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教学法谈机械基础课程改革

时间:2022-10-20 08:09:41

职业教育教学法谈机械基础课程改革

摘要:新加坡先进的教学法带动了新加坡职业教育的发展。笔者将在新加坡培训期间学到的先进教学法本土化之后应用于具体的教学中,特别是以学生整体能力为本位的教学法在机械基础课程中应用效果很好,有效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本文旨在介绍先进教学法在机械基础课程中的应用,助推了机械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

关键词:新加坡工艺教育局;教学法;整体能力;机械基础

0引言

30年,政府重视并大力发展多形式、多渠道的职业教育;20年,建立了东南亚乃至世界上最庞大的职业技术院校之一—工艺教育局;10年,跻身世界职业教育发达国家行列。这个里程碑展现了新加坡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一个建国仅40余年的港口城市一举发展成为举世闻名的亚洲“四小龙”之首,他的成功离不开他科学务实的职业教育,在新加坡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中,新加坡人积极探索并不断改革创新,最后形成了具有新加坡特色的职业教育。笔者在新加坡接受了工艺教育局的教学法培训,受益匪浅,并将其中“以学生整体能力为本位”的教学法付诸于机械基础理论教学实践中,将机械基础课进行系统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以学生整体能力为本位”是指以达到某种职业的从业能力要求为教学目标,以能力为教学单元,以掌握能力的表现作为衡量教学进程的基准,旨在培养学生的技术能力、方法能力、个人能力和社交能力,最终能影响学生的态度和价值观。“以学生整体能力为本位”的教学法在机械基础课程中的应用要求“至上而下”的改变。具体体现在改革教材、建立专属课堂、创新教学方式、加入教学策略、制定综合性评估这五个方面。

1创编教学讲义

传统机械基础教材长期受传统教学法影响,注重课程本身的知识结构,过于讲究系统性和完整性,其内容详细解析了机械各主要机构的结构和功能,只单纯从理论本身对知识进行阐述,这样的教材与应用“以学生整体能力为本位”教学法很不匹配,学生应用这样的教材只会纸上谈兵而不知道各个机构的实际应用,所以要想应用“以学生整体能力为本位”的教学法就必须从教材的改革上下手,必须编写一套适用的教材。新加坡工艺教育局的老师在应用“以学生整体能力为本位”的教学法的同时采用自编的教材或者讲义,学生将每天的讲义收集整理形成活页“教材”,该教材更贴合实际,紧扣整体能力需求。在机械基础课程中,应考虑将整个理论体系进行有机的、覆盖性的整合,而不是将各章节简单叠加。有机整合后的内容把机械基础课程作为总任务,在此基础上将总任务划分为若干子任务,子任务中体现各种不同能力的训练并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同时还要对学生提出基本要求和提高要求,使得学生在完成基本教学任务的同时拥有自主学习、自主创新的空间,方便学有余力的学生进一步提高自己,这一点也是教学法中提出的灵活性学习的体现,还是培养个人能力的体现。

2创设专属课堂

传统的机械基础课堂就是普通的“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个讲台”,完全达不到培养学生整体能力的目标。专属课堂的设置是将班上的30名学生分小组布置,5-6人一组分组学习。老师的讲授不拘泥于讲台,在学生中穿梭教学提问,并运用多种不同的教学策略启发引导学生学习,而不是单纯的讲授。学生作业和练习都是以小组形式完成的。在这样的课堂环境中,学生不仅普遍感觉知识轻松易学,还能体会到团队协作的愉悦。这样的课堂可以培养学生的技术能力、方法能力、社交能力和个人能力。

3创新教学方式

摒弃传统的教师讲授学生学习的教学方式,创新应用“以学生整体能力为本位”的教学方式,将取自于典型的职业工作作为教学任务,教学内容往往是以教学任务为核心按照工作任务的逻辑进行整合。教学任务被确定以后,要对任务序化。教学任务之间存在递进式(按工作复杂程度),流程式(按工作过程),并列式(按工作任务安排)等逻辑关系。笔者按照并列式的关系排列各工作任务;然后把机械基础课程传统的学科体系中各章节内容分解成若干个知识点,以实际应用为主、以适度够用的概念和原理的理解为辅的原则,把系统的理论知识拆解融合在任务完成的过程中,在每个任务中完成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这样的编排打破原有的学科系统的知识结构,跨过数学计算的冗繁复杂,带领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实用性较强的机构认识学习阶段,大大降低学生的学习难度。机械基础教学中每一个总任务又是由若干个子任务构成,总任务与子任务的关系是机构和零件的关系,学生在完成子任务之后才能进一步完成总任务,达到对整个机构的系统学习。这样一步一步循序渐进地推动着学生最终完成整个机械基础课程的学习。

4创增多元化的教学策略

借鉴新加坡工艺教育局多年来总结的多种不同策略,将其应用到机械基础课程中。笔者结合上课实际,推荐一些适用于机械基础课程的教学策略。比如画廊漫步,即组织学生分组讨论老师提出的问题,各小组将陈述的要点写在活动挂图上,然后将结果公布,所有小组以小组为单位来回走动,观看并评估各个小组完成的活动挂图,最后老师将审阅反馈并总结学习要点。再比如互惠学习,即以“学生在向他人授课时学习效果更好”的理念为基础,将学生两人一组,一人扮演“学生”角色,一人扮演“教师”角色,向学生角色提问或分配任务,给“教师”角色提供正确答案或流程,并附简要说明,“学生”角色将回答问题或执行任务,“教师”角色则仔细聆听或认真观察,并给予适当回馈或提示,让学生角色互换,进行新一轮答题或任务。又比如编号集思,即将学生分组,各组组员分配一个编号,教师在课堂提问,各组将有一定时间来确定正确答案,并确保各成员能解释该答案,教师随即呼叫任何一个编号,小组中持有对应编号的组员回答问题。以上举的几个策略的例子旨在说明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多应用一些教学策略可以激活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使教学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创制综合性评估

在“以学生整体能力为本位”的教学法中,学习评价应该是多元性的,而不仅仅是通过平时成绩、期中期末成绩按照一定比例核算。现行的考试评价方式是一次性操作方式,不利于将评价和教学过程结合起来,尤其忽略了对学生思考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形成过程的考察。综合性评估的具体做法是加强学习全过程考核,即将阶段集中考试评价变为分布式过程评价,试图从根本上改变过去期末以分数为主的一张试卷定成绩的传统做法,使考核贯穿于学习的始终。将阶段集中考试评价变为分布式过程评价就是根据教学进程和内容安排好每个任务的小测验。将小测验的成绩计入期末的成绩中。

在机械基础教学过程中应用“以学生整体能力为本位”的教学法关键要确定全任务,分解好子任务,学生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增强了继续探索问题的信心,激发出强烈的求知欲,同时培养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新加坡工艺教育局的教学模式重在让学生完成四个阶段学习,即计划、探讨、实践、执行,并让学生运用询问和反思的方式来学习如何完整地执行工作任务。将“以学生整体能力为本位”的教学法应用到实际的机械基础教学中,切实提高学生对机械基础课程的学习兴趣,实现让学生在学习中变被动为主动,提升每一位学生的综合能力,而不是片面的追求技术能力的提高,这样才能真正提高每一个职校学生的能力,才能成为综合能力强的高技能人才。

参考文献:

[1]张晓艳.中职机械基础课程改革浅析[J].天津职业大学学报,2007(1).

[2]王义和.新加坡理工学院“项目教学法”对高职单片机课程教学改革的启示[J].职校论坛,2011(33).

[3]陈梅珠.新加坡以能力为本位教学设计[J].InternationalConferenceinEducationalTechnology2004,EdMedia2005.

作者:张丽丽 单位:河北省机电工程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