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公共英语课堂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10-26 08:22:49

大学公共英语课堂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中国大学公共英语教育在很长一段时间存在着教育模式的弊端,由于面临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的成绩压力,大学英语课堂始终不能摆脱应试教育的紧箍咒,一门沟通技术类学科变成了纸上谈兵。这正是这诸多的问题,刺激了教育业者大力推行英语教学改革的决心。而教学的改革归根结底要从课堂上进行实践和推广,因此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也就势在必行。在全球化是趋势下,大学英语教师打开思路,放宽眼界,学习并思考了国外一系列关于课堂管理方式方法的改革思路,并根据实际情况,将"翻转课堂"和"微课",结合实际,融入到教学中去,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关键词:大学公共英语;课堂管理;翻转课堂;微课

一、概述

大学公共英语课堂管理由于语言学习的特殊性成为了一项具有创造性的活动,它将科学性、艺术性、社会性等融为一体,相互协作,和谐进行,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课堂管理质量的提高,能让学生在有效的时间内,掌握重点,开放思维,活学活用,融入生活。这也是语言学习的根本目的,也就是完成自学能力和无障碍沟通能力的培养。

二、我国高校公共英语课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和做出的努力

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外语,尤其是英语教学便成为国家和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大学英语教学大纲》的颁布,从制度、规范、指标和目标等方面,推动了大学英语教育的发展,同时也意味着高校大学英语的教育水平成为了评价一所大学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比如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就是一个常用的数字考量标准。而恰恰是中国人所习惯使用的数字化标准(或者说是以考试成绩),让大学英语教学这门沟通技术类学科慢慢的陷入了“静默”状态。十多年来,改革开放已然纵深发展,可大学英语课堂教育却是弊端日显。学生们从踏入大学的那一刻起就背负上了英语四六级考试的负担,于是高中时的应试教育又不得不被高校英语教师带到课堂上,这其中的无奈大学英语教师们都深有感触。一门用与交流和沟通的学科失去了声音和耳朵,学生们只会做题,却理解不了简单的英文文学作品,听不懂日常的沟通,说不出自己的想法,甚至连为外国游客指路都存在困难。2003年,面对英语教学急需解决的各种问题,教育部启动了“高等教学教育质量与教改工程”,将大学公共英语教学模式的改革引入实践阶段。而正是由于03年以来从教者对于大学英语课堂模式建设所展开的热烈讨论,让人们打开了思路,放宽了眼界,联系了世界。由于英语是一门语言,是听、说、读、写四种能力的集合训练,因此英语课堂应该是“动起来”的课堂,而现代教育技术和理念的飞速发展,顺应了这种需要。

三、“翻转课堂”与“微课”引领的课堂管理新模式

虽然现下全球流行的“慕课”形成了一种非学历式教育或者说终身教育的大趋势,却不能以一种绝对化的态度替代英语教学的传统课堂模式,然而他带来的对旧模式的改革紧迫性却是绝对的。基于此趋势,大学英语课堂的一线教师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一系列的卓有成效的探索和研究。大家普遍认为,虽然现实情况依旧存在着各种问题,但现代信息技术带给我们的进步,却能让老旧沉闷的传统英语课堂,在“翻转”中翻新,在细“微”中完善。

(一)翻转课堂以及与之相关的课堂管理模式之融合使用

翻转课堂现如今在中国,正处于(或许可以说是过度的)期望膨胀期,其实观其历史,早在20世纪70年代民国时期的育才中学和洋思中学等,就开展了由邱学华提出的以“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人本主义为理论基础的“先学后教”的教学模式。之后在90年代初的美国,哈佛大学物理学教授EricMazur开始了“同伴教学”(PeerInstruction)的教学及课堂管理策略。即将一些大段的信息、背景知识等从课堂中挪到课堂外,保证了在课堂中能够有充足的时间指导学生解答问题,开展活动。而2012年开始明确模式的“翻转课堂”实际可以理解为对Barnum和Parrmann在2002年提出并实践的“混合式学习”(BlendedLearning)教学理念的一次极端化推进。混合式学习所提出的面授学习与学生在线学习(e-Learning)相结合的教学理念,现如今正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大力推广。例如作者所在的北京联合大学,网络学堂的建设早在翻转课堂出现之前就已经成为了英语课程学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学生通过网络学堂可查阅教学任务,课堂讲授内容,课后拓展资料,四六级学习资料,提交作业等。另外,与教材相关的网上自主听力学习系统,也是每个学期学生必不可少的补充训练内容。由于学生的英语水平有限,课堂讲解任务繁重,因此只有通过网上自主学习系统,才能让学生有针对性的兑听力和口语进行系统化训练。而翻转课堂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更为彻底的课堂管理概念,即将老师和学生从课堂的讲授课后作业,彻底转变为课前学习和课上活动。但是由于现实情况,诸如视频制作成本高和质量参差不齐,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性不确定,学习质量监控障碍等问题的存在,在现如今的大学公共英语课堂上,纯粹的采取“翻转”模式还是不成熟的,因此需要教师根据课程建设要求,课本内容,课堂媒体配备,课时要求和学生情况等,将多种教学管理模式融合使用。

(二)微课制作和使用

如果说翻转课堂是将课堂管理模式进行一次颠覆,那么微课则是从细微处入手,让学生有的放矢地去强化细节,弥补不足。首先,作为教师,要引导学生理解微课的本质含义,微课的使用目的和适用情况。简单来说,微课教学就是充分利用人脑10分钟的黄金注意力,在配套相关教学资料、学习资源、拓展材料、作业及训练等参考内容后,让学生利用视频等多媒体手段自主完成相关知识(知识点,或细节方面)的学习,理解某个问题的解决思路及办法。微课切忌大范围覆盖,比如说将整篇课文的细化讲解录制成一个完整的微视频。面对这样的视频,学生要不断寻找,在多次暂停和前进中找寻自己所需要的讲解片段,他们的个性化需求很难得到解决,因此丧失微课的意义。基于此,微课在英语课堂上的运用应重点集中在对课文的语法点讲解,词汇辨析,语音纠正,文章思路的梳理等方面。以北京近十年高中阶段的学习特点为例,英语教学已经大幅向应用性倾向,因此分配在语音、语法等方面的课时显然不够。学生进入大学,面临的是关乎到学位证资格的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然而语音和语法能力的落后,显然影响到了考试的成绩,加之大学英语四六级在2016年6月上马的口语考试模块,更是对学生的语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大学英语对学生在实际应用能力方面的要求也在同时提出了较高中而言更高的标准,因此微课在此时起到了化解矛盾的作用。利用微课,学生们根据自身特点在课后补充学习,将课堂时间留给了跨文化沟通、语言能力训练和有针对性的职业化外语提升。另外,在微课的设计方面,虽然要满足学生“哪里不会点哪里”的要求,但同时要避免知识点的支离破碎和凌乱无序。也就是说,如果按照某大学英语课教材的课文安排循序,出现了知识点就做一个微视频,出现了某个重点讲解再做一个,那就会使有关语法和语音体系的视频资源变得很零碎,没有秩序,学生使用起来也会增加困难。因此最好的办法是将原本以书本方式出现的整个语法体系以微资源方式展示,并以知识点为基础进行整合连接,集成为新型交互式电子图书(集)。其次,除了教师讲解型微课,还可以将英语水平较高的学生课堂及课后活动过程录制成微视频,让其他的学生观摩并学习别人如何通过小组协作或自主学习开展课程相关的活动。比如,跨文化交流中的角色扮演,日常主题性对话表演,辩论赛以及各种趣味比赛等,都可以以微视频的方式让学生们自由观看、模仿或进一步创新。

四、结束语

不管现代教育技术在科技领域或理念领域如何飞速发展,从教者都不应忘记教育的本质,并能一贯秉承教育学生认识学习的本质。所以,教育模式的翻新永无止境,同时,教师为建立高效的课堂管理模式而打下的稳固的教育基础也是不能动摇的。文章中所讨论的微课、翻转课堂等课堂管理方式和理念,在中国,总体来说只能算是萌芽阶段,人们的热烈讨论和高度关注也并不意味着一种绝对化的使用和单一的课堂复制。从教者需要结合自身所处的教育环境,考虑面对的受教群体,理性地学习教学模式改革的理论和思路,认真而谨慎地对待创新方法在个人教学实践中的运用,从而使课堂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达到教学的实际目的,而不是设好花架子假装洒点水。因此作者认为,对于课堂教学模式的探讨是永无止境的,对于新方法、新理论的实践和验证以及总结变通也是永无止境的,从教者应清楚认识到课堂对于学生学习,或者说建立终身学习的兴趣和本领所起到的关键性作用,从而有信心、有方法、有目标地进行更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创新。

作者:崔肖菡 单位:北京联合大学

参考文献:

[1]冯茹.网络环境下大学公共英语教学管理改革研究[D].安徽大学,2013.

[2]黄梦依.大学公共英语研究性教学的探索[D].华中师范大学,2013.

[3]崔艳辉,王轶.翻转课堂及其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电化教育,2014,11:116-121.

[4]张金磊.“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关键因素探析[J].中国远程教育,2013,10: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