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之策

时间:2022-01-29 08:42:29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之策

摘要:在“互联网+”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既有新的特点,也面临着更大的机遇与挑战。要将网络技术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各个环节,不断创新工作的理念、机制和内容,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使其健康成长。

关键词:互联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互联网+”时代,移动通信和互联网融合速度的加快,对大学生生活、学习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也让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变得更加复杂与多样。因此,在“互联网+”背景下应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为大学生提供正确的指导与引领,保证校园和谐与稳定,为大学生全面发展打牢基础。

一、“互联网+”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

1.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互联网+”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与时俱进,掌握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满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网络具有自由与开放等特点,大学生有了越来越多的途径与方式获取网络资源,以往灌输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已经无法与当代大学生特点相符[1]。大学生获取知识有着多样化的特点,这就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有完整的知识储备体系,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与能力,明确新媒体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应发挥的作用,了解“互联网+”的特点,从而更好地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思想政治教育网络环境越来越复杂。对新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拓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路和途径。网络有着丰富的教学资源,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积累丰富的工作经验,通过对现有资源的整合与筛选,在日常工作中科学合理地应用,但是很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对网络教学资源利用率不高。大学生正处于成长的关键时期,复杂的网络环境为他带来了很多不利影响,一些大学生自制力不强,容易沉溺于网络之中,影响了学习与身体健康。面对复杂的工作环境,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需要全面掌握大学生心理状态和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高“互联网+”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

二、“互联网+”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之策

1.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思维。为满足“互联网+”的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形成“跨界思维”逻辑,在思想方式上寻求突破,找出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对思想政治教育载体进行整合,让互联网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促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达到满意的效果。大学生具有较强的主体意识,在各部门跨界合作下,发挥互联网技术的作用,发扬大学精神,潜移默化地为大学生带来有益影响[2]。只有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资源,才能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各部门加强跨界合作,积极共享信息,可以增强大学生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感,减少互联网带来的负面影响;通过互联网、新媒体等让学生实现零距离接触,可以增强学生的归属感。2.坚持以学生为本,创新工作内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与教育对象地位是平等的,因此,管理上应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主动接受教育,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该从高校实际情况出发,尽快创建互动性与趣味性较强的网络教育栏目,确保能够与大学生生活实际相贴近,解决他们学习、生活和情感等方面遇到的困惑[3]。每个栏目要站在时代前沿,不仅要有焦点问题、就业信息等内容,还要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满足大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需求。要利用QQ、微信、微博和校园论坛等平台,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以及所关注的社会焦点与热点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通过问答、游戏互动、视频短片和网络大赛等方式,增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对大学生的吸引力,促使他们全身心参与其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增强网络思想道德意识。3.加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建设。高校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充分认识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性,建立完善的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健全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疏导体系,深入开展网络传播的研究,加强校园网站建设与校园网络文化宣传工作。同时还要加大对校园网络平台的推广力度,将平台的推广直接和教师年终评比、考核等挂钩,激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他们的网络素养。4.积极打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平台。要充分发挥网络技术的作用,将思想政治互动论坛、社交型宣传网站、微博平台和微信公众号等整合起来,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知识,让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更具教育性、启发性和参与性。在平台的支持下通过多媒体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知识与资源展示在学生面前,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要实时掌握大学生思想动态,将网络上的各种不良信息进行过滤,减少对大学生带来的不利影响。要加强平台和新媒体宣传的互动,让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符的主流思想文化占领网络的制高点。

三、小结

互联网的发展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冲击,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只有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内容与方法,才能跟上时展的步伐。因此,要充分认识“互联网+”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积极探索新的方式,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为大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打牢基础。

参考文献:

[1]邵西梅.“互联网+”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J].山东行政学院学报,2016(6):115—118.

[2]潘曦.“互联网+”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应对机制[J].高校辅导员学刊,2016(5):66—70.

[3]卢玥,任念文.“互联网+”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路径探索[J].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6(4):141—144.

作者:吴帅 单位:盐城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