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研究生教育策略探究

时间:2022-03-23 08:57:55

中医研究生教育策略探究

摘要:文章探究高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加强中医研究生教育的策略,搭建适应“双一流”高校人才培养要求的研究生教育体系,进而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中医专业人才。

关键词:“双一流”;中医专业;研究生教育

一、引言

中医在医学体系中占重要位置,在医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中医药优势进一步凸显,专业研究生教育不仅关系到中医医疗水平的提升,更关乎中医历史文化的发扬和传承,如何培养出素质过硬、能力超群且具备良好道德素养及高尚情操的中医人才成为相关院校教学改革关注的重点。“双一流”建设对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及培养成效提出严格的要求,中医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又与医疗事业发展和医疗水平提升相关,以上问题的解决迫在眉睫,需要对中医研究生教育优化策略进行分析。

二、中医研究生教育模式优化

(一)教学方法。在探讨中医研究生教育模式优化时,最主要的着手点放在教学方法的创新上。将被动教育变为主动学习,改灌输式的教学模式为多种模式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在研究生教育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教学方法创新应从研究生成长、成才需求出发,以学生为中心,以提高学生自主研究、自主实践、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主要目标,促使研究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并树立终生学习的意识。目前较先进的中医研究生教学方法包括问题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翻转课堂等[1]。以项目教学法为例,在讲解某一具体的中医知识时,引入与之相关的真实临床案例,学生通过课前自主收集资料、观看相关课件进行预习。以组为单位共享预习资源并研究、探讨项目执行方案,最终进行展示并由导师总结评价。(二)管理方式。高校中医研究生管理方式分为集约式管理和松散式管理。例如,松散式管理以学院及导师为管理主体,配合中医研究生管理有关政策和规范。松散式管理在管理过程中分工明确,但传统管理理念认为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应由相关学院负责,这使其在管理上存在空档,学生管理主动性及管理成效不足。在提高“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中医研究生的教育优化建议对学生管理方式进行改革。例如,执行分级管理制度,学校、院系与学科三个管理级别相互配合,共同负责研究生管理。执行分层指导制度,学校、院系、学科及导师四个层级共同指导。其中,导师作为指导学生的核心主体,由学科进行辅助,院系和学校予以宏观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以上管理方式对中医研究生管理主体的职能进行了重新划分,使研究生管理更加全面、规范,进而为中医人才培养提供更可靠的制度保障。(三)教材选择。中医研究生教育过程中,仍存在教材内容创新性不足、教材版本更换频繁、教材编辑出版主动性不高、缺少针对性教材甚至没有教材等现象。然而教材作为中医研究生教育的核心理论参考,对教学质量的影响程度较高,在教学模式优化中也应被高度重视。例如,以学科为主体,针对本校中医研究生教育情况,进行教材的自主编写、选择。依照中医课程特点及医疗行业发展状态,针对性选择教材内容,并尝试编写教辅资料、教师用书、习题集等。注意网络教学资源的开发,共享各高校中医相关专业的精品课程、学术研究报告及其他资料文献,跨学校进行中医人才培养。同时,学校及学院应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鼓励相关教师积极开展教材编写、创新工作,并通过教材质量评估机制,对其质量进行严格的把控。努力形成具备区域特色、学校特点的中医研究生教育校本教材,将中医研究生教材创新作为高校长期执行的项目,为研究生教育提供更可靠的理论支撑。

三、中医研究生教育重心调整

(一)科研能力。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最大的区别就是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中医研究生教育重心有必要进一步向科研能力的培养偏移,促进教育成果转化,实现教育价值反馈。我们认为如下中医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措施可供参考:首先,加强学生心理建设。中医医学科研需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学生需有足够的毅力和耐心对待每一个微小的实验现象和数据,且能够承受研究失败带来的打击,坚持完成科研项目,并得到相应的成果。其次,加强学生思想作风建设。中医科研工作必须严谨、认真,坚决杜绝一切弄虚作假、抄袭剽窃、徇私舞弊行为,通过对思想作风引导及对科研违规行为的严厉打击,为学生营造纯净、浓厚的科研氛围,公平、公正开展项目申报、专利申请等工作。最后,加强临床实践能力培养。中医科研活动为满足临床需求,学生既要具备足够的理论知识储备及科学研究能力,同时还要能将自身所学充分应用到临床实践当中。例如,为学生创造更多到医疗机构实践、参观学习的机会,在实践中挖掘中医科研课题,总结临床实践经验,从需求出发开展科研活动。(二)德育教育。对中医研究生教育过程中德育教育的强调是为了满足当前医疗服务改革及立德树人教育理念的要求。“双一流”建设过程中,高校教学能力提升与校园风气、文化建设同等重要,反映到中医研究生教育中,即为能力教育与素质教育的融合。中医研究生德育教育应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重点关注研究生自我约束能力、自我管理能力、自我成就能力的提升,强调诚实、奉献、无私是当代医者必须具备的素养,也是中医文化给中医从业人员提出的必然要求。例如,组织学生到社区、养老院、福利院等开展健康知识讲读及义诊活动,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医疗帮助。活动结束后,以公开演讲、主题征文等方式让学生总结活动参与心得,将在公益活动中产生的感受感悟上升到思想认识层面,进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实践方式对研究生进行德育教育。

四、中医研究生教育保障完善

(一)教育评价。中医研究生教育评价多以提交毕业论文的方式进行,缺少过程性考核及评价,在实际工作中,得到的优秀毕业论文数量非常有限,这导致研究生教育评价过于片面,也很难发挥出应有的教育敦促、刺激作用。为解决以上问题,建议对中医研究生教育评价方式进行改革,以突出过程性评价、丰富评价方式、扩充评价内容为主要切入点[2]。例如,将学生在校期间中医科研项目参与情况、学术竞赛获奖情况、取得科研奖项及奖学金情况、在校科研情况等纳入到评价内容当中,综合评估学生个人能力,并以此敦促其积极参与专业科研活动、实践活动,进行自我完善和提升。(二)激励方式。研究生激励机制与教学评价发挥类似的人才培养作用,通过各类奖项、奖金的设置,激发学生探索中医新课题、参与科学研究项目的积极性。激励方式的选择应与教育评价相适应。例如,在奖助学金评定时,除考虑学生家庭情况、学习成绩、品德素养外,还应结合学生创新成果、实践成果的获取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以奖助学金的方式,为研究生的探究、创新等活动的开展提供物质保障。同时引发学生间的良性竞争,使其积极参与中医学科项目实践及科研探索活动,变被动教育为主动提升,进而提高中医研究生教育成效。

五、结论

高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中医研究生教育可从教学模式优化、教育重心调整、教育保障完善等方面出发。对中医研究生教学方法、管理方式及教材选择进行创新,突出研究生科研能力及道德素质的培养,同时对教育评价及学生激励方式进行改革,构建完善的中医研究生人才培养系统,提高中医研究生教育质量及教育成效。

参考文献:

[1]史梦琦.中医硕士研究生教育的思考与建议[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9,17(02):34-35+56.

[2]王白燕,韩倩倩,李宁,等.高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加强河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教育的策略研究[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8,26(22):23-24.

作者:艾碧琛 刘娟 苏联军 邹旭峰 吴若霞 雎世聪 谢雪姣 喻嵘 单位:湖南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