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项目评估课程改革研究

时间:2022-01-29 08:40:41

投资项目评估课程改革研究

摘要:新形势下应用型高校项目评估课程面临诸多挑战:学生获取知识更容易、学习动力不足等。针对这些问题,对课程内容进行适当调整,增加案例式教学,改变考核方式,增加课程实践,使学生表达能力和课程应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关键词:应用型高校;投资项目评估课程;改革及实践

高校教师在讲授投资项目评估课程中存在教学目的不明确、教学内容安排不合理、教学方法过于传统、考核方法欠妥等问题(左小明,唐倩,何敏,2015)。传统的教学模式费时费力,知识输出量少,案例式教学可以较好解决这个问题(张晓萍,2006;范祖悦,2013)。国外对项目评估课程研究较少,主要从课程评估和学习动力等方面来研究,澳大利亚大学经济系学生四年的研究发现:学生的年级,课程层次,班级的规模等会影响到学生的成绩(Temesgenkifle,Mohanm-madAlauddin,2016)。通过对国内外文献的对比,发现对于在新形势下项目评估的研究,结合时代和实践较少,基于以上问题,本课程在小范围内进行了教学改革和教学实践。

一、项目评估课程及教学目标

投资项目评估课程是一门应用范围很广泛的课程,用于计算机软硬件、建筑工程、医药等开发项目。该课程是一门交叉学科,需要多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项目管理等课程作为基础课程。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是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类建设大学,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校,培养目标主要是对地方企业提供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评估人才。

二、新形势下投资项目评估教学面临的挑战

1.获取知识更便捷,学生学习动力不足,上课是“低头一族”。通讯技术的发展、远程教育的兴起使大学的围墙消失,网易公开课、超星名师讲坛使普通学生聆听大师教诲。慕课的发展更是将课堂搬到了移动通讯工具上,百度搜索引擎成为学生寻找答案的首选,极大降低了学生对教师的依赖。现今流行实用主义,当学生没有切实感受到一门课的用途时,学习动力明显不足,学生的手机拥有率非常高,都是“低头族”,每天花在浏览手机的时间较多,个别在8个小时以上。如何将学生从“低头族”变为“抬头族”,是现在高校教师面临的严重挑战。2.课程教材更新较慢,难以跟上时代的发展。项目评估课程的一些参数是不断调整的。整体还是采用2006年我国发展改革委员会制定的参数,有些行业是每年新的参数,比如石油行业协会,但教材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教材只针对特定行业来做案例,个别的计算方法存在不一致,比如对到岸价格的计算、对变量敏感度的计算方法就存在不同,导致教材与软件的计算方法不统一。3.讲授式无法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讲授方式,学生的参与程度较低。投资项目评估课程中有大量的计算。对于计算,有些学生紧跟老师,有些学生听不进去,就不再听,随着课程的进一步推进,学生更是跟不上进程,从而自我放弃。项目可行性报告和项目评估报告的撰写需要回答投资方的问题,这对学生的表达能力有较高的要求,讲授式却没有给学生这样的机会。4.课程考核方式单一,实践机会较少。传统方式是到课率加上期末考试成绩,不能满足课程实践性。作为定位为地方经济服务理工类教育的大学,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多加实践。传统的考核方式达不到预期效果,学生平时不用功,考前熬夜备考。学生要求教师在考前划重点,对重点的东西就集中看,而没有划的都不看,效果差。投资项目评估课程实践性非常强,不应用到具体项目上,学生就无法体会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和项目评估的真谛。

三、新形势下课程改革措施

1.对讲课的内容做适当的调整,增加学生上讲台讲课和做报告的机会。在教学中发现,学生基础知识遗忘了,补充了资金时间价值、统计学等作为学习的基础。将重点放在企业资信评估、产品市场预测、项目投资估算、项目经济评价和项目敏感性分析上。当今社会对学生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项目投资需要很好的沟通能力,让学生上讲台是有效提高表达能力的途径。在学生作报告过程中,教师可以掌握学生的了解程度,后期讲解更有针对性。2.增加案例教学。投资项目评估需要案例教学来增加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认知度,切实感受在实际中的应用。获得案例的途径有二:一是通过网络获得案例,但这类案例信息不太详细;二是通过在公司实际做投资项目评估的同学朋友将已经结项的,不涉及到商业机密的项目案例,这样的实战学生更感兴趣。3.改变考核方式,增加实践的分数比重。本课程实践性较强,改了平时成绩和考试所占的比例,平时成绩由原来的30%变为50%。平时成绩中又分为三大块:到课率占7分,做报告占7分,报告A占18分,最后小组的报告B占18分,增加了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所占的比例。考试成绩由70%变为50%,采用闭卷方式。在课程初,安排学生分为六个小组,共做一个佛山地铁部分线路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后期一个月的时间,在灵析软件上实践,每个小组写出一份项目可行性报告。4.建设网页,通过网络形式增加与学生互动交流环节,向翻转课堂迈进。通过与深圳力拓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网页精品课程建设,设置课程简介、教师队伍、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教学资源和实践教学、在线测试、在线交流等栏目,让学生对该门课程有一个充分的了解,有问题可以得到及时的反馈。

四、改革实践效果的思考

教学改革实践中取得的成绩:1.学生表达能力有所提升。让学生上台讲课或者做报告,提升了学生自信心。一些学生的PPT制作精美,让教师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有学生课堂把控能力较强,能较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生课堂问题暴露较明显,教师讲解问题更有针对性。2.学生写作能力明显提高。学生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整体框架有所把握,报告内容较完整,语言通顺、流畅,文字与数字结合较紧密,字数都在7000字以上。论证较为翔实,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对项目资金估算和资金筹措、财务评价有较为具体的了解和应用。3.学生更注重团队精神。两个大报告都是以小组的形式开展,学习委员对每个小组分配任务,并且在小组成员都同意的情况下,统一交作业的时间。小组内由小组长来分配具体组员任务,可以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学生整体完成较好,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提升。教学改革实践中存在的不足:1.学生存在“搭便车”行为。提前布置任务,给学生准备,但一些学生知道明天的课堂没有自己的任务,课堂参与的积极性降低。如果一些不善于互动的学生上台,就成了讲台上学生的“独角戏”。一些小组团队工作,学生没有标明具体分工,这样团队中每个成员的成绩一样,一些学生的“搭便车”行为明显。2.缺乏真实数据,学生撰写难度大。以全班为单位撰写的报告A中,学生从网上参考了北京市地铁建设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但却没有将其中一些参数进行更改,有些地方存在逻辑不通,比如本来是论证建设地铁的必要性,但在文中出现公共交通发达,公交车车流较多等语句。以软件数据为基础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有些小组很认真,报告质量较高,有些小组敷衍了事,报告较差。3.考试成绩分层明显。学生考试的分数差别较大,最高分有88分,最低分仅为36分。平均分数为67,及格率为74%。究其原因,可能是学生认为报告占的比重较高,对复习书本知识就有所松懈,从而造成整体分数偏低的状况。且计算题占的比例较大,这样一道大题不会做,就会失掉10分。加上教师增加了一些考咨询师的真题,考试难度有所增加。

五、结论

通过本课程改革提升了学生在公众前的表达能力,提高了学生知识的应用能力。加强本课程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比较符合课程应用性这一目的,全面提高了学生将知识应用到实践中的能力,较好地实现了课程目标。

参考文献:

[1]左小明,唐倩,何敏.投资项目评估课程教学改革策略研究[J].金融经济,2015,(01).

[2]张晓萍.案例教学在投资项目评估课程中的应用[J].经济师,2006,(6).

[3]范祖悦.“项目投资与评估”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J].苏州教育学院学报,2013,(4).

[4]TemesgenKifle,MohammadAlauddin,Whatdeterminesstu-dents'perceptionsincourseevaluationratinginhighereduca-tion?Aneconometricexploration[J].EconomicAnalysisandPol-icy,Volume52,December,2016:123-13.-100-

作者:牛静敏 单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