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师音乐教育专业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7-07 10:53:19

高师音乐教育专业课程改革论文

一、高师音乐教育专业课程的现状分析

课程内容与课程观念没有与时俱进。当前的高师音乐教育太注重课堂的理论知识,没有注重实践能力方面的培养,往往忽视的就是实践与理论的协调统一。而在一些课程上,依然遵循着比较守旧的观念,没有重视一些音乐鉴赏、美术鉴赏、文学作品鉴赏、戏剧戏曲鉴赏等方面的鉴赏课程,这些课程也只是以选修的形式出现在一个学期内,每个学期也只有五个课时,所以,现在的学生对这些鉴赏艺术并不是太了解。一个合格的音乐师资,不仅要有献身教育的精神,而且要懂得专业理论、教学方法,并且有一定的教学能力。高等师范学院本科生是要修满四个学年的,但是一般的实践时间只有三个月到一个学期的时间,甚至有的还不足三个月,这样在课堂上在书本上所学的知识就无法运用到时间中去,没有将课程和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音乐学师范类的学生走上讲台实践的机会很少,他们开设了教师技能的课程,却没有将老师在课堂上传授的经验好好的运用。

二、高师音乐教育专业课程实施的改革

(一)确定高师音乐教育课程建设的基本理念。第一,要以实现音乐课程价值为目标。这也是高师音乐教育专业的要求。第二,音乐是人类文化的重要形式之一,音乐教育就是为了培养文化人,必须在文化背景下建立高师音乐教育专业的课程体系。第三,文化制约着音乐。音乐艺术是最强有力的方式,去探索、体验有着共同主观特征的群体生活感觉与体验。每一个人的感觉都是以一种独特的表达方式表现出来的,世界上的音乐讯在多种风格,就是因为每一种文化对世界都有一种特殊的情感体会。

(二)音乐教育与非音乐教育的协调和统一。艺术的价值体现就是非艺术的价值。音乐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就是非音乐教育。音乐艺术的价值是在音乐技能和艺术修养的结合下体现出来的,也可以说音乐教育是建立在音乐专业技能培养基础之上的非音乐教育,高师音乐教育专业的课程体系展现音乐教育和非音乐教育的对立性和统一性。首先,淡化了非音乐教育,过度强调音乐教育,也就是说只单方面的强调专业知识、技能的教学方式是不符合高师音乐教育大纲的。其次,淡化音乐教育,过度强调非音乐教育,也就是要求高师音乐教育专业教育的人才,只有深入音乐领域,拥有一定的教学能力和音乐表演,才可以担任基础音乐教学工作。大学生的思维方式还没有固定,而且也是开发思维的最后时期,他们有能力去开拓自己的想象力,有针对性和行动力。让学生喜欢的流行音乐、影视、广告音乐带入课堂。高校在进行真实的教学时,将流行音乐、影视音乐以及广告音乐放到课堂当中,使大学生感觉到老师比较重视其兴趣爱好,并且可以很亲近的融入到其学习中和生活中,共同进行讨论,气氛比较和谐,能够促进老师与学生之间感情。这也是激发其学习音乐的有效渠道以及有效方法。音乐教育中,是依靠音乐教师来传播美的,可见提高音乐教师的音乐美学修养以及内在素养等综合素质,能够为学生在音乐教育中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音乐教师必须要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更要传递给学生怎样用审美的眼光来对音乐产生认知。世界各地的音乐教育都对音乐教师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新的音乐教育方法和理念将新的课标和要求传递给学生,实现培育高品位学生的目的,大程度提高学生的素质。

(三)传统音乐文化和多元音乐文化的协调与统一。这包括汉族音乐文化与中国其他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协调和统一,也包括中国民族音乐文化与世界民族音乐文化的协调和统一。音乐教育必须完全彰显出音乐多元化的特性,这是为了适应各种音乐教育教学,是为了让学生具有应变能力和创造力。在新时代里,中国必将走向世界,参与到世界的文化生活中,因此,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课程改革就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高师音乐教育专业的课程改革一定要融合本民族的音乐文化和多元音乐文化的对立性与同一性,不能过分局限在民族性,舍弃了世界其他民族先进音乐文化的经验,也不能过分重视世界音乐文化的多样性,忽略了本民族音乐文化的学习与传承。教学要对于大学生有所启发,获得展示才华的机会,让其意志与思维都可以获得锻炼。对于高校老师而言,他们已经能够在大学生的即兴创作中挖掘其能力。这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大学生的想象能力,使高校的音乐教育更加多样化,也使得大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作能力得到了增强。

(四)理论和实践能力培养的协调与统一。实践教学是音乐教育存在的基础。音乐教育应该侧重于教育的实践,把艺术实践当作教学的主要内容和形式。一方面,音乐教育理论的学习应该解密结合音乐教育的实践,严格改变理论与实践分离的状态,才可以透彻了解音乐教育理论的核心。音乐教育的实践在音乐教育理论的引导下,才更能体现出音乐教育的意旨。另一方面,音乐教学能力不仅包括教师自身的演唱能力,还包括指挥、组织演出等能力,加强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培养才是高师音乐教育专业课程改革的核心内容。由于只注重课堂的理论知识,没有切合实际的实践的原因阻碍了国内音乐教育的发展。虽然,新课程准则的颁布想要改变这种消极现象,但是效果却不明显。一些学生在实习的时候走上课堂的时候还是显得非常的生疏,操作起来没有那么的熟练。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多鼓励大学生勇于发表自己见解和想法,能够利用一段文字去进行描述,也能够临时性的发挥,说明自己的认识。这样做不仅能够让大学生享受到音乐,而且还会使其懂得怎样去上好一堂课,进而建立学生和老师的良好的关系,让大学生积极的对音乐进行学习,能够活跃课堂气氛,使老师和学生能够非常好的互动。音乐鉴赏能够培养大学生的记忆能力和辨别能力,对于其感情的领悟以及理解能力也是具有很大帮助的。

作者:张天慧 李巧伟 单位:衡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