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的发展考究

时间:2022-02-08 02:32:14

高等教育研究的发展考究

(一)人才培养研究

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发展一直是高等教育的主要任务之一,高等院校在培养知识型、技术型人才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文莱是一个人才匮乏的国家,尤其是高学历的人才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面对21世纪经济全球化、区域化带来的挑战,文莱在高等教育方面确定了新的战略目标,以确保人才的供应能够适应国内需求的增长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对于中国来说,为了适应国际发展的变化,中国高校尤其是广西高校积极调整人才培养的策略,如广西民族大学利用区位优势,坚持“民族性、区域性、国际性”三性合一的办学理念,着力于培养民族学和东盟学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打造了坚实的人才培养平台。开展文莱高等教育人才方面的研究,了解文莱对人才的需求,可以推进两国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互补,也可以推进中文高等教育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从这一意义上来说,人才培养应是中国学者对文莱高等教育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

(二)文莱高等教育体制研究

高等教育体制是高等教育机构与高等教育制度的结合体,是政府、社会和各级各类高等学校之间的相互关系及组织运行关系的规定。从制度的角度看,高等教育体制是影响一个国家高等教育运行和发展最为基本的力量,它既决定了一个国家高等教育管理权力配置格局与结构,也决定了高等教育的资源分配,从而在根本上规范着高等教育的运行模式,并进一步决定着高等教育发展的进程与结果。从高等教育的内外部关系的角度看,一个国家的政府与高等学校的关系如何,在高等教育事业的管理上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教育主管部门与其他业务部门的关系如何,高等学校与社会关系以及他们之间相互作用的运行机制如何,都可以通过该国的高等教育体制体现出来。考察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只有同该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背景结合起来,才能获得客观的结论,才能把握其特殊性。高等教育体制从某种意义上也反映了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同该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多元关系。毫无疑问,要正确客观地考察文莱高等教育,把握其基本特性,解读其在发展和演进过程中的相关问题,研究文莱高等教育体制不可或缺。

(三)教师队伍建设研究

无论哪个国家,身处哪个时期,教师在教育中发挥着无法替代的作用。在大学里,教师一方面从事教学活动,一方面从事科学研究活动,而这两者既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指标,也是高等教育的基本功能。因为不管天才的作用有多大,世界上大部分研究和教学工作仍得由大学来做。在教学工作方面,教师是促进学生学业发展的关键,也是影响整个高等教育质量的关键;在科学研究方面,因为大学是能动的调查研究和思考的中心,也因为大学里聚集了各类学术研究人才,因此在大学里进行这一工作比在任何其他地方都有效。正因为如此,对高等教育教师的研究一直是研究者关注的重点。在国外,对教师的研究也在持续升温,目前已成为国外高等教育研究的核心领域:研究的内容侧重于教师的专业发展、教学学术、教师教学风格的形成等方面;研究的范围从对教师个体的发展研究变为对教师组织的发展和各级教育管理部门计划的专业发展研究;研究的视野从关注教师的需要和满意度,变为如何通过对教师的研究关注学生的需要和学习结果等。文莱的大学建校时间尚短,师资力量不足,教学质量和水平目前尚不尽如人意。尽管由于雄厚的经济实力使得文莱的大学校舍和教学设施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但由于师范教育体系尚不健全,文莱的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师资匮乏已成为文莱高等教育发展的瓶颈。因此,加强文莱高等教育教师队伍的研究,可以促进我国与文莱在教师队伍建设和发展方面更好的合作。

(四)加强文莱高等教育民族性、特色性研究

民族是一个国家的核心,民族文化对于一国教育产生着十分重大的影响。文莱是一个小国,却有20几个民族。各民族和谐共存,相互交融,催生了独具文莱特色的民族文化与民族性。它是文莱的立国之基,更是文莱教育的精神源泉。因此,在研究文莱高等教育的过程中,民族性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研究内容。宗教性是文莱高等教育的鲜明特色。文莱的宗教文化源远流长,伊斯兰教对文莱社会生活的影响不仅仅局限于精神领域,更深深地渗透在日常生活中。自建国以来,伊斯兰教就被指定为文莱的国教,成为文莱政治思想的核心和理论基础,成为政府制定各项政策的原则,因此,它不可避免地对文莱高等教育产生着深远的影响。正如布鲁贝克在《高等教育哲学》中提到的那样,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就与教会纠结在一起。高深学问和教会传统的结合,赋予大学作为“世俗的教会”的使命,积淀成大学的宗教式文化。文莱的高等教育虽然产生于国际化趋势日渐显著的20世纪80年代,但它却和教会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关系,宗教精神在高等教育中自觉地或不自觉地所扮演着“精神领袖”的角色,从而构成了文莱高等教育一个独特部分——宗教式文化。毫无疑问,加强文莱高等教育民族性和宗教性的特色研究,可为我们进一步厘清文莱大学的精神与理念,审视文莱大学的发展和未来提供一个新的视角。但民族性不是封闭的、静止的、孤立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空间的转换,它将被赋予地方性、区域性、国际性等内涵或元素;高等教育的特色也是开放的、可发展的,各国的高等教育特色的形成并不是意味着事情的终结,而在积极追求更高水平的境界。这些因素是研究文莱高等教育民族性、特色性的基点,否则,我们不仅无法有效地探究文莱高等教育民族性、特色性,更抓不住文莱高等教育民族性、特色性研究的内核,从而无法提高文莱高等教育的整体研究水平。

作者:蒋珍莲单位:广西民族大学教育科学学院