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思政教育传统文化有效渗透

时间:2022-06-04 05:16:07

大学思政教育传统文化有效渗透

摘要:中华文化五千年源远流长,在时间长河中经历了无数的洗礼,从古至今积淀了先辈们的无数心血,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我国大学思政教育提供了大量的教育素材,是我国高校开展思政教育工作的强大后盾。因此,大学政思教育的开展应把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其中。

关键词:传统文化;大学思政教育;有效渗透

一、前言

在这个信息互相交融的时代,由于大学生较大程度受到了西方文化的冲击,所以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性在大学思政教育中就更加凸显了。在大学思政教育中,不仅仅要把传统文化融入进去,也要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顺应时展的要求,将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高校的人才培养。

二、大学政思教育中传统文化融入的必要性

当代大学生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认知能力以及他们的自主创新能力较强,但是思想意识环节相对薄弱,在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世界观方面,容易受到侵扰。西方文化铺天盖地地涌入也使中华传统文化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圣诞节、平安夜、情人节等西方节日的悄然兴起甚至掩过了我国传统的节日,所以加深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尤为必要。在全球化时代,各国文化皆站上了世界的舞台,为了使当代大学生对我国传统文化产生深深的认可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就要求高校在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传统文化的精华。少年强则国强,大学生是未来国家建设的中流砥柱,他们的思想将左右中华大地未来的发展方向。然而,当代大学生面对的是更为复杂、多样化的舆论环境,他们较为容易受到西方文化的侵入,进而在思想上产生动摇。因此,我们必须以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土壤,弘扬和发展属于我们自己优秀的传统文化,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身心修养以及精神境界得到提高,培养出优秀的高素质人才。大学生虽然具备一定的思觉悟,但是并不成熟,校园恶性事件还是偶有出现的,而宣传我国传统文化中仁、义、礼、智、信等教育思想所提倡的教育思想对规范青年学生的行为是有积极作用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等优秀思想对当代大学生身心和思想也有着非同小可的裨益。

三、传统文化在当代大学生思政教育中的应用

(一)营造传统文化浓郁的校园氛围21世纪是信息化爆炸发展的时代,信息的流通方式极为快捷并多种多样。作为当代大学生,越来越多的外部信息开始被学生接收,并影响这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都有很深影响。西方文化、社会热点问题都能对学生的价值观造成直接的影响,需要思政教育的加强,为保证让他们更好地去接受这些外来信息,以及更好地发扬和继承我国的传统文化,建造一个良好的校园氛围显得尤为重要。将校园媒体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借助校园媒体将传统文化在校园进行传扬,从而扩大传统文化在学生中的影响。例如将传统文化定期在校园报纸里刊登,我国传统的诗歌、节日文化、家国恩情都可以作为其刊登的内容。甚至可以开辟专门的传统文化宣传板块,充分发动学生的力量,提倡学生在这个传统文化板块中刊登文章,以此使学生切身参与到校园传统文化的宣传工作中,调动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积极性。不仅如此还可以在校园的电视台或网站中播放传统文化十足的纪录片或者专题片,充分调动学生的听觉以及视觉,将传统文化与流行元素相结合,开发传统文化的趣味性,使学生去身心的投入到传统文化的校园建设中,创造良好的校园传统文化氛围。

其次要正确的价值导向下构建校园传统文化氛围,高校教育中思想政治课堂并不是唯一进行思政教育的途径,而应当在西教学活动中的每个方面得以体现。学生会受到校园氛围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大学校园中加大力度对传统文化的宣传应该是每个大学思政工作者应该去积极进行的,致力于历史文化的知识的传递,并帮助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发展情况以及传统文化的起源进行了解,并在此过程中引导学生发掘出传统文化的去趣味性内容,将传统文化的乐趣以及优点充分展现给学生。将传统文化基于校内环境之中进行宣传,不但在一定程度上将学生的课余生活进行了丰富,使他们积极投身于大学生活的学习中去,对学生的消极情绪有很好的疏导作用。例如在端午节,学校就可以组织教师带领学生包粽子,这样的活动不仅使我国传统文化得到继承,更能提高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

(二)思政教育课堂中传统文化的代入在以往思想政治课堂中,满篇理论和教学模式的老化是一直以来存在的问题,老师不厌其烦地讲解着课本上给出的理论,死板的划重点,学生根本无法融入课堂,教学效果也是差强人意。而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因其内容的丰富、形式的多样,可以有效地提升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可以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学方案的设计中,让学生对思政课堂感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引入到高校思政教学不仅可以帮助大学生理解到书本上的理论与知识,同时也可以引导大学生了解到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知识。这种教学方法的创新可以让学生对思想政治课堂产生浓厚的兴趣,让大学生认识到在我国传统文化中也存在很多优秀的理论与思想,使大学生发自内心的产生文化自信。

(三)利用网络弘扬传统文化网络的出现为人们带了巨大便利,因此我们要顺应网络时代的潮流,合理利用这个高效便捷的平台,将网络开辟成为大学生对传统文化学习的第二课堂,将传统文化知识到QQ、微信、微博等平台上,将传统文化带到学生随时可以触碰到的地方,将传统文化随时传输给大学生。提倡大学生参与进来,鼓励大学生创作传统文化作品并在公开的学校网络上;举办传统文化大赛,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把优秀作品展示出来并公开投票,对优秀的作品做出适当的奖励,提高学生对于传统文化传播的参与感。

(四)教师队伍建设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重要性传统文化在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过程中,教师团队的质量很重要。一个有责任心和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能够保证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学生中更好的传播,使传统文化与思政教育密切结合。此外,在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教师必须帮助学生解答他们在学习中注意到的问题,使学生学习热情不断的提高,同时教师还需要以身作则,在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的同时,教师也要坚持终身学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积累更加深厚的文化底蕴。

四、结语

经过千百年历史长河打磨淬炼的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深厚且丰富的底蕴,是不可或缺的。在这个新时代,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实时融合到高校思想政治课堂中,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源源不断的教育资源,在二者相互交融的过程中,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将得到大力的弘扬与发展。

【参考文献】

[1]江毅.论中国传统文化”以人为本”哲理对高校思政教育的审美渗透[J].未来与发展,2009,30(8):84-86.

[2]宋向华,李江龙.传统文化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渗透策略分析[J].山海经:故事,2017(5):113.

[3]张瑾.中国传统文化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融入[J].陕西教育(高教),2018(5):71-72.

作者:赵宁 单位: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