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17 10:35:18

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论文

摘要:当前,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必须以全方位的视野审视才能探索出新路径,进而收到实效。要想以全方位的视野审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更新教育教学观念,转换教育教学思路,积极拓宽教育教学路径。

关键词: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对于高校来说,只有以全方位的视野审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即内化于大学生心里和外化于大学生的行为中。然而,以全方位的视野审视高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要求教师不仅具备新的思路、理念和方法,还要重新认识自己所担当的责任与使命。

一、全方位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背景

以全方位的视野审视高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是响应2016年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上提出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从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这一要求中,我们解读出的第一层意思就是:目前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采用新的思路,即全方位育人的思路。为什么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这一思路呢?我们认为,这与以下原因有关。第一,与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有关。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完成的主要任务就是立德树人,而立德树人绝非朝夕之功,也绝非课堂教学所能完成,必须把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教学贯穿于大学生的整个大学生活之中,同时还要贯穿于大学生的各项活动之中。因此,只有实行全方位育人的思路,才能完成这一任务。第二,与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化式教育特点有关。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教育教学,更是信念式的教育,具有内化式的教育特点。而内化式的教育不是通过讲授式的教学所能完成的,必须采用全方位育人的思路才能完成这一任务。

二、全方位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策略

(一)通过课堂教学完成内化的教学任务在思想政治课的课堂上,必须完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化式教学任务,才能使全程化的外化教育有根基和可能。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化教学中,意志的内化主要体现在学生意愿的内化上,而这必须通过巧妙的教学方法才有可能做到。(二)线上与线下教学相结合近几年,以MOOC、SPOC等的混合式教学方兴未艾,一些高校思想政治课也采用了这种教学方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课堂教学如果采用这种方式,就必须注意在此过程中要与学生课余的线下教育“接轨”,以保障教育的全方位化。例如,在讲友善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我们就要不要对乞丐进行施舍进行了课堂与线下的讨论和引导说明。

三、全方位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要点

(一)课堂必须完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系统知性教育。高校思想政治课的课堂教学必须完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系统知性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意识形态,也是知识,因此,高校思想政治课堂教学首先是一种知性的教育教学。然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知是系统的知、完整的知,而不是片面的知、有限的知。如果在高校思想政治课堂上没有完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统的、完整的知性教育教学,那么,在其他场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和意的教育教学也就失去了根基和来源。(二)教师在课堂上完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性建构的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仅24字,虽言简意赅,但要想让学生理解甚至建构为自己的知识体系的一部分,进而为校园文化、大学生实践、课余生活等活动进行理论服务,绝非易事,教师必须在课堂上完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性建构的任务。教师可以先从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价值观冲突问题(如老人在路上跌倒应不应该扶)导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学,即从感性问题出发,一步步引导大学生进行价值观的概念层面思考,进而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判断、推理乃至理论建构。在理论建构层次,教师还可以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西方社会的价值观来引导大学生注意它们的区别和联系。(三)与学校的党委、团委、院系辅导员等各种组织和相关人员紧密配合。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想完成立德树人的任务,只有与学校的党委、团委、院系辅导员等各种组织和相关人员不断沟通和协调,才能完成这一任务。由此可见,高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过程异常复杂,只有采用全方位育人的思路,与各种相关组织和相关人员在工作上协调一致,才能完成这一任务。

四、结语

以上我们从全方位的视野出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例,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方位教育进行初步探索。这些探索是否具有推广性和价值,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检验,以及获得同行和专家的批判和指正。

参考文献:

[1]琚鹏飞.当前我国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探析[D].山西财经大学,2014.

[2]马玉青,马波,冯晨静.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教育[J].科教导刊(电子版),2016(11).

作者:周立斌 张曦丹 单位: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