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文史类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7-07 10:49:42

高校文史类课程改革论文

1历史沿革

大学阶段,我们首要考虑的是专业的课程,一些高校为了加强专业学科的学习,必定会舍弃基础课程,导致一些基础课程就得不到相应的重视,而这些基础类的课程又几乎都是文史类的课程。

2问题出现

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传统的文史类专业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文史类专业虽然学科基础深厚,教学体系较为完备,但也存在着固守成法、僵化闭锁、人才规格与社会脱节等问题。现行文史类专业课程体系构架的指导思想是“知识本位”,即强调系统地向学生灌输与学科相关的一切知识。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形成的课程体系最大的特点是知识的系统性。首先,由于过多地考虑学科的内在逻辑联系,而使得整个课程体系形成了一个封闭的整体。通过系统的学习,学生在这一体系内可能是一位“专家”,而在体系外的知识积累相对贫弱,学生的这种封闭的知识结构与开放的社会不相适应,因而使得学生走入社会后难以适应社会的需要。其次,“知识本位”的指导思想本身存在着误区。这一指导思想存在的前提是,相信人只要有知识,就可以适应社会的需要。这一指导思想也使得人才的培养变得简单化,把人才的培养变成了一种知识灌输的活动。再次,对文史类专业而言,“知识本位”指导思想下形成的课程体系,还将本来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文史学科人为的割裂,使得丰富多彩的人文知识变得简单和乏味。如何突破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局限,为文史类专业找到合理的社会定位,是各高校文史类专业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以社会需求为基准,调整单一的课程体系,使僵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得到改善与优化。

3解决方案

3.1坚持“文史哲不分家”理念

今天在高校文史类专业从事教学的教师绝大多数是硕士和博士,在他们所接受的专业学习中,文学、历史、哲学是界限分明的,因此在教学中往往不敢越雷池一步。这样造成的后果是,老师在教授文史类知识的时候不可避免的会显得相对无力和单调。

3.2加强思维能力的培养

文史类大学生抽象思维的训练主要通过对文学感性材料、史学中的具象事实分析思考,透过现象揭示出事物的本质特征,形成概念,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判断和推理。通过抽象思维的逻辑训练,促使其独立思考、质疑探究习惯的养成,增强思维的严密性、深刻性和批判性。大学生的思维方式已经比较独立,同时也能够抽象地理解理论知识。形象思想有助于加深我们对抽象思维的理解。因此,在文史类课程学习中,我们可以充分结合学生们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去加深学生对文史类课程的理解,进而也加强了学生们的思维能力和相对兴趣。创新思维能力是大学生思维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文史类大学生大多以感性思维见长,因此加强其科学精神、创造性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文史类大学生应富集文史基础知识和人文知识,善于思考,敢探索,勇追求,有所发现,有所创新,在文史学习中对一些重要概念和原理应弄清来龙去脉,建立起系统、完整的概念,把线性的接受式学习与点状网络的探究式学习结合起来,有效地加强创新思维能力培养。

3.3贯彻“学以致用”思想,切实增强学生能力素质

“重理论,轻实践”是文史类专业最大的积弊。从根本上改变文史类专业毕业生实践动手能力差的问题,是文史类专业教学改革的重点。在目前的条件下,一是要加强实践型课程的建设,二是要改革实践教学体系,三是要改革现有教学方法。只有真正将“学”与“用”结合起来,文史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才能得到快速提升。

作者:梁娅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