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公平视域下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探讨

时间:2022-10-25 03:40:13

教育公平视域下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探讨

教育资源作为一项基础的社会资源,实现资源的公平分配对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如何根据农村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建立有效的教育资源公平分配制度,形成良好教育资源的分配机制,切实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的现象,提出应对农村留守儿童教育不公平问题的有效策略是本文研究的重点。

1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公平的本质

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公平问题实质是由于我国现阶段教育资源有限和教育资源不均衡配置而造成的特殊情境下的特殊矛盾,它不仅有着复杂的社会原因,而且有着以教育效率、教育机会、教育背景等为基本表现形式的复杂运行系统。

1.1教育公平的基本含义

目前教育界普遍认同的教育公平概念指的是所有适龄儿童都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都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受到平等的对待和获得相应的教学成就。从国家层面上讲,需要政府对基础教育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对教学过程和教育质量有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对教学结果给予权威的评估。从个人层面讲,监护人有义务对适龄儿童做好必要的家庭教育,为儿童入学提供必要的条件,配合学校做好儿童的课外教活动等辅助性工作。随着我国城镇化速度的不断加快,农村不断向城市转型和社会化大生产方式的普及,实际造成了政府在教育资源分配上相应的向城市倾斜,农村成年人口在进入城市同时不具备将适龄儿童带入城市的实际情况,都造成了农村留守儿童实际上不能得到高质量教育和教育不公平的问题。

1.2教育公平不等于平均分配

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是指在现有教育资源下,根据教育人口的需要,对教育经费、师资力量、教学条件等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其理想目标是为所有适龄儿童提供均等的受教育机会,使所有儿童在校接受教育期间都能够达到合格的成绩标准,能掌握必须的基本技能。因此,留守儿童教育公平本质上是机会均等而不是教育资源的平均分配,它更关注的是质量上的一致。农村留守儿童应当有接受教育的机会,而不是所有留守儿童都必须接受一样的教育,不是强调数量上的一致。政府应当为留守儿童提供必要的教育学习条件,同时也应当从社会和个人角度关注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缺失、经济条件的落后和留守儿童面临的身心健康等问题。

2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的教育公平问题

我国教育资源的不足、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平均衡和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的实际经济、家庭困境,造成了农村留守儿童不能更好完成基础教育和实际上的教育不平等问题。按照儿童实现教育目的的过程来划分,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2.1以入学机会为代表的起点公平问题

以入学机会为代表的教育起点公平问题往往集中了社会关注的主要方面,它主要指留守儿童在达到入学年龄时能否正常入学。由于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均衡,某些地区落后观念的影响,留守儿童不能按年龄入学,或是因为性别不同,有些女孩得不到更多教育机会,男孩到一定年龄就要去打工而放弃学习的问题仍然存在,还有因为地区因为中小学布局不合理、农村学校离家较远等因素也成为制约留守儿童不能入学的实际问题,这些问题造成了留守儿童不能在起点上与城市儿童得到一样的教育,使留守儿童在起步阶段就处于劣势地位,丧失了与城市儿童一样的教育机会。

2.2以教育质量为代表的过程公平问题

以教育质量为代表的教育过程公平问题主要指留守儿童在学校其间能接受什么样的教育,能否掌握必须学会的基本技能,可以拥有什么样的师资力量,什么样的办学条件能提供给留守儿童,以及留守儿童特别需要的心理关爱和家教教育是否缺失,怎样弥补父母留下的教育空缺等问题。以教育质量为代表的教学过程是否公平有效,直接决定了留守儿童的未来与长远的发展,留守儿童教育质量的问题还涉及在校期间考核监督机制、留守儿童的教育维权、在校学习期间的安全防护等问题。

2.3以升学机会为目标的结果公平问题

在我国大力倡导施行素质教育的今天,留守儿童还面临着能否获得更多的继续机会问题,因为教育资源的有限,使大量留守儿童没有机会进入到更高一级的学校进行继续学习,留守儿童丧失了继续学习的机会,这些留守儿童要么返回农村务农,要么加入到向城市移民的打工潮中去,由此就会再次形成了农村文化圈和城市文化圈两种独立的文化形态。有效破解恶性循环的途径之一就是给留守儿童的教育结果进行有效评价,使他们的教育水平到社会的认可,使给留守儿童在接受基础教育后,有机会获得更多的教育学习机会。

3促进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公平对策

实现留守儿童的教育公平,要按照教育规律提高教育资源的利用效率,给留守儿童创建更好的教育教学条件,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留守儿童,有效破除城乡二元矛盾,促进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公平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3.1完善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法规

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公平问题需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需要在政策制定和法律法规上逐步促进对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进行政策倾斜。各级政府还要加大经费投入,有效配置师资力量,在资源上向农村多配置。具体包括:明确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责任,出台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法律法规,运用政策手段对农村教育资源进行合理配置,设置留守儿童教育基金,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地方政府针对保护留守儿童的考评机制等,同时对留守儿童加大资助力度,建立留守儿童档案,确保每一名留守儿童都能得到基本的教育机会。

3.2逐步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逐步推进城乡一体化教育改革,不断缩小农村与城市教育资源的差距,将城市教育资源有计划的向农村开放是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有效策略。特别是在农村不断城市化的今天,有效降低城市学校的门槛,不断鼓励农民工将子女向迁入地转移,在各地区兴建农民工子弟学校,适时减少和控制留守儿童的数量,同时建立农村留守地区与城市教师的互换互动机制,切实提升农村留学儿童的教育教学质量,使留守儿童能够享受到与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对促进留守儿童享受教育公平有重要意义。

3.3坚持效率与公平兼顾原则

在大力向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政策倾斜的同时,在我国现在教育资源和教育水平下,还不能使用使所有留守儿童在数量上得到完全平等的教育教学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对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采取坚持效率兼顾公平的原则。主要作法是,实施统一的农村中小学校建设标准,要求在标准中体现出对留守儿童教育要达到的最低底线,同时确定在一定时期内的政策重点,有重点有计划的提升经济条件允许地区的留守儿童教学质量,分批次分时间的对农村留守儿童学校进行软硬件更新,从而达到提档升级不间断,基本教育有保证,留守儿童教育持续稳定增长的目标。

3.4按照中心治理原则形成合力

解决留守儿童教育公平的问题需要政府的努力,同样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因此要发挥社会力量的积极化用。特别是在政府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应当允许和鼓励社会教育教学力量对公办教育力量进行补充,要尽可能的利用优厚的政策吸引私立学校进入留守儿童的教育领域,例如对私立留守儿童学校进行税费减免,对兴办留守儿童学校的私立教育集团可以在其它产业项目中给予政策优惠。同时还要在关心、关爱、关注留守儿童的社会力量中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教育服务活动,有效为留守儿童送温暖,成立留守儿童问题帮扶中心,切实解决留守儿童的实际需要,尽量减少家庭教育的缺失。

3.5加快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学校建设

农村留守儿童大多数都分散在较为贫困的地区,缺乏有效的监护和必要的家庭教育,加快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在交通便利乡镇成为留守儿童寄宿中心校,配备较为齐全教育教学和娱乐生活设施,对贫困留守儿童相应的减免寄宿费用,优先配置具备相当水平的师资力量,不但可以有效降低留守儿童的教学成本,而且可以极大提升留守儿童的教学质量,也更有益于保护留守儿童的安全,使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父母更放心。尽快在农村推广留守儿童的寄宿学校建设,可以有效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公平问题,使留守儿童得到更好的教育保障。

4结论

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公平问题实际上教育资源有限和配置不均衡而引起的社会问题。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留守儿童的教育公平问题也会随之有效解决。在现有情况下,应当针对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位、教育教学资源有限、师资力量不足、教学质量不过关等问题制定相应的法规政策,明确各级政府的教育义务和责任,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同时,大力兴办寄宿制学校,有重点有计划的改善留守儿童的学习条件,积极促进城乡结合一体化的方面发展,最终实现对留守任意的教育公平。

作者:田婧 单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明华.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研究报告[D].西南大学学报,2008(03).

[2]范先佐.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回顾与反思[D].中国农业大学学报,2015(02).

[3]辜胜阻.城镇化进程中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及对策[J].教育研究,2011(09).

[4]周芬芬.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对教育公平的损伤及补偿策略[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