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汽车维修企业基地功能与建设

时间:2022-10-20 08:15:28

职业教育汽车维修企业基地功能与建设

摘要:汽车维修企业公共实训基地的建设是以就业为导向,培养生产、服务第一线高素质劳动者和实用技术人才的需要,充分体现出职业教育紧跟市场经济发展需求、注重学生、企业职工动手能力培养的特征。充分认识汽车维修企业公共实训基地的功能和建设原则,有助于对基地进行合理规划和科学建设。

关键词:汽车维修;企业;实训基地;功能;建设原则

汽车维修企业公共实训基地是建立在大型汽车维修企业或集团内部,并对外开放的集教学、实训、培训、科研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场所和机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中明确指出要以“多种形式支持企业建设兼具生产和教学功能的公共实训基地”。汽车维修企业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是为了加快适应职业教育发展需求,充分体现现代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特色的一项重要举措。汽车维修企业公共实训基地(以下简称实训基地)可充分利用企业的优势,以构建服务型教育体系,满足人民群众终生学习的主要目标,按照教育部加快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的培养培训要求,实行灵活多样的用人机制和管理办法,在管理和运行上相对独立,具有较强活力和自我生存的能力,采用资源共享、自主发展的新机制,主动面向市场,服务周边学校与企业,精确定位自身功能,进行科学合理建设。

一实训基地的功能

(一)实训基地要为周边各类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实训需求服务

实训基地应积极与周边各类中职、高职院校合作,根据学校的教学要求与学生实际,提供有针对性的实习实训服务,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职业素养,通过对学生进行生产性、真实性的岗前培训,熟悉汽车维修企业不同生产岗位的工作过程和要求,提高学生下企业后的适应能力。参与实训基地建设的企业应积极接纳或推荐职业院校的学生在本企业或相关企业内进行顶岗实习。实训基地也可以为普通中小学开放,配合开展素质教育和职业体验活动。

(二)实训基地要为周边各类职业院校专业教师专

业能力提升服务实训基地应配合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通过多种途径提升区域内周边各类职业院校汽修专业教师的专业素质。开展针对周边各类职业院校专业教师的培训,学习所教专业在生产中应用的新知识、新技能、新工艺、新方法,增进对企业生产和产业发展的了解,加强专业教师对企业一线的感性认识并提高专业实践能力,并结合企业实践改进实践教学;接纳周边各类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到企业进行实践。了解企业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产业发展趋势等基本情况,熟悉企业相关岗位(工种)职责、操作规范、用人标准及管理制度等具体内容,推进企业实践成果向教学资源转化,促进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邀请周边各类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参与到基地的日常教学工作中来,增进交流,取长补短,支持专业教师对实习实训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进行讨论研究、尝试改革。

(三)实训基地要为企业职工培训和教育服务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资源,为企业职工提供终身学习机会,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素质和能力不仅是企业的责任,更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实训基地有场地、设施、师资和培训管理的有利条件,有对培训目标、培训需求、培训内容了如指掌的独特优势,可大力开展各类企业职工的培训和教育服务。例如开展针对新员工和转岗员工的上岗前适应性培训,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工作环境,了解岗位工作要求,规范工作流程,养成良好工作习惯,从而提升工作能力和效率。利用实训基地的平台,聘请汽车维修的专家与一线技术骨干组成一个专家委员会,协同区域内相关院校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一些座谈会或研讨会,共同对汽车维修的发展前景和新技术的应用情况进行分析,开展针对一线员工的新知识、新技能、新工艺培训,帮助他们跟上飞速发展的现代汽车技术更新速度。

(四)实训基地要为现代学徒制教学试点服务

现代学徒制是通过学校、企业深度合作,教师、师傅联合传授,对学生以技能培养为主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2014年8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教职成〔2014〕9号),对具体工作作出了布置,要求以工学结合作为现代学徒制试点的核心内容,强调教学任务必须由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共同承担,形成双导师制,职业院校承担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企业通过师傅带徒形式,依据培养方案进行岗位技能训练,真正实现校企一体化育人。实训基地在人才培养目标、教学方式、运行机制等方面完全契合现代学徒制的特点,是开展现代学徒制教学的理想场所,基地应积极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探索切合实际的实现形式,形成特色。

(五)实训基地要为企业技能人才评价服务

企业技能人才评价是由企业作为实施主体的,依据国家职业标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采用贴近生产需要、贴近岗位要求、贴近职工素质提高的考核方式,对企业员工的技能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并确定其职业资格等级的一种新型职业技能鉴定方式。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对于拓宽企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调动广大企业职工钻研技术、提高技能水平的积极性,推动引导企业建立完善培训、考核与使用相结合并与待遇相联系的激励机制,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评价与考核本应是实训基地的一项日常工作,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评价轻车熟路,企业可充分依托实训基地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实训基地也可以利用企业技能人才评价的机会进行规范,两者相得益彰。

(六)实训基地要为区域内行业公共技术服务

由于汽车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汽车应用与维修技术也要同步发展,实训基地应利用技术、场地、设备、师资的优势进行维修新技术的研究、新项目的开发,并开展对外技术服务,为区域内行业公共技术服务。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在国家教育方针和政策指导下,开展本行业人才需求预测,制订教育培训规划,组织和指导行业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参与制订本行业特有工种职业资格标准、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参与制订从业人员资格标准;积极培养具有高中端职业(执业)资格的“双证书”应用型人才。充分利用自身的行业优势,实现与周边学校资源共享,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为同类专业实训项目的实施提供示范和经验,促进区域内汽车维修专业和相关专业实训水平的提高。

二实训基地的建设原则

(一)合作与共享的原则

实训基地应与不同企业、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形成责任共担,资源共享的依存关系。实训基地可以与各类学校联合办学,共同商定人才培养规格与要求、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共同开展专业课程改革与建设,协商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共同参与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实训基地也可与各类学校开展短期合作,根据学校要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实习实训场地、设备、师资、教材。实训基地可与不同企业合作,在企业内设置实训点,一方面节省基地的设备投入,一方面能有效提高企业设备的利用率,实现资源与利益的共享,可以为企业开展专项性培训,提高企业职工素质与劳动技能。

(二)先进与经济相结合的原则

实训基地的建设要符合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在技术、设备方面应紧跟汽车技术发展的前沿,坚决摒弃落后、淘汰的设施设备,但要尽量降低成本,设备配置要以实用为原则,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开放性和可扩展性,不要片面追求设备的高、精、洋,在数量上以够用为原则,不贪多求全,对实训内容、时间进行合理安排,尽量提高实训设备的使用效率。实训教学要关注和吸收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手段和管理方法,及时将先进的维修工艺和方法应用到实训中去,以保证实训的的质量。

(三)真实与实用结合的原则

实训基地的特点就是企业的真实工作环境,实训的场所就在实际生产车间内,当然车间内需要设置适当的教学用具并充分预留教学用空间。实训的内容就是实际的生产内容,实训过程也尽量要求与实际生产相结合,是在真实生产环境中的一种实训教学活动,实现教学与生产的零距离对接。一些模拟和练习用的实训项目的设置要讲究实用,是在生产中的确用得上用得着的,不过分追求高难、高新的项目,少设置一些演示性、验证性的实训内容,必须保证学员获得足够时间的、高质量“真刀真枪”的实际动手训练。

(四)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在实训过程中,实训设备与车辆的损坏是不可避免的,实训新设备的更新也是必不可少的,实训设备的维护更新需要实训基地有一个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实训基地在建设中必须提高管理水平,减少不必要的损耗与浪费,积极开展多渠道的合作与培训,充分利用各种培训补贴和政府的资金支持,开拓稳定的合作关系,增强自我造血功能,使实训基地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建设汽车维修企业公共实训基地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有益尝试。在国家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府的鼓励和大力支持下,汽车维修企业公共实训基地的独特优势会在建设过程中被进一步发掘和显现。

参考文献

[1]杨长亮.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运行绩效评估体系研究[J].职教论坛,2009(27):44-46.

[2]童清,刘红,陈冰.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特性与功能的实证研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2(02):176-178.

[3]马三生,张宓.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的原则初探[J].继续教育,2006(03):53.

作者:金耀 单位:宁波市交通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