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应用题审题能力培养

时间:2022-01-25 04:21:57

民族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应用题审题能力培养

摘要:民族地区农村留守儿童由于受到学习环境及年龄等方面限制,审题能力十分有限,应用题也逐渐成为小学生主要的学习困难点。对于应用题的掌握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对于应用题数学条件的审题程度。因此,教师需要及时提高自我对于学生应用题能力的重视,不断增强教学引导,进而有效对学生的审题能力进行培养。

关键词:民族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小学数学;低年级;应用题;审题能力

小学数学应用题课堂教学活动中,审题作为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始终,同时也决定着学生是否可以正确解决学习问题。因此,在实际授课过程中,我们必须要不断加强对于小学生的应用审题能力的培养。

1现阶段民族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小学教学发展情况

最近这几年来,大部分的民族地区农村小学基础教育获得了国家资金及社会等方面的帮扶,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教学条件,但是校园内基础教学设备建设仍然存在很大问题,急需解决。首先,民族地区农村小学没有十分充足的教学资金。主要由于民族地区农村的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大部分的农村小学没有办法支付这笔庞大的资金。校园内的学生宿舍教室等比较陈旧,小学生的学习环境十分恶劣[1]。其次,民族地区农村小学的教学师资队伍不健全,不论是教师的执教能力,还是教学涵养普遍偏低,且呈现出老龄化趋势。往往一名教师需要教学管理多个班级的学生,严重导致无法对每一个留守儿童进行教学辅导的问题。最后,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农村内大部分的青年劳动力选择外出务工,其留守儿童数量逐年增高。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但是不文明风气却此消彼长。部分留守儿童认定读书是在无故浪费金钱与时间,严重影响了学生正确学习观念的树立,且由于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留守儿童之间甚至产生攀比、金钱至上等错误思想。

2民族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小学数学低年级应用题审题能力培养具体策略

2.1深入解析数学题目,挖掘题目深层含义

民族地区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理解能力比较有限,要想学生正确的解析题目,准确读懂题意尤为关键。在开展课堂教学活动过程中,数学教师需要反复引导学生深入剖析此问题,一边解析隐含条件,一边深入挖掘解题思路,以此来有效形成良好的审题习惯,不可以出现因为粗心大意而导致遗漏重要条件的问题[2]。在进行实际解析过程中,教师需要事先进行范读,在阅读过程中明确审题要求。如:不加字、不漏字、不断错句,不解错意等。然后要求学生自主进行审题,心中默读或大声朗读等,旨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解析数学条件。最后,教师需要引导学生自主找出题目中隐含的数学条件,通过有效解析数学题目,清晰理出其中隐含的多种数学关系,进而对小学低年级应用题题意具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如:练习本:0.5元饮料:2.5元矿泉水:0.9元①买一听饮料和一个本要用多少钱?②一听饮料比一瓶矿泉水贵多少钱?③你还能提出什么问题?在分析应用题题意过程中,我们可以得知相关的数学条件及具体的物品价格,只需要将其条件进行逐一对应,就可以求出问题的答案。同时,教师还需要鼓励学生自主提出学习问题,通过学习问答有效深化学习印象,强化审题能力。

2.2强化数学语言训练

小学生在实际解答应用题过程中,需要完成两个转换活动。其一,需要将应用题中实际表述的数学条件转换成为现实的数学问题;其二,将已有的数量关系合理的转变成为数学公式。若是想要高效完成这两项转换活动,必须要侧重展开应用题数学语言的训练活动。在实际训练过程中,教师需要将学生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语言翻译成为数学语言,将相关数量关系从应用题中进行分离,这一环节作为学生解答应用题的关键一步,教师需要予以重视。小学生数学语言训练,不仅有助于小学生数学审题能力的形成与提升,同时结合多种语言训练方法,有效的将数学条件合理转换,进一步有效引导学生正确的解决数学条件[3]。如,饲养组有78只公鸡,母鸡比公鸡少25只,有母鸡多少只?列式“78-25=?”教师可以要求学生语言表述数量关系。如78减去25等于多少?比78少25的数量为多少。通过有效引导学生对于公式的不同视角解析,不断深化学生对于“78-25=?”这一数量关系的理解。学生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逐渐掌握应用题的审题技巧,其中最为常见的数学语言就是比谁大、比谁多、比谁小,比谁少等。

2.3有效培养学生发散性学习思维

民族地区农村留守儿童的数学应用题审题能力的培养,需要以发散性思维培养为物质前提。其思维的有效培养,不仅有效创新应用题解题视角,同时通过同一题目不同视角的数学条件解析,学生也会逐渐掌握多种迅速解析数学条件的技巧。但是现阶段农村小学学校内学生的学习情况令人担忧,由于数学教师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产生错误的教学观念,严重轻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培养。基于此情况,教师需要及时转变教学理念,提升自我对学生发散性思维培育的重视意识,在课堂中鼓励学生自主解析应用题问题。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培养农村留守儿童的数学应用题审题能力是十分必要的,不仅是提升学生解答能力的主要途径,同时也是提升学生数学学习能力的物质基础。需要注意的是,学生审题能力的培养并不是短时间内就可以完成的,其作为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教师的耐心与努力,并将其深入落实到课堂活动中,以此来从根本上实现这一教学目标。

作者:廖会兰 单位:广西龙胜县龙胜镇小学

参考文献:

[1]杜剑影.小学数学简单应用题教学策略的研究[J].天津师范大学,2013,(8):89-91.

[2]江津.培养小学生数学应用题审题能力的策略[J].西部素质教育,2016,(4):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