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研究

时间:2022-12-23 04:06:16

海洋科学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研究

摘要:为积极响应建设海洋强国号召,推动我国海洋科技全面发展,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洋学院建设了秦皇岛海洋科学教学实践基地。这一举措对深化学科交叉背景下的海洋科学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创新型高水平海洋科技人才具有重要意义。该文论述了实践基地的建设理念和目标、管理和运行机制以及实践基地的主要特色,展望了实践基地取得的教学成果。

关键词:实践基地;海洋科学;教育改革;海洋强国

实践教学是人才培养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教学过程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1-2]。实践教学将抽象、无形的理论知识变成具体、有形的知识和实践的过程[3],是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环节[4],也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在2018年4月12日视察三亚市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时,指出要向海洋进军,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推动我国海洋科技全面发展。实现海洋信息透明感知,建设“智慧海洋”[5-6]。为响应的号召,为国家培养高水平的海洋科技人才,提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洋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实践教学水平,加强协同育人机制创新,能够为河北省秦皇岛市海岸带及其周边生态经济区的生态环境监测、保护和修复工作提供科学研究和数据支持,通过与河北省海洋地质资源调查中心的合作,共同建设秦皇岛海岸带海洋地质与环境校外实践基地。秦皇岛海岸带海洋地质与环境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的目的是促进海洋科学相关海洋地质、海洋生物、海洋化学等专业学科的教育教学创新,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团队协作精神,更好地培养一流的海洋学科专业人才。

1建设思路与目标

1.1实践基地建设基本情况。实践基地建设主要是为了满足海洋学院高年级本科生与研究生课外实践与研究的需要,安排海洋学院海洋科学类专业大三学生的暑假集体实践活动,满足高年级本科学生毕业论文前期进行实验与数据测量工作的需要。研究生实践的内容由研究生导师根据科研项目需求确定,鼓励指导教师与研究生结合实践基地的科研需求进行相关科研实践与研究。目前,秦皇岛海岸带海洋地质与环境校外实践基地已经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科研水平较高、具有丰富指导经验的师资队伍。1.2基地建设思路。秦皇岛海岸带海洋地质与环境校外教学科研基地建设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充分利用海洋学院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与河北省海洋地质资源调查中心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革新及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构建全方位、全过程、深融合的协同育人新机制,通过优势资源共享,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的专业引领作用。1.3基地建设目标。打造校外教学科研基地,健全人才培养协同机制,联合制订人才培养方案,以期满足专业学生的课程实训和专业实践需求。健全教师队伍协同机制,联合社会单位统筹实训课程专兼职教师队伍的建设,完善学院教师队伍结构,提高实践教学水平。拓展校外教学科研基地的功能,健全资源共享机制,在校内教学资源不足的条件下,推动学院与保护区管理中心开展广泛合作。健全管理协同机制,推动学院与管理中心搭建对接平台,对人才培养进行协同管理。1.4人才培养理念。实践基地以海洋地质为主导,以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沉积学、地球化学等为辅助,构建适应海洋科学跨越式发展的实践教学体系,全面培养学生深刻理解基础理论知识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创新的精神。同时,结合遥感等新兴学科开展海岸线变迁、绿潮发生因素分析、近海污染及其元素形态特征对当地环境及经济的影响、滨海湿地环境生态评价与修复等方面的研究,从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提高学生对海洋科学知识的掌握和应用水平,培养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和综合素质。

2实践教学基地的管理和运行机制

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是保障秦皇岛海岸带海洋地质与环境校外实践基地正常运行的前提。为此,基地制定了《秦皇岛海岸带海洋地质与环境校外实践基地管理办法》《秦皇岛海岸带海洋地质与环境校外实践基地开放管理办法》《秦皇岛海岸带海洋地质与环境校外实践基地安全规则》等管理制度。管理委员会组织开展日常工作,客观公正地进行实践基地重大问题决策。技术指导委员会负责审议实践基地技术创新中心的规划,研究开发工作计划及项目、重大技术活动,评价工程试验设计方案,帮助提供技术、管理咨询和市场信息等。实践基地日常的维护和管理主要由河北省海洋地质资源调查中心负责。在学生实践期间,海洋学院负责学生使用的相关实践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确保实践任务的顺利进行。海洋学院与海洋地质资源调查中心要密切沟通协调,加强组织管理,落实实践计划,安排好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协同推动基地建设和学生实践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

3实践基地建设的主要特色

基于学科优势,构建海洋科学实践创新体系。目前海洋学院已建成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海洋化学硕士学科点,拥有海洋科学博士后流动站[2]。其中海洋地质博士点为省部级重点学科。依托这些博士点、硕士点、重点学科建设的秦皇岛实践基地,为开展暑期野外实习、海岸带地质与环境相关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场所。教师与学生可以在实践基地进行多项科学研究,包括海岸线变迁研究、绿潮发生因素分析、滨海湿地环境生态评价与修复、近海污染及其元素形态特征对当地环境及经济的影响,构建了海洋科学实践创新体系。多学科交叉融合,增强学生多角度分析问题的能力。秦皇岛实践基地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地理素材,例如北戴河海岸地貌、鸡冠山—大平山地堑、柳江盆地等,是一个具有多学科交叉特点的综合型野外实习基地[7-8],能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培养学生多角度分析问题的能力,为学生以后从事科研工作奠定基础。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构建全方位的协同育人机制。为适应国家对高水平海洋科学人才的需求,除地质填图、鸡冠山—大平山地堑观察、北戴河海岸地貌观察等传统实习项目外,秦皇岛实践基地还建设了许多与科研密切相关的项目,例如水文气象要素连续观测、水质环境动态监测和河口输入动态监测等。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搭建海洋生态资源共享平台,为学生的创新想法提供实现途径[9-10]。采用“课程学习—野外实践—科研创新”三位一体的方式,全过程、全方位培养高素质的海洋科学人才。

4实践基地取得的教学成果

海洋科学教学实践基地建设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教育,通过开展暑期实践基地实习提高学生的科研兴趣,在本科期间就鼓励学生接触科研工作,努力构建海洋科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基地为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研究与实践提供了平台,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秦皇岛基地实习使学生从地质填图、海岸地貌观测及地层构造等基础内容开始学习。高年级本科生为完成毕业论文,须亲自到基地采样,完成前期实验与数据测量工作。这锻炼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高了高校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顺利毕业后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岗位。

5结语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秦皇岛海岸带地质与环境校外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具有科学化、制度化的特点,今后将一步步建立健全基地的各项管理规定,确保实践内容的顺利开展。未来的实践内容可能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实践教学体系、方法和手段也将随着海洋技术的进步不断改善。通过充分的实践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好奇心,向社会不断输送海洋科学高层次人才,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谢勇,胡学龙,管旗,等.建立电子信息类大学生实践能力的标准[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9(7):135-137.

[2]吴怀春,刘豪,刘秀明,等.海岸带生物地质过程创新实践基地建设与实践[J].科技创新导报,2013(19):254-256.

[3]柯长青,李满春,王腊春.地理与海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与发展[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2(2):109-112,133.

[4]刘红全,王一兵,刘梦颖,等.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海洋科学专业实践教学改革[J].广西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9,25(3):102-104,108.

[5]贾宇.关于海洋强国战略的思考[J].太平洋学报,2018,26(1):1-8.

[6]邢广程.中国建设“海洋强国”的新思路[J].中国边疆学,2018(1):37-48.

[7]宋继华,孙丹.论高校多学科交叉融合必要性研究[J].中国职工教育,2012(10):88,90.

[8]孙真荣.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全面提升高校创新能力[J].中国高等教育,2013(1):27-29.

[9]孙松.对海洋科学的认识与实践[J].海洋与湖沼,2017,48(6):1488-1492.

[10]王玉红,孙瑜霞,陈家旺.以科研项目为依托的海洋专业实习基地建设[J].教育教学论坛,2020(7):29-30.

作者:关翔宇 张甲波 刘豪 单位:1.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洋学院 2.河北省海洋地质资源调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