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艺术与礼仪教育渗透探策

时间:2022-11-20 05:06:32

大学艺术与礼仪教育渗透探策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文明的明显提升,人们对于礼仪文化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在日常生活与工作当中,礼仪可以有效调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从一定意义上来说礼仪就是人际关系中的调节器,因此礼仪教育的推行势在必行。笔者在中华女子学院任教,学院一直以培养知性、高雅的应用型女性人才为目标,把“礼仪与修养”列入了本科的教学大纲中,也是唯一一所把“礼仪与修养”作为必修课程的本科院校。由此可见,礼仪意识和习惯的养成一直是当下高校必须重视的问题,本文对大学艺术与礼仪教育渗透进行探讨。

关键词:大学艺术;礼仪教育;渗透

我国一直被称为礼仪之邦,非常注重礼仪文化,从古至今有无数先辈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优秀的礼仪文化也需要我们的学习和传承。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礼仪文化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因此,现代大学生应该重视礼仪教育,具备礼仪修养,以符合时代的发展。但是目前这方面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1大学艺术教育中礼仪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

我国众多艺术学院在艺术教育中对于艺术的鉴赏与审美能力非常重视,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和机会,但是在礼仪教育方面仍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很多因素影响着学生的心理,面对礼仪文化,更多学生认为其已经过时,不符合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在学习礼仪时很容易产生抵触心理,不愿意过多地尝试学习。再者,很多大学生受到网络的冲击,有自己的想法,觉得自己已经是成年人,不愿意遵守学校的教学及生活规章制度,甚至故意犯错,不知悔改的同时还以此为荣,把老师的谆谆教诲当成耳旁风,对同学的求助也冷眼旁观,当同学之间产生矛盾时,不懂得相互体谅,反而将小问题不断放大,产生更多的矛盾。因此,在大学艺术教育中渗透礼仪教育,对于现代大学生来说非常有必要,对于我国培养有素质的人才来说更具有非凡的意义。当代教育不仅仅是为了培养专业性较强的人才,也是为我国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提供动力,内外兼修的人才才是我国真正需要的。

2大学艺术教育中渗透礼仪教育的必然性

2.1帮助学生塑造整体形象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各个方面的要求都在不断提高,特别是在文明礼仪方面。学生在学校期间应该学习礼仪文化,培养自身素质,塑造整体形象,这样才能够在以后的工作交往中取得优势,受到欢迎。不仅个人需要良好的形象,团体也是如此,如果团体中的每个成员都能保持积极正面的形象,那么这个团体自然会引起人们的好感,能够赢得更多的机会。因此,开展礼仪教育势在必行,在大学艺术教育中增设礼仪教育,可以帮助学生丰富礼仪常识知识,塑造完美形象。良好的个人形象就像自己的名片一样,能让人一眼记住自己,并产生好感,也为自己赢得尊重。

2.2帮助大学生养成良好的性格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第一印象非常重要,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人们更愿意与落落大方、端庄有礼、谦逊的人交往,这样的人更容易获得好感。礼仪教育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性格。我国一直被称为礼仪之邦,有着五千年的礼仪文化底蕴,所以在学习礼仪的过程当中,自然会受到文化熏陶,不断了解、学习礼仪文化知识的过程,就是大学生性格塑造的过程,通过专业的学习,形成良好的性格。在未来的生活工作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良好的性格能让学生游刃有余地对待这些人,不至于手忙脚乱,更好地看清楚他们的需求,更好地完成任务,为自己、为他们都带来不可估量的好处。

2.3帮助学生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

人是群聚动物,只要有人的地方自然会存在多种社会关系,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每个人所处的位置、角色都是不同的,都有自身的需要,因此在不同的环境下,人们之间的互动需要相互配合才能进行下去,从而更好地满足自身需求。在校园中亦是如此,大学校园等同于小型社会,汇聚了不同地区的学生,其生活环境、学习环境各不相同,难免会发生矛盾,所以大学生应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共同学习,从而走向社会。在学校的经历会影响未来进入社会的发展方向,因此,大学礼仪教育主要包括了交往时的态度、求职技巧、为人处世的方式等方面,主要是在帮助学生提高自我修养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自控能力。通过良好的学习,学生能够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时刻保持良好的形象,交往能力大有提升。无论是在学校还是步入社会,必然会与其他人交往,那么一个良好的形象就是良好交往的前提,因此大学应加强对礼仪教育的重视,让学生在处理人际交往的问题时能够更得心应手,以取得更多成就。建立良好的社交关系,不仅是为了让自己工作舒心,也能够在困境中找到帮助,通过相互配合满足需求,互利互惠,实现共赢。当一个人的社交能力达到一定水平时,这个人的成就也不容小觑,这不仅关乎个人的未来,也关系到中国的未来。

2.4加强学生求职就业竞争力

上文说到了礼仪教育能够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性格,塑造完美的形象,帮助学生较好地处理人际关系,这些都能让大学生在就业时有更多资本,也能提高学生求职就业的竞争能力。学生专业学习的最终目的就是服务社会,在大学课程中增设礼仪教育,必然会使专业技能比较强的同学在外在举止方面更具竞争能力,为自身的形象加分。这样的学生在就业时就不会遇到太多阻碍,更容易找到理想的工作。随着人们对于教育重视程度的提高,上大学的人数每年都在增加,就业问题也成了目前社会问题的主要内容,因此,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完美的形象,以及强大的就业能力,就可以快速地找到心仪的工作。大学生步入社会后,才会体会到社会竞争的残酷,同时,应该明白如果无法改变环境,就要改变自身去适应环境。因此,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势在必行。

3加强大学艺术教育中礼仪教育渗透的方法

3.1正确认识艺术教育,转变礼仪教育观念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各行各业都经历了变革,那么为社会提供专业人才的高校,更应该重视人才的培养,对艺术教育应该有正确的认识,不光要重视艺术专业知识的传授,也要重视礼仪教育。从根本上作出改变,在教学观念方面,各个学校的老师与学生应加深对礼仪的认识,转变传统观念,不应该只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从本质上来说,艺术教育非常重要,但是礼仪教育也不能缺少,两者之间的关系并不矛盾,礼仪教育在艺术教育中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在理论方面,使艺术教育理论更充实,让学生在艺术表演中既能学到礼仪,使表演更具文化韵味,又能提高和加强大学艺术修养和形象,两者之间相辅相成,互为表里,不仅能使学生更好地理解艺术教育,也能通过学习礼仪提升自身素质。因此各大高校应该正确认识艺术教育,转变传统的礼仪教育观念,将两者融合在一起,发挥出出人意料的效果。

3.2礼仪教育渗透艺术教育,课程多样化

目前部分高校将艺术教育作为大学生的必修课程,那么在艺术教育课程当中渗透礼仪教育就成为了提高大学生礼仪修养的最佳途径,但也有学校没有艺术教育,特别是理科学校,造成了礼仪教育和人文教育互相独立的局面,也使得学生很难真正地学习礼仪教育。因此,高等学校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应该开设礼仪教育,以表演专业为主的艺术院校更应如此,礼仪教育一旦与人文教育分开,就必然无法对学生进行全面、系统的培养。还有一些高校因为基础设施不完善,礼仪教育无法顺利开设,那就应想办法解决该问题,增设选修课或创立社团,供对我国礼仪文化有兴趣的学生选择,这样既解决了设施带来的烦恼,又提高了学生对礼仪教育的兴趣,从而自主地学习礼仪文化。除了基本的礼仪教育以外,各大高等院校还可以丰富课程,使课程多样性,比如,利用健身房器材训练学生的形体,让学生在丰富内在的同时拥有更健康的身体,进而提高大学生的整体素质。大学的课程较于初高中来说比较少,课余时间较多,学生更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因此很多大学生在进入大学以后就懈怠了,慢慢地就落后了,所以,在艺术教育中渗透礼仪教育非常有必要,课程的多样化也能帮助学生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课堂上面,完成专业知识学习。多种多样的课程不仅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也能够加深他们的印象,更易理解礼仪文化,从而真心地热爱礼仪文化,成为内外兼修的综合型人才。将礼仪文化融入生活当中,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礼仪文化的魅力,促使祖国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3.3打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营造学习礼仪的环境

艺术教育不应该被限制在教室里,被禁锢在课本上,更应该在校园生活中绽放光彩,丰富校园生活,让学生学以致用,从学习与生活中获得快乐,因此,在校园活动当中渗透礼仪教育非常有必要。打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大学生在轻松有趣的环境中学习礼仪,能够帮助大学生更好地接受礼仪教育,提高学习能力。那么我们可以在艺术社团中建立一个礼仪宣传队,社团成员们集思广益,举办各种宣传活动,吸引大学生的注意,从而让大学生们明白优雅的礼仪形象是可以通过学习培养起来的,进而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一起学习礼仪,打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营造全体师生学习礼仪的大环境。学院也可以举报关于礼仪教育的比赛,由老师或举办方评选,将参赛的学生分为专业组和兴趣组,通过个人或团体的表演以及基础知识的比拼来评比,这种形式的活动一方面能够引起学生的注意力,重视礼仪的学习,另一方面还能使学生认识到学习礼仪的重要性,从而心甘情愿地学习礼仪文化。学校的图书馆也可以多购买一些关于礼仪教育的书籍,方便学生借阅学习,让学生更全面地了解礼仪。教师一定要将学习礼仪知识能够提高自身素质形象的思想灌输给学生,让学生明确学与不学的差距。扩散良好的学习氛围,并将课上与课下有机结合起来,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在这种氛围当中积极地参与进来,良好的学习环境能够使人不知不觉地融入其中,感受文化的魅力。

3.4强化教师队伍建设,鼓励学生自我修养

各大高校的教师在进行艺术教育时要给予学生时间与机会,鼓励学生自主建立人际关系,自觉进行礼仪交往,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学习更多礼仪知识,提高自身的礼仪素质。与此同时,大学教师要自身作则,言传身教,用自身的行动及语言熏陶学生、用高雅的行为影响学生、用优雅的礼仪文化引导学生,为学生做榜样,使其积极主动地学习礼仪,传播正能量。做学生的镜子,使其看到自身的不足,从而及时改正问题,逐渐提高自身文化素养,真正做到言谈举止彬彬有礼、从容不迫、形象端庄、文明待人、优雅从容、谦和有礼,提升自身的人格魅力,提高竞争能力,让学生无论面对什么人,在什么场合,都能够获得大家的认可,使学业与工作能力得到稳步提升。教师作为学生的指路明灯,应该对自身的形象加以约束,保持积极正面的形象,为学生做榜样。

4结语

我国对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并开始提倡全民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大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肩上的任务尤为重要,礼仪教育能够帮助大学生更好地构建精神文明。因此,各大高校的教师应该加强大学生的礼仪教育,通过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推动大学礼仪教育顺利进行,在大学艺术教育中渗透礼仪教育,使学生在具备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具备高水准的礼仪修养,成为高素质的顶尖人才,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出一份力。

参考文献:

[1]…陆晓波.中西方人际关系模式视角下的大学礼仪教育路径探析[J].江苏社会科学,2016(04):269-272.

[2]…罗霁月.大学艺术与礼仪教育渗透研究[J].湖南城市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25(01):231-232.

作者:刘畅文 单位:中华女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