市都有公办美术馆和画院,这种公办画院的设立为美术创作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培育环境。在这种环境中,美术创作者才能潜心研究美术创作,为社会创作出高水平的美术作品,同时又繁荣了本地区美术创作。以江苏的省会城市南京为例,除了众多的高校之外,从事美术创作研究的公办机构有江苏省国画院、江苏书画院、南京书画院、江苏省美术馆、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等美术创研机构。虽然这只是一个城市的概况,但足以折射出本地区美术创作的繁荣程度。除了设立公办美术创作研究机构之外,政府还注入专项资金促进美术创作,出台一系列政策来推动和繁荣江苏美术事业发展。比如,2015年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文化厅共同出台了《关于加大资金投入繁荣美术创作的意见》,该《意见》就繁荣美术创作的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美术创作的组织领导与推动举措、打造品牌活动与培养领军人才、美术创作的理论研究与专项扶持经费的管理等八个方面作了详尽的表述。这种以省厅之力来繁荣美术创作的举措,据笔者了解全国绝无仅有。这种政策与机构并行的培育机制,促使江苏美术在当代具有重要的地位。

四、开放的美术创作人才引进机制与高规格的竞争机制

一个地区美术创作是否繁荣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本地区美术创作人才的汇聚程度;二是本地区创作出优秀美术作品的数量。首先在美术人才汇聚方面,江苏历来是美术人才诞生和汇聚的地方。进入21世纪,随着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崛起,江苏美术创作人才汇聚程度有所减弱,江苏省迅速意识到这一不利因素,在加大建设经济强省的同时,也提出文化强省。为了扭转局面,江苏省政府专门出台了“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双创计划)”,“江苏省青年优秀文艺人才引进计划”等一系列关于艺术方面人才引进资助政策。这是面向全世界发起的人才引进政策,其对人才的重视程度以及资金的投入力度在国内都是数一数二的,且在这两项人才引进计划中都涉及到美术创作人才引进,极大地吸引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才,一定程度上形成人才聚集效应,对江苏美术的繁荣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在政府的一系列政策下,相关美术创作机构也打开大门办画院,纷纷面向全国招聘优秀的美术创作人才来充实创作人才队伍。比如,江苏省国画院2010年在全国招聘美术创作人才,这也是全国首例国家公办画院面向全国招聘人才,在当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从结果来看,显然这项举措提高了江苏省国画院的创作水平,随后,江苏书画院、南京书画院、苏州国画院、淮安书画院等江苏一些重要的美术创作机构都竞相效仿。这种对人才的大力引进措施,极大地提高了江苏美术创作的整体水平,也对美术创作的多样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更符合了百花齐放的艺术格局,丰富和繁荣了江苏美术。其次,在创作优秀美术作品的数量方面,江苏省也是多渠道并行。虽然近些年江苏美术创作实力居全国前列,无论是高水平的美术创作人才还是近年来产生的优秀美术作品数量都居全国前列,但江苏并没有居高自傲,而是通过不断为美术创作者提供高规格的展示平台与公平的评价机制,使江苏美术创作水平遥遥领先于其他省份。这种展示平台最主要的形式就是举办高规格的展览。

近些年来,江苏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合办的展览层出不穷。在每年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展览中,其与江苏合办的各类展览在全国居于首位,并且一些展览已经成为常规性展览,渐渐地形成了地域举办但却具有知名品牌效应的部级高水平展览赛事,比如“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江苏南京),“娄东(太仓)全国山水画作品双年展”(江苏太仓),“‘悲鸿精神’全国中国画展”(江苏南京)等。这些展览已经成为影响全国的部级美术赛事,在全国具有很高知名度。除此之外,省内举办各类竞争的展览与机制也很多,比如江苏省美术奖、傅抱石双年展等。这种多层次多方位的展览运行机制为艺术家提供展示平台,既繁荣了美术事业,又推出了优秀作品,为繁荣江苏美术创作起到了促进的作用。

作者:谭逸 单位:江苏省国画院人物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