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作曲基础理论课程改革探讨

时间:2022-10-20 08:20:26

高校作曲基础理论课程改革探讨

摘要:在教育改革高速发展的前提下,各大高校的各种课程都在顺应这股潮流进行积极的改革,想要通过改革能让课程适应高速发展的社会。作曲基础理论这门课程的作为课程改革大军中的一员也要积极的参加进来才能够更好的适应当代大学生的发展需求。当基础理论课程改革后,学生提高了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能够使学生在这堂课上更好的发挥自己优势,展现自己的才华。通过对作曲基础理论课程的改革让学生在课堂上尽情的发挥自己展现自己,尽一切所能使学生的人生更加完美。

关键词:高校作曲;课程改革;基础理论

目前,高校作曲基础理论课程的改革正在悄无声息的进行着,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因此,如何对高校作曲基础理论课程进行改革就成了值得探讨的问题。作曲基础理论课程改革是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学本科专业必修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基础下进行的。目的在于通过对作曲基础理论课程改革提高学生对这门课程的学习能力。使学生在走入社会时能够更好的展现自己的才华,得到社会的认可。本文主要阐述的就是对高校作曲基础理论课程进行改革的必要性和如何对高校作曲基础理论课程进行改革。

一、对高校作曲基础理论课程进行改革的必要性

高校作曲基础理论课程是音乐系的一门基础课程,理论知识占有绝大部分。而大多数的理论知识都是需要死记硬背的,导致整个课堂教学枯燥乏味,学生对作曲基础理论这门课程提不起兴趣。如果长期的这样下去,高校作曲基础理论课程学生没办法进行有效的学习。如果学生基础没有打好,那么后期的其他音乐教学课程也就没办法达到预期的效果。所以对高校作曲基础理论课程进行改革是势在必行的。通过改革提高学生对作曲基础理论这门课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进而提高作曲基础理论这门课程学生的整体水平。为今后学习其它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也为进入社会做好充足的准备。当走入社会时候能更从容,更淡定,展现出最完美的自己。

二、高校作曲基础理论课程改革的方式方法

(一)完善高校的硬件设施

高校作曲基础理论课程作为一门基础课程,学校提供的基础设施不足,也是导致高校作曲老师没办法有效的发挥自己的音乐才华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作曲基础理论课程虽然作为理论课程对教学设备没有严格的要求,但是这门课程如果想长时间的进行下去或者让学生能够更好的学习,就必须对硬件设施有一定的要求。比如说钢琴,即使做不到人手一个也要让几个学生共有一个,当学生在记住基础理论的同时可以在课后进行练习,使知识得到巩固,这种方法可以使高校基础理论课程不在是死记硬背的课程,让同学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还能锻炼学生的思维活跃度。高校通过对作曲基础理论课程的改革,学生不断的改善自己,完善自己,更好的面对未来人生。

(二)改善高校作曲基础理论教师的思维模式

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大多数高校作曲基础理论课程的老师的思想观念还是停留在理论知识就是想要进行传统的死记硬背,老师的思维模式死板导致教学方式也不灵活。因此想要对高校作曲基础理论课程进行改革首先就要改变高校作曲基础理论课程教师的思维模式。让高校作曲基础理论课程的老师意识到对高校作曲基础理论课程进行改革的重要性。可以对高校作曲基础理论课程的老师进行培训,指导。让老师跟得上时代的进步,也让老师明白对作曲基础理论课程进行改革是顺应时代的发展,也是教育改革的要求。只要老师明白这一道理并且能够在自己的课堂上充分利用自己的知识进行变通讲解,才能让对作曲基础理论课程改革更有效果。也能让学生更好的接受这门课程。因此想要对作曲基础理论课程进行改革就必须改变作曲基础理论教师的思维模式。

(三)改变高校作曲基础理论课程教师的教学方式

当老师的思维方式发生改变后就要更改教学方式,不在采用单一的黑板教学或者是理论教学的教学方式。教师可以把理论、实践、教材相结合进行教学。第一,教师可以把教材分为基本教材、直观教材、参考教材对每个教材要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和重视程度先进行分析然后一步一步的进行教学,这样能提高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第二,老师在对课程进行讲解时候,可以把实践教学适当的穿插在理论课程当中,在对多声部理论知识进行讲解的时候,可以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当多声部的理论知识讲解结束之后,可以让学生进行简单的练习,让学生自己设计一个多声部的和旋或者让学生自由发挥。这样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段练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

三、结语

对高校作曲基础理论课程进行改革是顺应教育改革的发展需求,也是顺应时代的发展。因此高校作曲基础理论课程改革是必须坚持下去的,也是作曲基础理论课程教师最重要的任务。最后高校作曲基础理论教师和高校学生共同努力,为了学生的明天,也为了我国教育事业的明天。

[参考文献]

[1]王暕.论地方高师音乐专业作曲技术理论课程的整合与实践[J].华章,2012,27:205,215.

[2]胡永强.对高校作曲基础理论课程改革的思考[J].大众文艺,2010,07:218,217.

作者:薛茗琦 单位:周口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